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傳媒大學書記校長是如何“忽悠”巡視組的?

2015-11-25
来源:新京報

  原標題:中傳8領導違紀受處分校長被免職

  黨委書記陳文申違規超標使用公車被通報批評,一名副校長也被免去職務

  新京報訊(首席記者王姝)昨天傍晚,中紀委轉發駐教育部紀檢組的消息稱,中國傳媒大學3名校領導: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副校長呂志勝,因違反八項規定分別受到了通報批評、免職等處分。

  中國傳媒大學官網顯示,該校領導班子共有10名成員,黨委書記陳文申排在第一位,其后是校長蘇志武。副校長共5名,呂志勝排在第三位。

  新京報梳理發現,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高校系統一次性處分頂風違紀的3名校領導,較為少見。

  3名校領導頂風違紀

  駐教育部紀檢組通報稱,陳文申所涉及的問題主要包括兩方面:違規使用公車,“一直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違規占用下屬單位車輛”;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蘇志武也有違規使用公車問題,同樣是“一直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長期違規占用下屬單位車輛”。而且,蘇志武還有三方面違紀行為:辦公用房嚴重超標;違規在校外餐飲場所公款宴請;將贈送學校禮品未進行資產登記長期擺放在自己辦公室。

  呂志勝也存在違規使用公車和辦公用房超標的問題:長期違規超標準使用公務車輛;辦公用房嚴重超標,違規使用由原辦公室隔出的儲物間和會議室。

  駐教育部紀檢組特意強調,陳文申、蘇志武、呂志勝在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后,一直存在上述違紀情形,意即三人頂風違紀。

  3名校領導還將面臨黨紀處分

  中國傳媒大學的行政級別對應的是廳局級。因此,陳文申、蘇志武都相當于是廳局級官員。

  目前,陳文申受到了通報批評處分。蘇志武、呂志勝則被免去了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副校長職務。駐教育部紀檢組強調,對這三名校領導的處分并未結束,“涉及黨紀處分由北京市紀委作出決定”,也就是說,繼通報批評、免職之后,陳文申、蘇志武、呂志勝還會受到黨紀處分。

  依據新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陳文申、蘇志武、呂志勝的違規使用公車行為;蘇志武、呂志勝的超標使用辦公用房行為;蘇志武的超標準接待行為,均被列入了廉潔紀律負面清單中。

  按照紀律處分條例規定,違規使用公車,情節嚴重可撤銷黨內職務或者處以留黨察看處分;超標準、超范圍接待或者大吃大喝,或超標使用辦公用房,情節嚴重可以撤銷黨內職務。

  5名干部涉嫌“阻礙組織調查”

  除了這三名校領導之外,中國傳媒大學還有5名干部被處分:黨委校長辦公室主任姜納新、財務處處長劉湧、后勤處處長周哲、黨委校長辦公室行政科科長鐵俊及秘書科副科長陳瑩峰。

  駐教育部紀檢組通報稱,上述中國傳媒大學5名干部被調查的原因為:在接受組織檢查詢問時,提供虛假情況和材料,應付巡視檢查和組織調查問題。

  也就是說,此番駐教育部紀檢組調查中國傳媒大學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時,中國傳媒大學從校辦到財務處、后勤處,再到行政科、秘書科,集體“舞弊”,出具虛假材料試圖混淆視聽。

  對比此前點名曝光的違反八項規定典型案件,像中國傳媒大學一般的集體“舞弊”、阻礙調查情形,也極為罕見。

  目前,姜納新已被免去黨委校長辦公室主任職務,并由正處級降為副處級。周哲、陳瑩峰則被免去了后勤處處長、秘書科副科長職務。劉湧、鐵俊也被調離了財務處處長、行政科科長崗位。

  年初巡視組曾查出公車用房問題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此番駐教育部紀檢組曝光的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違規使用公車問題以及超標使用辦公用房問題,都是此前教育部巡視組查出的老問題。中國傳媒大學曾上報教育部稱巡視整改基本完畢。

  去年10月底,教育部曾派出巡視組進駐中國傳媒大學,展開了為期兩月的巡視。今年1月5日,巡視組向中國傳媒大學反饋問題時就曾指出:學校黨委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的落實工作不夠到位,學校領導的辦公用房、用車、秘書配備至今沒有整改到位。并特別強調,“現任校級領導干部辦公用房面積超標”。

  在1月5日的反饋會上,巡視組組長、華中科技大學原黨委書記朱玉泉建議:認真執行領導干部用房、配車、配秘書的相關制度,把騰退出來的辦公用房用于緩解學校教學科研用房緊缺的情況。

  陳文申和蘇志武都出席了1月5日的反饋會,并表態發言稱,“立行立改,抓好整改。”

  紀檢組:陳文申蘇志武一直違規超標用公車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今年4月中國傳媒大學向教育部匯報巡視整改情況時稱,違規使用公車和超標使用辦公用房問題,都已整改完畢。

  當時,對于違規使用公車問題,中國傳媒大學匯報稱:“3月25日頒布實施了新的公務用車管理制度。學校所有公務用車已全部收歸后勤處交通運輸中心管理和統一調配使用,取消了學校領導的固定用車”;“校領導公務用車在全校范圍內統一調配使用”。

  新京報記者獲悉,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校長辦公室還曾于今年4月2日印發《關于催交校內公務用車的通知》,責令4月10日前上交公車,并提出逾期未上交公車的單位及負責人,將予以通報,并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不過,駐教育部紀檢組昨日曬出的八項規定問題賬單表明,陳文申和蘇志武“一直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長期違規占用下屬單位車輛”。

  對于超標使用辦公用房問題,今年4月中國傳媒大學向教育部匯報稱:學校成立了陳文申、蘇志武任組長的辦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下發了《關于進一步做好辦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啟動了全校范圍的辦公用房面積核定、清理整改和騰退工作。在職校領導辦公用房已按規定整改到位。

  可昨日,駐教育部紀檢組指出,正是擔任辦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蘇志武,“辦公用房嚴重超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