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一帶一路助力服務外包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中國服務外包業發展迅猛,離岸外包已躍升為全球第二,其中,中國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持續增長,今年前9個月合同金額同比增長超過四成。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騫芳莉建議,中國應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為紐帶,鼓勵服務外包企業「走出去」,開展跨國併購與合作。企業也要具有全球視野,借助「互聯網+」、「一帶一路」戰略為契機,實施跨境服務外包電商平臺,提升外包承載能力。香港商報記者張麗娟

  沿線地區具廣闊合作空間

  據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1至9月,中國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合同金額113.8億美元,執行金額73.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2.1%和13.3%,部分沿線服務外包目的地國家已成為中國服務外包企業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服務外包作為國際貿易的核心產業,成為中國構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格局的重要內容。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服務外包領域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王習農在2015全球服務外包大會上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不少已是全球服務外包中的活躍國家或地區,比如以印度為核心,包括中國、菲律賓、孟加拉、斯里蘭卡、越南在內的南亞和東南亞地區是承接全球第一大離岸業務集聚區;以波蘭、保加利亞、捷克為中心的中東歐地區,成為承接國際服務外包業務的另一重要集聚地;俄羅斯則憑藉其高科技人才在從事高端研發設計服務方面占有獨特優勢。

  隨著中國加快向服務經濟轉型和推動制造業升級步伐,作為服務外包需求方的角色亦日益凸顯,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海外建立研發中心、設計中心、人才中心、諮詢中心、財務中心、共享中心等。王習農表示,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建築、交通運輸、能源工業、電子通訊等領域的合作將帶動相關后續服務,特別是生產性的運維服務和技術服務的出口,從而為推動服務外包產業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產業「走出去」帶動外包機遇

  「『一帶一路』大戰略蘊含大機遇,中國建築公司走出去『天時地利人和』」,軌道交通方面亦機遇多多,目前全球軌道市場的容量為1400多億歐元以上,其中維修服務市場就達700億歐元以上。王習農表示,以高鐵來說,不僅帶動軌道交通設備及高速車輛出口,還帶動施工、運營、管理、養護、維修、調度、安全監控等后期運維服務以及相關人才技能培訓服務的出口。

  此外,石油工業亦帶來很多服務外包機會。王習農介紹說,一臺設備出口將帶動安裝、測試、維護、檢測、技術培訓、零部件更換及升級等數倍至數十倍的后續服務出口,相對於有形設備貿易,后續服務需求鏈條更長。在通訊網絡建設方面,硬件基礎設施建設將帶動一系列后續通訊技術和信息服務需求增長,隨著沿線運輸合作的啟動,中國與沿線各國貿易信息、商貿規則、市場調研等有關的信息服務以及與語言、法律等有關的專業服務外包缺口必將越來越大,與跨境電商密切相關的物流倉儲服務、分撥中心等等也將快速發展起來。

  王習農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中國對外投資的重要渠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也將發揮巨大支持作用,這就為以生產性服務出口為依托的服務外包產業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企業對外投資伴隨服務行為將大幅增加,企業對於與東道國投資諮詢、法律顧問、風險管理等外部高水平專業性服務產生巨大外包需求,需要大量先進生產性服務。

  中國料成最大服務外包市場

  中國國際服務外包產業提前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產業增速超過全國經濟發展水平,成為經濟增長新亮點。而中國離岸外包亦躍升全球第二,全球市場占比持續攀升。專家預計,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服務外包市場。

  離岸外包居全球第二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介紹,2006年中國服務外包「千百十工程」起步,服務外包額僅為13.8億美元;「十一五」末期的2010年服務外包額達到198億美元;2014年中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金額1072.1億美元,執行金額813.4億美元;2015年1到10月中國已經達到執行金額698.8億美元,全年將超過「十二五」規劃目標,即服務外包產業規模達到850億美元。

  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4年,中國服務外包簽約金額從274.1億美元增加到1072.1億美元,年均增長40.6%。執行金額從2010年的198億美元增加至813.4億美元,年均增長42.6%;離岸執行金額從144.5億美元增加至559.2億美元,年均增長40.3%;在岸執行金額從53.5億美元增加至254.2億美元,年均增長47.6%。2015年1至9月,中國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409.69億美元,同比增長10.5%。

  「十一五」到「十二五」的十年間,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已躍升為全球第二,服務外包也成為中國服務貿易的重要構成部分。2010年至2014年,中國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占服務貿易進出口總值的比重從4%上升至9.3%,占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從8.5%上升到25.2%。

  原商務部部長、全球服務外包大會主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近日表示,全球看重中國的服務外包市場,估計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將成全球第一大服務外包市場。

  從快速增長到「四期疊加」

  「十三五」期間,雖然全球經濟曲折復蘇,但服務外包勢頭不變。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騫芳莉認為,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已經走過起步階段,進入成長期。未來,產業增速下滑,增長趨於穩定,預計增速維持在15%至20%左右。她認為,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11大發展戰略將推動服務外包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但同時,中國服務外包將步入增速平穩期、結構調整期、政策吸收期及市場規範期「四期疊加」階段,面臨低成本競爭優勢萎縮的挑戰。

