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国台办冀两岸携手打击暴恐犯罪活动

2015-11-25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两岸双方能够继续共同努力,携手打击包括暴力恐怖在内的各类犯罪活动,保障两岸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他在回答记者关於两岸合作反恐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他说,根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两岸警方近年来在合作打击犯罪方面一直在加强沟通,而打击涉恐怖活动的犯罪,也属於双方合作范畴。

  有记者问,近期海牙仲裁庭将中国的南沙、太平岛降格为岛礁,台湾方面发表声明称对仲裁结果不承认、不接受,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两岸未来是否会在南海问题上展开阖作?

  安峰山回答说,外交部已经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有记者问,最近台湾年轻歌手卢广仲因参加反服贸运动而被取消在大陆的演唱会,能否证实这个消息?请问参与“反服贸”是不是就等同於“台独”分子?安峰山回答说,我不了解这位艺人的具体情况。我想强调的是,我们支持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态度是明确的、积极的,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这一立场大家都很清楚。

两岸领导人会面开辟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新空间

  新华社记者问:不久前,两岸领导人实现了66年来的首次会面,并且达成了一些积极共识.这些共识对於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有哪些作用?安峰山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说,会面中,两岸领导人都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沟通对话,扩大两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岸民众,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携手合作,致力於振兴中华,致力於民族复兴。这一重要共识,为两岸同胞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基础、路径和目标,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安峰山表示,此次会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为今後两岸各层级的交流互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拓展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力。这也充分说明,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完全能够通过建立和加强高层沟通,增进互信,明确方向,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致力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於如何落实两岸领导人会面的积极成果,他说,在两岸领导人会面中,针对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可以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发挥好各自优势,拓展经济合作空间,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对货物贸易协议、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等问题,都表达了我们的积极态度。只要是有利於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针对民进党若在台执政,是否还会有两岸领导人会面,安峰山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其核心在於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我们希望台湾各党派、团体都能正视“九二共识”。无论哪个党派、团体,也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歧视陆配陆生不得人心

  安峰山同日表示,大陆配偶和在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在台所遭遇的歧视性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其阻力何在,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民进党无视两岸婚姻家庭的正当权益,给这些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困扰,带来伤痛,伤害了两岸同胞感情,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他在回应近日国民党有关人士表示应尽快通过缩短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及将陆生纳入健保等修法草案却遭到民进党方面的反对时作上述表示。

  针对台方将自11月21日至明年2月29日阶段性增加大陆赴台团队游每日配额,安峰山表示,希望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发展的环境能够得到维护,大陆游客的权益能够得到重视和保障。

  有记者问:前不久的两岸领导人会面提出两岸要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请问大陆方面进一步会有什么举措?这对於两岸关系发展会有哪些意义?他回答说,由两岸的专家学者来共享抗战相关档案资料,共同研究抗战历史,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有利於我们牢记历史教训,维护抗战成果,发扬抗战精神,共同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来加以推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