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發表國情咨文再“示強”

2015-12-04
来源: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3日在首都莫斯科克裏姆林宮聖喬治廳發表年度國情咨文。講話中,普京“強人”氣魄依舊,透過反恐、經濟、俄土關系等多個層面傳遞出自主自強、堅決捍衛國家和民眾利益的堅定信念。

  反恐:摒棄雙重標准 建立統一戰線

  當天講話伊始,普京首先向正參與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的俄羅斯官兵表示感謝,稱贊俄軍展現出良好的戰備狀態和作戰能力,在行動中積累了今後可致用的寶貴作戰經驗。

  “我希望今年(的國情咨文)以此開篇,那就是向正參與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俄羅斯官兵表達謝意,”他說,“今天,在聖喬治廳,在這間曆史悠久、滿載俄羅斯軍隊榮譽的大廳,戰機飛行員、武裝部隊代表、在敘利亞執行反恐行動的官兵(代表)都在座。”

  普京表示,俄羅斯面對的恐怖主義威脅正在上升,而在恐怖分子“不斷獲得財政支持的”情況下,打擊恐怖主義變得愈發困難。這種背景下,各方應摒棄分歧,建立聯合國主導下的反恐統一戰線。

  “集聚在敘利亞的(極端)武裝人員尤其威脅到我們。他們中有許多俄羅斯和獨聯體國家公民。他們接受金錢、武器、不斷積聚力量,一旦變得更加強大,他們將不可避免地回到俄羅斯散布破壞力和仇恨……我們必須迎頭痛擊,把他們消滅在遠離我們家門口的地方,這就是我們應敘利亞政府要求,決定展開這場軍事行動的原因。”

  俄羅斯9月30日開始對敘境內“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根據俄方公布的消息,俄空天部隊已對“伊斯蘭國”目標發動逾千次空襲,摧毀“伊斯蘭國”指揮部、彈藥庫和訓練中心等大量軍事基礎設施。

  普京認為,每一個文明國家都有義務為打擊恐怖主義貢獻力量,“這意味著不庇護恐怖分子、不施行雙重標准、不與任何恐怖組織接觸、不利用它們以達自身目的、不與恐怖分子做任何罪惡、沾血的交易”。

  經濟:雙重不利持續 經濟指標回暖

  談及俄羅斯當前的經濟狀況,普京表示,國際油價低位運行和西方對俄經濟制裁可能將持續較長時間,但這不意味著俄方會被動等待油價升高和西方取消制裁,俄羅斯應當做好應對油價長期保持低位運行和西方對俄長期制裁的准備。

  普京說,包括制造業、汽車業、輕工業在內的一些俄經濟產業眼下面臨不小困難,俄政府需要進一步加大對這些產業發展的扶持力度。

  不過,普京認為,雖然當前俄經濟形勢嚴峻,但並沒有陷入危局,一些關鍵的經濟指標正顯現“積極走勢”。總體而言,俄工業生產和盧布彙率仍舊穩定,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我只能說,一個國家的財政穩定與其獨立自主程度緊緊相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說,俄羅斯經濟前景出現改善跡象,預計明年的經濟收縮幅度將從今年的3.8%降至0.6%。

  普京還在講話中歡迎外國投資者來俄羅斯投資興業,希望能與外國投資者開展廣泛、長期的商業合作。

  此外,普京表示,俄羅斯將力爭在2020年前完全實現國內食品市場的自給自足,並且有能力成為全球最大的有機食品供應商。“在全球市場對(有機)食品需求穩步增長的背景下,俄羅斯能夠成為全球最大的健康高品質有機食品供應商。”

  俄土關系:不會善罷甘休 擱置能源談判

  提及俄羅斯與土耳其當前的關系危機,普京措辭嚴厲,稱雖然俄羅斯不會因土耳其擊落俄戰機事件而對土方發出武力威脅,但土耳其也別想輕易蒙混過關,以為受些制裁便能了事。

  “他們不會看到(俄方做出)危及自身乃至全世界的歇斯底裏的反應……我們行動的基礎首先是對國家和民眾負責,”普京說,“但是,如果有人認為他們能背負著戰爭罪行、只在西紅柿進口和建築行業等領域受到一些限制就能逃脫制裁,那他們就大錯特錯了。我們會不止一次地提起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也將不止一次地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

  普京說,一些土耳其人通過與“伊斯蘭國”進行石油貿易來中飽私囊,俄方對此了如指掌,“恐怖分子正是用這些錢來招募追隨者、購買武器、組織策劃針對俄羅斯、法國、黎巴嫩和馬裏民眾滅絕人性的恐怖襲擊。”

  就在普京發表國情咨文的前一天,俄國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展示部分衛星圖片,指認土耳其為“伊斯蘭國”出售石油提供便利。俄國防部副部長阿納托利·安東諾夫更是直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的家族牽涉其中。

  俄能源部長亞曆山大·諾瓦克3日證實,鑒於俄土之間部分貿易和經濟合作項目暫停,兩國政府間有關天然氣輸氣管道的合作協議談判也已擱置。

  這條輸氣管道由俄羅斯經黑海連接土耳其,年輸氣量預計達到630億立方米。按先前設想,這條管道除供給土耳其市場,還可能引向土耳其與希臘交界的一處儲存設施,繼而向南歐供氣。(閆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