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医整脊加运动治脊柱侧弯

2015-1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青少年坐姿不正确,有机会影响脊椎发展,造成原发性脊柱侧弯,严重更会影响心肺功能;除了选择西医医治外,更可以中医的整脊方法医治。有中医表示,会为患者针对性设计一套「个体化整脊运动」,每天做15至30分钟,可改善不良姿态,更有效巩固疗效。此外,亦要配合针灸及中药,可将整个身体调理,有助疗效。

  运动可改善生活不良姿态

  据卫生署资料显示,全港有2%至3%的青少年受原发性脊柱侧弯影响,导致脊骨向左或右弯曲,呈现「C」形或「S」形,一般会是10至16岁发育青少年会有机会患上此病。目前香港主流会以西医去医治,若侧弯度超过45度,便建议接受手术治疗。注册中医师林松表示,除了西医外,患者亦可选择以中医的整脊手法治疗,顺应人体而采用一套「手莫心会,法由心生」的整脊方法。对於病因,他指现时医学上并无明确说法,但相信与坐姿不良、生活习惯改变有关。

  他指,首先用「点、按、推、拿、剥离」等手法,去疏通经络和关节韧带、松筋、理筋,然后会端提挤按、推按、正推反推、牵引板桥等手法整脊正骨。又说,整个疗程循序渐进,并无创伤,以人为本。他表示,每个患者的体质、侧弯情况都不一样,故会为他们针对性设计出「个体化整脊运动」,合共有22组,会按情况增加运动组合,而每天最好做15至30分钟,可改善患者生活中的不良姿态,巩固治疗疗效。

  林医师指,家长可让子女脱下衣服后弯低腰,查看脊椎有否弯曲,若有弯曲,应及早治疗。他说,30度以下脊柱侧弯的患者,在3个月的治疗后,大部分患者症状和侧弯度数明显改善,首个月每周最少治疗2次,并配合运动,以达至效果。除了整脊方法外,亦会配合针灸及中药去治疗。透过针灸,可发挥疏通经络气血,松解肌腱和韧带绞结,启动细胞活力。而脊柱侧弯患者经常有肝肾不足,同时可适当内服中药调理身体,有助疗效。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