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開幕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開幕

  南華寺重現曹溪法會盛況
 
  11月18日,由中國佛教協會主辦,廣東省佛教協會、漢傳佛教講經交流基地協辦,廣東韶關南華寺承辦,以「慈悲、圓融、宏博」為主題的「2015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在南華寺曹溪講壇隆重開幕。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廣東省政府副省長溫國輝、韶關市委書記藍佛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韶關南華寺方丈傳正大和尚等領導和嘉賓,以及參加2015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的講經法師及廣東佛教界的四眾弟子3000餘人出席開幕式,并在接下來的講經交流會中聽經聞法,再現六祖駐錫南華寺時的曹溪法會盛況。

  三大語系首次同臺說法
 
  本次講經交流會邀請到來自中國大陸漢語系、藏語系、南傳巴利語系,以及來自香港、臺灣地區的大德法師同臺講經說法,系中國佛教協會成立以來首次舉辦兩岸三地、三大語系大德法師同臺講經的活動,來自全國25個省、市、地區的30餘位中青年講經法師將以「如何安頓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認識因果」、「如何依教修學」、「如何利益眾生」5個問題為導向,圍繞「慈悲、圓融、宏博」的講經主題,宣講佛教教理、教義。評獎委員會的8位評委將根據每位講經法師的宣講情況進行現場評分,最終評出本屆「金蓮花」一等獎5名、二等獎7名、三等獎9名。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在開幕式上說,2008年至今,全國範圍的漢傳佛教講經交流活動連續舉辦、蓬勃發展,發現和培養了一批中青年弘法人才,引領全國佛教界逐步形成讀誦、研習、講授、實踐經典的良好風氣,在促進佛教界加強自身建設、探索與時俱進的講經弘法方式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學誠法師講到,2015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是往年漢傳佛教講經交流會的延續與發展:會議名稱由漢傳佛教講經交流會,更名為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既體現了本次講經交流會的特點,也預示著今后的發展方向。本次講經交流會以慈悲、圓融、宏博為主題,旨在以講經交流會繼續引領全國佛教界繼承弘揚中國佛教慈悲、圓融的光輝品格,準確把握中國佛教的歷史發展脈絡,努力開創「人間佛教」更為宏博的未來。
 
  法師學者闡釋佛教典籍
 
  當天上午,中國佛教協會還在韶關南華寺舉辦了以「佛教經典的闡釋與弘揚」為主題的2015中國佛教講經交流研討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如瑞法師,蘇州戒幢佛學研究所所長濟群法師,中山大學哲學系龔雋教授、馮煥珍教授,南京大學哲學系楊維中教授等大德法師、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就如何繼續辦好講經交流會、如何進一步發展新時代佛教經典闡釋進行了深入探討。
 
  濟群法師在其題為《佛教在現代社會的弘揚》的論文中,分享了他對佛教弘法的深邃思考與探索實踐,對佛法在當代社會中的弘揚與傳播提出了許多切實可行的建議;如瑞法師認為佛教入世弘化要有秉持慈悲、圓融、宏博的精神,為佛教在當代社會「入世」弘法指明了方向;龔雋教授分別從五個角度來研究印順長老佛教經史的研究與現代知識轉型,對探索「佛教經典的闡釋與弘揚」這一主題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對象;馮煥珍教授對佛陀說法本懷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也對中印佛教在歷史過程對經典的詮釋與方法進行了比較說明等等。
 
  學誠會長對法師和學者們各自的研討論題表示贊嘆,他說此次圍繞講經交流會舉辦研討會尚屬首次,希望通過研討會的形式,聯合學術界關心佛教事業發展的專家學者,藉助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一道推動佛教經典在當今時代的闡釋與弘揚工作。香港商報記者 李芳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