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鮮抓了上百名華僑?朝方人士:不可能!

2015-12-16
来源:環球時報

  資料圖:朝鮮人民軍

  原標題:朝鮮抓百名華僑恐又是謠言九月已經傳過一輪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一家名為“Daily NK”的網站報道稱,“朝鮮當局以間諜罪嫌疑逮捕了生活在平壤和其他城市的100多名中國華僑”。這一消息15日被《國民日報》、MBN電視台等多家韓國媒體轉載。這是最近三個月以來第二次傳出類似傳言,上一次傳出朝鮮逮捕華僑的消息是在9月韓國總統樸槿惠出席中國抗戰勝利閱兵之後。一名朝方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種報道太荒謬了,不可能發生!

  據《朝鮮日報》報道,“Daily NK”網站稱,一名朝鮮平安南道的“消息人士”稱,最近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對包括平壤在內的全國各地華僑展開搜查,有超過100名華僑被逮捕,受到審訊。這些華僑的子女大多在中國生活,平時他們通過電話等方式與家人溝通。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通過竊聽通話或檢查信件等,對這些華僑進行秘密監控,發現疑點後將他們逮捕。該人士聲稱,此次被逮捕的華僑很有可能屬於“雙重間諜”。

  “Daily NK”稱,另一名朝鮮“消息人士”稱,朝鮮地方幹部最近流傳著一種說法,“保衛部大規模抓捕華僑,是朝鮮對中韓關系過於親密的報複行為”。此外,還聽說“最近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對中國駐朝鮮大使進行監視和跟蹤,被中國發現”的傳言。有傳言稱,最近朝鮮已經停止對華僑發放進出中國的通行證,部分市場上的中國商品出現供應緊張。

  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呂超1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Daily NK”網站的報道沒有任何事實依據。這一網站是以“脫北者”為主的媒體,消息來源常常是道聽途說,非常不可靠。該網站不是客觀報道的媒體,許多報道都很偏激,以抹黑朝鮮為目的。

  呂超說,在朝華僑人數總共約1萬人,不少中國人在朝鮮做生意,在中朝間來往比較多。若逮捕100人,比例相當大,針對華僑發動如此大規模的行動不太可能。

  有韓國媒體報道稱,許多華僑參與朝鮮各地農貿市場的生意。一些華僑從朝鮮收購蘑菇和海產品帶到中國,同時從中國把電子產品和服飾帶入朝鮮。

  一名中方消息人士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表示,不了解這次韓媒報道的消息,但他認為這是假消息。這並不是第一次傳出這樣的傳言,9月就有媒體報道過類似的消息。可能有人想借牡丹峰樂團取消訪華演出的時機挑撥中朝關系。

  韓聯社、紐西斯通訊社、KBS電視台、《News1》等多家韓國主流媒體9月曾轉載香港《亞洲周刊》的報道稱,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今年已陸續逮捕100多名華僑,罪名是間諜罪、非法流通國外影像罪、非法從事跨境彙款罪等,朝鮮針對居住在該國的華僑進行通信監聽。當時一些韓媒分析稱,“樸槿惠出席中國閱兵,韓中走得很近,朝鮮可能在這樣的背景下采取行動”。報道中的許多字眼和剛剛傳出的“最新消息”十分雷同。不過,這幾家韓國媒體此次均未再報道“朝鮮抓中國華僑”的消息。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偉 環球時報記者 謝戎彬 薛小樂 姚麗娟】

  相關新聞:

  【港媒:朝鮮逮捕上百華僑涉間諜罪 部分被槍決】在中朝關系近來持續降溫的背景下,今年以來朝鮮當局逮捕了大批華僑,涉及至少100多人,罪名包括從事為中國提供情報等間諜行為,多數人被判處重刑,部分人甚至被判無期徒刑乃至槍決。消息人士稱,這些被逮捕的華僑經審判後大多被判重刑。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