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莫迪首訪俄羅斯 普京贈送長柄劍

2015-12-25
来源:新華網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23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當晚,他收到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贈送的特殊禮物:一柄劍。

  出訪前,莫迪說俄羅斯是印度“最珍視的朋友之一”,此訪旨在“深化兩國在經濟、能源和安全領域的合作”。兩國媒體此前報道,雙方可能達成巨額軍事協議。

  抵俄當晚,普京在克裏姆林宮會見莫迪,雙方互贈禮物。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照片顯示,莫迪送給普京一個棕色盒子,裏面嵌有一張印度國父聖雄甘地的照片;普京則送給莫迪一把長柄劍,劍鞘帶有一圈藍色繩子。

  克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告訴媒體記者,兩位領導人當晚舉行一對一“晚餐對話”,僅雙方翻譯陪同。

  莫迪在社交網站推特上表示,晚餐對話聚焦雙邊關系,“富有成果”。

  俄羅斯《生意人報》先前報道,印度有意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但雙方在價格上相持不下,普京與莫迪的一對一會談很可能為這筆買賣拍板。另外,兩國還將討論以合資公司形式生產200架卡-226T直升機。

  在24日的正式會晤中,普京稱莫迪的來訪“非常及時”,雙方正“不斷且頗具信心地”提升雙邊戰略夥伴關系。

  【促強補短】

  長期以來,印度與俄羅斯在防務領域合作密切。就在莫迪正式開啟國事訪問當天,印度信實防務公司發表聲明,稱該企業已與俄羅斯最大軍工企業金剛石-安泰公司簽署一份涉及“托爾-m1”導彈的協議。

  而在經貿、技術等領域,兩國合作則相對薄弱。2014年,印俄雙邊貿易額不到100億美元,兩國設立2025年前貿易額達到300億美元的目標。

  《印度斯坦時報》前記者弗雷德·韋爾曾在莫斯科工作20年,他認為印俄經濟合作潛力巨大,“但挑戰在於如何找到突破口,以挖掘潛力”。

  另外,在莫迪力推“印度制造”的大背景下,印俄合作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促進“印度制造”也成為一些學者的討論話題。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南亞和軍事技術專家彼得·托普奇卡諾夫告訴《印度斯坦時報》記者,毫無疑問,莫迪此次訪俄將進一步推動兩國防務和核電項目合作,但雙方並沒有談到共同研發技術。

  按他的說法,卡-226T直升機合作項目不會助力“印度制造”,“因為它采用的技術並非由雙方共同研發而成”。(記者 劉紅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