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一帶一路」下的佛教擔當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佛教與海絲之路」研討

  「一帶一路」下的佛教擔當
 
  絲綢之路在人類文明歷史長河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貿易的線路,也是一條宗教文化傳播交流的通道。嶺南佛教文化源遠流長,廣東佛教特別是禪宗的創始、生存與發展繁榮和海上絲綢之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正值國家「一帶一路」構想大力推進建設背景下,11月16日,「中國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暨珠海普陀寺開放15周年慶典活動在珠海隆重舉行。香港商報記者 若笑
 
  「中國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由廣東省佛教協會、珠海市佛教協會主辦,珠海普陀寺、珠海金臺寺、廣州光孝寺承辦,來自海內外、港澳臺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高僧大德、專家學者和各界人士600多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活動分6場主題研討會,分別從「海路佛教傳播的意義和作用」、「海路弘法高僧大德生平事蹟研究」、「南海航道與嶺南佛教發展之關系研究」等方面對嶺南佛教文化交流進行深入的討論,專家學者們皆各抒己見,相互切磋,形成了自由討論、百家爭鳴的大好局面。
 
  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雄,廣東省人大副主任雷于藍,廣東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曾曉暉,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洪輝,世界佛教聯合會秘書長帕洛浦泰阿利,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明生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等出席開幕式。
 
  「一帶一路」耀嶺南
 
  佛教是外來的宗教,它起源於印度,從印度東傳到中國,后來又通過中國傳入到東亞其他國家。佛教傳入中國與從中國傳出主要通過陸路和海路,在特定的時期海路交通甚至是佛教傳播的主要途徑。而在佛教通過海路傳播的過程中,嶺南交廣地區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具有不可忽視的地位。
 
  明生法師在開幕式致辭中說到,嶺南佛教文化源遠流長,而廣東佛教特別是禪宗的創始、生存與發展繁榮和海上絲綢之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廣東佛教的特質體現出濃厚的海派精神與南宗風範,廣東佛教堪稱中國海洋佛教的代表。而眾所周知的達摩來華,真諦譯經,鑒真東渡,無不是在嶺南完成或從嶺南出發;曇摩耶舍、求那跋陀羅、智藥三藏、不空三藏、法顯、義凈……西竺梵僧,蹈海而至;東國行者,踏波遠航,一個個名字在中國佛教文化交流史上閃耀著光輝,一部部經書經由他們而為更多的人所熟知。佛法在絲路中傳播,思想在絲路中碰撞,文化在絲路中融匯,友誼在絲路中延續。在「引進來」與「走出去」的對外交流中將各國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這在當今社會依然不可或缺。
 
  目前,中國正在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而發揮宗教在社會文化與經貿往來中的積極作用,是促進「一帶一路」構想成功實現不可回避的重要考量。舉辦中國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旨在展現嶺南佛教、中國佛教的文化魅力,積極回應「文化建設中的佛教擔當」;同時搭建好平臺,促進與各國的人文交流和民心互通,促進世界和平。
 
  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洪輝,廣東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曾曉暉分別致辭,希望廣東佛教界以舉辦中國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揮廣東作為六祖故鄉及六祖主要弘法道場的優勢,深入挖掘嶺南佛教的文化底蘊,做好《六祖壇經》等經典的解讀和闡釋,開展富有佛教特色的文化活動,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在開幕式上致辭,希望廣東佛教界充分發揮地緣、人緣、教緣優勢,大力拓展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佛教文化交流和合作,使廣東成為中國大陸與沿線國家佛教文化交流的窗口,攜手譜寫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佛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