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币自由兑换港元消失?

2015-11-24
来源:香港商报

   国际投资者罗杰斯断言

  人民币自由兑换港元消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庄海源报道:随着人民币在月底极大机会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不断加快,美国著名投资者罗杰斯指出,若未来人民币实现全面自由兑换,长远来讲港元将会消失。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港币被边缘化无可避免;但就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维持港元与美元挂耻,与世界各地进行金融和贸易活动。

  自1983年10月17日,香港推出联系汇率制度,将港币兑美元的汇率固定在7.8的水平,至今已经30多年。随着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市场上主要有三种论调:一是港币应取消与美元挂耻,转为与人民币挂耻。二是港币应取消与美元挂耻,改为与一篮子货币挂耻,包括美元、人民币等。三是维持港币与美元挂耻。有支持第三种意见的学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后,港币会逐步被边缘化。香港上海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都曾提出,可考虑港币与人民币挂耻。有「联系汇率之父」之称的祈连活就指出,港元和人民币挂耻必须满足四大条件︰人民币要完全自由流通及兑换;人民币成为国际性储备货币;中国需要取代美国成为环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人民银行能将息口作为最主要货币政策工具。

  罗杰斯建议港币与美元脱钩

  罗杰斯昨在港出席论坛时表示,若未来人民币实现全面自由兑换,长远来说,相信港元将会消失。他解释,统一的货币有利国家整体发展,外商投资时只需兑换一种货币,可减低成本及提升商业及贸易效率。他认为,过往香港成功是由於内地市场封闭,而香港相对开放;现时香港本身的优势正转变,必须继续开放,与内地紧密合作,使资金得以自由流出,才能维持香港优势。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指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港币应继续维持与主流货币美元挂耻,才能继续与世界各地进行贸易;相对与人民币挂耻,则主要只是与内地进行贸易。不过,随着民间越来越多人使用人民币,港币难免被边缘化。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表示,不担心人民币国际化,港元会边缘化。他认为,随着香港逐渐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预期在本港以人民币和其他外币进行的金融交易将会日趋活跃,但这并不代表港元正在被边缘化。

  财经拆局:货币边缘化的关键指标

  一种货币在本土是否被边缘化,主要是取决於当地居民对该货币的信心,即是他们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它作为交易计价和储蓄的工具。

  港币存款占总存款50%

  现时,香港本地居民对港币的信心仍然非常高。根据金管局数字,9月底的10万多亿港币总存款中,港币存款有5万多亿元,约占整体存款的50%;人民币存款则有8953亿元人民币。9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1为1万多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1%。可见,现时港人对港币的信心并没有降低。

  外汇交易量和比例与边缘化无关

  而且,货币对外汇的交易量和比例多少并不代表货币被边缘化的程度。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和其占香港外汇交易总额的比例不断上升,却不代表港元正在被边缘化。正如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举例指出,英镑兑外币交易只占伦敦外汇交易总额14%,新加坡元兑外币交易亦只占新加坡外汇交易总额的8.2%,英镑和新加坡元各自在本地外汇市场的交易份额亦有所下跌,但不能就此断言这些货币正边缘化。

  香港商报记者庄海源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