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8

CES臨近 2016看無人汽車領風騷?

2015-12-24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即將舉辦的CES(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雖與中國遠隔重洋,A股對其卻并不陌生。智能可穿戴、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這些在股市掀起一波又一波風浪的熱門概念正是最先出現在CES上,而后才在A股市場上受到熱捧。

  2016 CES還未舉辦,卻已受到不少關注。在2016年1月的展會上,無人駕駛汽車將成為最大亮點。而這一次無人駕駛汽車的熱潮又是否會席卷A股市場呢?

  CES連續引領投資風向

  CES將于2016年1月在拉斯維加斯召開。而每年CES的參會企業名單都備受關注,因為從中就可大致窺得當年CES大會將會有何亮點和主題。

  值得注意的是,從過往幾年的情況來看,CES與A股市場之間竟然有種“神秘”聯系,甚至堪稱A股投資風向標。

  在2013 CES上,智能穿戴被拋出,A股市場上智能穿戴概念股隨后被引爆。國內智能穿戴龍頭北京君正(300223,收盤價32.60元)在2013年CES閉幕后,30個交易日上漲9.77%,到2013年末累計上漲201.45%。而同為智能穿戴概念股的中京電子(002579,收盤價14.66元)截至當年11月停牌時,累計上漲55.28%。

  再看2014年,智能家居概念早在2012年就曾亮相CES,然而在2014年的CES上這一概念才真正大放異彩。眾多成型可量產的智能家居產品推出,也點燃了A股智能家居概念股。A股市場智能家居板塊的飛利信(300287,收盤價18.62元),自CES閉幕30個交易日內上漲138.90%;另一智能家居概念股東軟載波(300183,收盤價26.30元),也在此后15個交易日內上漲41.84%。

  2015年最火的概念恐怕非VR莫屬,而VR又恰好是2015年CES所主推的潮流概念。

  縱觀歷年的CES,常有新奇的概念和產品出現,智能穿戴、智能家居、VR等概念在最開始推出時并未引起太大反響,大多是經過一到兩年的發酵,才會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CES常會引發資本狂潮,而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起的各種熱門概念的大行情都是在下半年開始的。

  記者采訪業內人士后得知,就CES而言,概念的最開始階段其實對資本市場并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當眾多廠家紛紛對這一概念進行研發和展示的時候,往往就孕育著一波投資機會。

  無人駕駛產品、技術將亮相

  在即將舉辦的2016 CES上,不少公司都將攜旗下無人駕駛汽車產品和技術亮相。

  奧迪宣布將在CES大會上發布一款全新的無人駕駛概念車,而大眾將在2016 CES上展示公司的新款電驅動自動駕駛概念車、豐田也將展出自動駕駛汽車云地圖繪制技術、汽車零部件廠商德爾福將推出V2E(Vehicle to Everything)解決方案,裝載了V2E技術的德爾福自動駕駛汽車也將亮相…… 這些無人駕駛概念車和技術的出場,向外界傳達著一個重要信息:2016 CES上,無人駕駛汽車將是一個重要主題。在無人駕駛汽車領域,有一個現象頗受關注:首先進入該領域的并非傳統車企,而是“局外人”互聯網巨頭。

  從輔助駕駛、半自動化駕駛向真正的無人駕駛汽車轉變,二者所依托的技術有重要差別。廣發證券在研報中提到,輔助駕駛、半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是自動控制技術,而無人駕駛汽車的核心技術是即時空間建模和人工智能技術。

  或許正是基于這一技術差別,使得無人駕駛領域的先行者并非傳統車企而是互聯網科技公司。在谷歌等互聯網巨頭率先殺入無人駕駛后,傳統車企才隨后跟上。

  2009年谷歌開始研發無人駕駛汽車,去年年末谷歌終于宣布,該公司已經完成了第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原型,而這也是谷歌首輛全功能無人駕駛汽車。

  而同時傳統車企也在無人駕駛領域各有突破。奧迪、寶馬等多家車企都在CES會場上展出無人駕駛汽車,沃爾沃則推出了drive me項目,并開發自動駕駛概念車。

  手機廠商同樣不甘落于人后,三星、黑莓相繼宣布將進軍無人駕駛汽車領域。

  小貼士>>>

  簡單來說,無人駕駛汽車就是運用汽車技術和現代IT技術,通過雷達、攝像頭等傳感器及其他關鍵設備,在駕駛過程中對周圍環境等數據進行收集、歸納、分析,進而發出指令以代替駕駛員引導汽車行進。

