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土耳其“入侵”伊拉克為何要美國同意?

2015-12-07
来源:搜狐

  導語: 據路透社報道,部分土耳其軍隊以“訓練當地軍隊”為名,於當地時間12月4日越過土伊邊境開進伊拉克領土,土耳其官員表示他們已事先向美國和其它盟國通報。但令人不解的是,土耳其進入伊拉克領土,為何要事先取得美國的同意?

  伊拉克控制權 政府軍占的不多

  個人進入其他國家,需經過簽證允許;軍隊進入其他國家,需事先得到該國政府批准,這是對於國家主權的基本尊重。但此次土耳其“入侵”伊拉克,伊拉克政府表示事先並未接到任何通知,土耳其反而表示已事先向美國和其他成員國通報。其中一個原因是,伊拉克目前分布著多支武裝力量,政府軍僅能控制首都巴格達周邊范圍,其餘部分則由ISIS、庫爾德人等勢力瓜分。

  甚至連巴格達地區,伊拉克政府軍也險些失守。今年五月,美媒《華爾街日報》27日發表了《如何防止巴格達不淪陷》的文章稱,目前巴格達的處境相當危險,隨時都有可能落入IS之手。而伊拉克總統則稱,伊拉克政府軍將奮力死守巴格達,與此同時,伊拉克向美國發出了求援的聲音。

  此次土耳其的目的地摩蘇爾地區事實上處於ISIS的勢力范圍,並且靠近庫爾德武裝范圍,離政府軍控制區還有一定距離。

  美軍早已重返伊拉克 只是不上前線

  事實上,美國在打擊伊拉克的恐怖分子中一直有所參與,只是如今的參與要克制許多。據2015年環球網報道,美國官員表示,自美軍去年“重返”伊拉克之後,今年六月派出450名軍事顧問已經是美國第二次向伊拉克增兵。目前美軍已在伊拉克部署的人員約為3050人,其中約2250人支援伊拉克安全部隊作戰,約450人負責為伊拉克軍隊提供訓練,200多人扮演軍事顧問或者協助者的角色。

  土耳其此次目的地摩蘇爾更是美軍的重點關注對象。今年二月,美國《洛杉磯時報》稱,五角大樓官員近日披露了旨在入夏前從“伊斯蘭國”的軍隊手中奪回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軍事計劃的細節。時隔半年, 據CNN消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21日發表聲明稱,在18日空襲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行動中,被認為是IS二號頭目的法迪勒·哈雅利(Fadhil Ahmad al-Hayali)遇襲身亡。

  可以看出,美國在伊拉克反恐進程中一直舉足輕重。同時摩蘇爾地區也是美軍的重點關注地區,一個營的軍力進入摩蘇爾地區勢必要先給美國打個招呼,以免空中襲擊誤傷。

  伊拉克庫爾德問題 一直是美與土的敏感點

  土耳其長期被美國視為中東地區最重要的戰略盟國之一。但在2003年美伊戰爭期間,土耳其與美國在伊拉克問題上產生了沖突。

  庫爾德問題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土耳其發現美國對庫爾德人情有獨鍾,一方面在戰前就開始從資金和軍事上大力扶持伊拉克庫爾德反對派組織,另一方面在伊拉克未來重建計劃中重視庫爾德人,卻無視伊拉克北部與庫爾德人數量相當的土庫曼人(突厥族人)的權益。土耳其擔心“倒薩”戰爭會壯大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政權,最終成立一個庫爾德人國家,從而激起土耳其庫爾德人的民族情緒,使土耳其東南部庫爾德人地區陷入分裂和混亂之中。

  在這種擔心下,土耳其拒絕為美國進軍伊拉克提供通道,美國也強烈反對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派軍隊,這是土美矛盾的一個焦點。

  但最終這個矛盾以雙方的讓步和解。美國同意土耳其軍隊進入伊拉克北部,與此同時,土耳其政府將要求議會批准美軍飛機利用土耳其空中通道。鮑威爾向土耳其承諾:美國重申不允許庫爾德人獨立建國,石油中心城市摩蘇爾和基爾庫克不會落入庫爾德人手中,美軍能夠控制住伊拉克北部局勢及庫爾德人,美國不會給庫爾德人重武器。

  此次土耳其的目的地摩蘇爾正是ISIS控制區域,但同時也臨近庫爾德人控制區域,同時在蘇摩爾內部,庫爾德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鑒於土耳其與美國曆史上對伊拉克問題、庫爾德人問題上的矛盾,此次“入侵”前先通報美國也就不難理解了。

  土耳其“入侵”伊拉克前 通常尋求北約支持

  此次土耳其“入侵”伊拉克前表示,“已向美國及其他成員國通報”,這個“其他成員國”應是指北約。上次擊落俄羅斯飛機後,土耳其立刻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尋求北約庇護。北約雖為其撐腰,但很多歐洲盟國代表對土方的“魯莽”舉動表達了不滿和擔憂。此次土耳其則在行動前先報備了美國及其他成員國,率先尋求支持。

  在伊拉克問題上,土耳其曾數次尋求北約的支持。今年7月,北約召開大使級緊急會議,商討土耳其與敘利亞、伊拉克邊境的安全形勢。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針對該問題說:“所有成員國表達了他們對土耳其的強力支持。我們與土耳其團結在一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