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委內瑞拉“變天” 拉美會向美轉嗎?

2015-12-10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成員在慶祝勝利。(據新華社)

  據拉美社報道,委內瑞拉選舉委員會12月8日公布議會選舉結果,反對黨聯盟贏得2/3多數議席。根據委內瑞拉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選舉結果,在新一屆議會167個議席中,反對黨聯盟取得112席,而委內瑞拉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僅僅取得55席。在委內瑞拉政治道路出現“大轉折”的情況下,整個拉美的政經版圖會不會出現大的變動,引發各種猜測。

  政局變動:委內瑞拉“變天”

  據委內瑞拉當地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2月7日淩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大街上爆出一陣陣歡呼。“這預示著馬杜羅政府已經失去了國會這一最大、最重要的權力基礎。除非委內瑞拉國內發生重大政局變動,否則,馬杜羅將很難扭轉失去執政地位的頹勢。”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秘書長唐俊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說。

  “執政黨在國會議員選舉中失利,主要原因在於經濟萎縮,導致民心思變。”唐俊指出。BBC的分析也稱,食品緊缺、通貨膨脹等問題讓委內瑞拉民眾將手中的選票投給了反對黨。

  委內瑞拉國內一家民意調查機構的調查也印證了這一觀點。它指出,政府真正的敵人不是反對派,而是自己的經濟表現。民調顯示,經濟是此次選舉中選民考慮的重要因素。85%以上的選民對國內經濟狀況和執政黨的經濟政策不滿。

  窮則思變:經濟走到前台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跳水式的下跌,拉美各國經濟下挫已經勢不可免。但是其卻沒有抓住問題的症結所在,采取更加激進的政策對國民經濟進行調整,結果造成生產破壞,物資短缺,人民生活水平急劇下降,通貨膨脹,外債高築,國民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唐俊說。

  經濟疲軟的景象近乎發生在整個拉美地區。分析稱,美國和拉美關系的主要領域就是貿易。拉美各國與美國保持貿易關系可以增加自己的國民收入。而在拉美和美國交惡期間,拉美的經濟只能依靠國內接近枯竭的資源。

  另一邊,英國雜志《經濟學人》稱,阿根廷一系列的政治經濟問題也導致了民眾的普遍不滿,阿根廷政府現在的處境十分艱難。據BBC此前報道稱,在阿根廷總統大選中,右翼反對黨候選人馬克裏獲勝。

  利益驅使:拉美安做後院?

  據BBC此前報道,近年來古巴和美國關系逐步改善,而美與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秘魯和墨西哥等國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在持續發展。這意味著委內瑞拉的拉美“小夥伴們”對美態度已發生變化。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長期以來,拉美各國反美傾向明顯,但是有關人士指出,美國仍然是拉美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國。以委內瑞拉為例,雖然與美關系持續緊張,但十幾年來從未減少過一滴對美國的原油出口,2015年上半年,委內瑞拉和美國雙邊貿易額為129.52億美元。

  唐俊認為,美國素來對拉美這一後院非常重視。“但是對於區域合作,拉美國家也有自己的多種方案,內部意見不能達成一致。短時間內,美國很難在拉美地緣經濟格局和區域合作中重新崛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