  綜合觀察各大廠商無人駕駛汽車的技術研究可以發現,有兩個部分至關重要:激光雷達和高精地圖。前者是指通過綜合應用毫米波雷達、激光雷達和光學攝像頭等多種傳感器,使汽車感知車身周圍的環境,然后車載駕駛計算機根據環境的變化,結合通過CAN總線上收集的汽車工作情況信息,綜合計算出下一秒的控制策略,然后將控制指令發送到汽車自動控制機構里執行;后者則對無人駕駛汽車的應用產生重要作用,高精度地圖可以輔助糾正車輛行駛位置信息和路況信息,減少傳感器的安裝數量,從而降低自動駕駛車輛的成本,在路況信息發生變化或者大雪等特殊氣候條件下,高精度地圖的作用將大大增強。同時高精度地圖可以為車輛在整個行駛過程中的路徑決策、轉彎、加減速等提供重要依據。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在2013年將無人駕駛劃分為5個階段:0級為駕駛員完全操控車輛;1級為司機控制全局,但實現了特定功能的自動化;2級為可實現多個功能的自動化,多個控制功能可自動協調工作;3級為有限的汽車自動駕駛,司機可以在部分時間里退出控制汽車;4級為完全自動駕駛。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大多數企業的研究成果仍處在第三個階段,即實現多個功能的自動化,而第四階段有限自動駕駛,這也正是目前各路資本正要突破的目標。

  在國內,互聯網巨頭也獲得了進展。就在本月,百度無人駕駛汽車在北京五環進行測試,隨后百度宣布成立自動駕駛事業部,并表示“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實現自動駕駛汽車的商用化,五年內實現量產”。

  除百度外,今年6月,滴滴和北汽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開展在無人駕駛等領域的深度合作。

  同時,一些傳統車企也通過和科研院校合作來進入無人駕駛領域。上汽集團與中航科工三院簽訂協議在無人駕駛等方面展開共同研究;廣汽集團則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先進制造所簽訂“新能源汽車項目自動駕駛技術開發”合同。

  一位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向記者表示,“無人駕駛汽車更像一種科技潮流,在谷歌開始研究后,眾多互聯網公司便也緊隨這個潮流。百度說三到五年可以量產,如果按照其說法來看的話,那就是已經進入產前調試階段了”。

  業內人士表示,對無人駕駛汽車來說,實現量產的時間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點,值得關注。不過,目前各大公司對其自身無人駕駛汽車量產有不同的時間表。對于新產品、新技術而言,在量產、商業化之前,都要警惕概念炒作的風險。不過,上述業內人士也坦言,互聯網和車企巨頭都已經布局無人駕駛,這對市場來說已經有充足想象力。從完全駕駛到無人駕駛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其向多功能、有限自動化駕駛發展的過程中,就已經蘊藏了投資機會。

  概念股掃描>>>

  亞太股份(002284,收盤價18.65元)今年連續投資入股前向啟創、鈦馬信息及Elaphe公司,積極布局智能駕駛領域。目前,亞太股份的汽車電子操縱穩定系統(以下簡稱ESC)已經研發成功,而帶全力主動剎車功能的ESC是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系統)和無人駕駛系統最重要的主動安全基礎模塊之一。

  四維圖新(002405,收盤價42.11元)掌握地圖技術,高精度地圖正是無人駕駛汽車的關鍵技術之一。公司已經成立專門的事業部,加強面向未來預研產品的核心及關鍵技術的研發,全面提速面向高精度輔助駕駛、自動駕駛地圖數據的商用。四維圖新還在車聯網業務上實現了全產業鏈的生態布局,并成為國內唯一一家能夠提供完整車聯網解決方案的公司。

  比亞迪(002594,收盤價62.03元)2014年2月發布消息稱將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通訊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將聯合建立實驗室,聯合研發無人駕駛電動汽車技術。根據當時的報道,雙方的合作不僅涉及聯合研發車輛的自動駕駛技術,還將根據實時車況、路況等對無人駕駛電動車隊進行智能化的監測和管理,發展無人駕駛汽車管理系統。

  巨星科技(002444,收盤價18.59元)今年收購激光應用技術企業華達科捷。廣發證券研報顯示,華達科捷的3D激光雷達能夠根據掃描到的點云數據快速繪制3D全景圖形,是實現無人駕駛汽車等自主導航式移動機器人的重要設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