  「結構調整期意味著高技術、高附加值業務成為發展重點,」騫芳莉介紹說,近年來,服務外包大額合同簽約數量及規模總體呈現增長趨勢,2015年前三季度共簽訂500萬美元以上的離岸服務外包合同1590個,5000萬美元以上合同78個,1000萬美元以上的合同580個,離岸、在岸市場比例從2011年的2.8:1,發展到2014年2.2:1。在「互聯網+」、「中國制造2025」、「大數據戰略」、智慧城市建設等推動下,在岸市場必將持續釋放增長潛力。

  離岸服務發包方 港居第二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騫芳莉介紹說,中國離岸外包業務全球占比由2011年的23.2%增長到2014年的30.6%。全球市場占比持續攀升,增速超過印度市場: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印度離岸增長速度為12%,2014年中國離岸增速達到15.1%。離岸服務外包業務範疇亦逐漸從美、歐、港、日拓展至東南亞、大洋洲、中東、拉美和非洲等近200個國家。

  2014年,中國離岸服務外包業務十大發包來源地前三名依次是:美國,執行金額128.2億美元,同比增長9%;香港,執行金額74.2億美元,同比增長37%;日本,執行金額60.7億美元,同比增長17%。此外,以知識和研發為核心的業務形態占比不斷攀升。2014年,中國承接以知識和研發為主要特徵的離岸知識流程外包業務186.7億美元,比重穩步提升的同時,推動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I-TO、BPO、KPO齊頭并進。

  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外包橋頭堡

  發展國際服務外包是中國服務業實現國際接軌的必由之路,亦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中國現已形成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地區、以深圳為龍頭的珠三角地區、以北京、大連為代表的環渤海地區,以及匯聚了西安、成都、武漢的中西部地區等四大服務外包集聚區的發展格局。

  內地四大集聚區

  「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王習農介紹說,中西部地區服務外包發展整體落后於東部地區,如新疆、青海、西藏等地。

目前,中國已設立21個示範城市成為服務外包產業發展的主導力量。2015全球服務外包大會評選出的「中國服務外包風采城市」顯示,中國服務外包最具影響力城市為南京、杭州;最具特色城市是濟南和哈爾濱;北京是最具投資環境城市;中西部最具競爭力城市是西安和南昌;最具發展潛力城市是金華和青島。

  以最具發展潛力城市之一的金華為例,其服務外包產業從無到有,2014年服務外包簽約額已達18億美元,其中離岸服務外包簽約額3.3億美元。金華市委書記徐加愛表示,作為后起之秀,金華將積極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大力拓展貿易新領域、發展貿易新業態,未來將全力打響「金華服務貿易」品牌,努力把金華打造成為中國服務外包高地和世界服務外包基地。

  鼓勵外包企業整合資源

  地理優勢、商業集聚優勢以及政策環境吸引了大批外包企業入駐金華,總部位於深圳的惠盈集團近日亦將華東總公司落戶金華。作為專業承接企業非核心業務外包,為全球服裝企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供應鏈服務的惠盈集團,此次將借助華東總公司在2016年實現50家企業併購,完成華東配置中心及電子商務建設等。

  騫芳莉建議,金華應鼓勵有發展能力的服務外包企業通過兼併、收購、重組聯營等方式,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成為地方服務外包發展的核心力量。同時借助「渝新歐」列車的開通,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包市場,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外包的橋頭堡。

  王習農則認為,「城市作為經濟活動的節點和資本、人才、技術等要素的集聚地,在跨境經濟合作網絡重構中日益擔任重要角色」,例如重慶在聯絡中亞和歐洲有關部門推動渝新歐鐵路建設和通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續指,成都和西安等地既是聞名全球的古都名城,也是當代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內陸開放高地,更是最早設立的服務外包基地城市和示範城市,有望在引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跨國服務外包合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加強與中亞地區的經濟合作。

  外包業現人才短板

  隨著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知識流程外包業務比重逐步增大,專業人才的重要性凸顯,「一中國服務外包的短板是人才,尤其是精通英語、日語、韓語以及其他歐洲語言的設計師不夠,所以要加強培訓,」魏建國說。

  「十三五」期間,中國將著重提升服務外包國際競爭力。李鋼表示,2015年商務部已開始實施「服務外包競爭力提升」工程,其中包括支持100家專業資質好、教學水平高的服務外包人才培養機構。

  騫芳莉則認為,中國應做好服務外包頂層設計。她透露,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根據國務院和商務部的工作部署,積極參與服務外包產業頂層設計工作,承擔了國家服務外包「十三五」規劃編制、重點發展領域指導目錄篩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投資指引梳理及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綜合評價等工作,構建中國服務外包產業監測預警體系平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