首页 > > 2290

2015「紙·上」當代藝術展開幕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讓藝術回歸紙本

  2015「紙·上」當代藝術展開幕
 
  11月13日下午,第三屆「紙上--2015當代藝術邀請展」在深圳羅湖美術館開幕,展覽持續至11月22日。本屆「紙上」展覽邀請了陳湘波、陳向兵、戴耘等來自全國各地的33位當代藝術家,共展出99幅紙本作品,繼續探討「手工與材料」、「文本與意義」等問題。
 
  自2013年以來,羅湖美術館成功舉辦了兩屆以「紙·上」為主題的當代藝術邀請展,本屆「紙·上」邀請展延續前兩屆的策展理念,讓藝術回歸到最簡單的紙質元素,回歸到手工本身來思考人與自然、藝術與心手、物與質之間的關系。據策展人介紹,展覽之所以關注「紙」這一最樸素的藝術創作媒介,是因為深刻地感到「在快速工業化的時代里,機械復制的巨大能量正日趨消解著個體存在與思考的獨特意義,而藝術作為人類進行反思和自我治愈的重要方式,在當下藝術已經成為文化工業一部分的時候,大概需要回歸到其起點和本初的狀態,藉助紙本來重新思考和探尋藝術更多的可能性。」
 
  深圳市美協主席、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說道,「繪畫其實有很多種類,我們通常會更加關注一些弘大題材的作品,但事實上,這樣的展覽如若用文學來比擬的話,就像是在賞著詩,它們是一些小的東西,是一個藝術家的積累在一剎那間的靈光展現,是藝術家們在那一時刻、那一瞬間最真實的感受,它更能表達作家心中最真實的想法。」作為一名水墨畫家,陳湘波在本次展覽中也展出自己的作品《拈花》,采訪中,他表示,自己雖然畫的是傳統的東西,但采用的是現代方式來進行表現,「將傳統的觀音像進行分解,形成一幅獨特的畫,當整體被分解后也會覺得蠻好看,這是對傳統的一種創新與探索。」
 
  據介紹,「紙·上」展覽所展出的作品是藝術家們日場☆態下的創作稿,策展人告訴記者,挑選藝術家這類作品進行展出,在於它們通常凝聚著藝術家思維的過程與靈感的來源,它們也可能比完成稿更具激情與自由度。此外,也會選擇部分與藝術家本身的代表作有一定差異的作品。
 
  據悉,本次參與展覽的33位藝術家年齡跨越三代,既有畢業不久的新秀,也有老當益壯的泰斗。每個藝術家展出3幅作品,創作風格各不相同。作為展覽的紙上延續,「紙·上」的畫冊也編制得頗為用心,用不同的紙張與幅面引出每一位藝術家的相關評論、自述及參展作品,讓觀眾在回味展覽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回歸閱讀紙本的喜悅。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