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若聯通移動電信合並 提速降費成泡影?

2015-12-28
来源:人民日報

  如果聯通、移動、電信三家如南北車那樣合並,“提速降費”是不是會隨著壟斷成為泡影?“三桶油”好不容易分開,會不會又重走老路?重組會不會出現“拉郎配”?

  12月份以來,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已實施三起重組,國企重組力度正在加大

  國企重組,不做簡單加減法

  中國遠洋與中海運重組;中國五礦與中國冶金科工重組;南光集團與珠海振戎重組——12月份以來,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已實施三起重組,央企數量降至107戶。

  《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國有企業之間以及與其他所有制企業以資本為紐帶,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跨國公司”,同時明確要“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

  國企重組的又一輪高潮是否到來?新一輪國企重組與以往有哪些不同?

  新一輪重組更注重國有資本結構調整,讓“好鋼用在刀刃上”

  去年底,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的強強聯合備受矚目。此後,電信系、鋼鐵系都將“大一統”的猜測不斷傳播。今年9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公布後,有人甚至分析,經過這輪重組,央企數量會在短時間內減到三四十家。

  “毫無疑問,國企重組整合的力度一定會加大,步子也會加快。”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彭建國表示,“經過重組最終數量是多少不是規劃出來的,而需要依據市場實際紮紮實實推進後才知道。”

  從2003年國資委成立至今,通過調整重組,國有企業數量少了,但國有經濟總量擴大,綜合實力不斷增強。2014年底,中央企業已由196戶減少到112戶,而資產總額增加了近7倍。通過調整重組,國有資本分布過散過寬的局面得到改善,形成了一批躋身世界500強的大型國有企業。

  既然國有企業改革成效明顯,留下的企業在行業內也形成了較好的競爭合作模式,為啥還要繼續重組?

  ——重組整合,優化資產配置,是時代需要。“從國內看,新舊動力轉換交替期,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從全球看,海外市場複蘇尚待時日,出口壓力在增加。在大變革時代,國有資本結構一定要適應新常態,國企重組必須更加注重質量和效果。”彭建國表示。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也認為,與過去10年相比,國有企業今後將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國企重組,防止“左右手互搏”,將更加適應國際化競爭,與“一帶一路”等重大國家戰略契合,在“走出去”過程中發揮“握指成拳”的效果。

  ——國有資本規模有限、責任重大,必須“好鋼用在刀刃上”。李錦認為,目前國企布局結構仍有“大企業不強、小企業過多、虧損企業不少”的問題,新一輪國企重組將更加注重結構調整,通過重組和創新,“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與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同時清理退出一批國企,加快處置低效無效資產,淘汰落後產能。“這是國有資本根據市場變化來調結構,更加考慮資本布局的合理性,有利於提高國有資本的效率,發揮國有資本應有的功能,特別是戰略功能。”

  既要做強做大,又要避免壟斷,重組不容易

  國企重組關系國計民生,《指導意見》一出,就引來一些擔憂:如果聯通、移動、電信三家如南北車那樣合並,“提速降費”是不是會隨著壟斷成為泡影?“三桶油”好不容易分開,會不會又重走老路?重組會不會出現“拉郎配”?

  這些疑點,也是改革的難點所在。

  重組誰說了算?

  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不少國企都具有“三多”特點,即業務多元、主業多變、板塊多層。那么哪些國企需要重組,重組後哪些板塊需要退出,是道複雜的選擇題。“哪些國企需要重組整合,由市場決定,而這個市場包括國際和國內市場。”彭建國解釋,這輪國企重組整合處於國有資產管理從“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轉變的這一背景下,國企重組將更多地強調由市場主導,政府多些頂層設計,少些直接幹預,更多地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劃清政企權限,不幹涉企業具體經營。

  以率先合並的南北車為例。由於曆史原因,南北車產品高度同質化,競爭優劣勢趨同。近年來,“兩車”在海外市場為取得訂單屢打價格戰,導致經濟利益受損。在國內市場,尤其是城軌地鐵項目,重複投資、重複建設等問題也日益突出。這樣一來,合並重組有了內在動力。“實施南北車重組整合,可以有效遏制重複開發、重複建設、過度競爭等問題,提高資產效率,降低投資風險,避免組織內耗,促進整個產業鏈的標准化、集約化、國際化。”中國中車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中車把規范市場競爭秩序作為新公司的當務之急,成立僅半個月,就推出了關於規范市場行為的一系列措施。此後,國內城軌項目中以投資換市場的情況基本杜絕,重複投資得到有效控制,產品價格逐步回歸理性。國際市場規則初步建立,過度競爭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重組會不會導致壟斷?

  李錦認為,國企整合要做到“內外有別、統分結合”,如果主要業務面對國內市場,就不宜強強聯合只剩一家,從而喪失競爭性。“上一輪重組為了打破行業壟斷壁壘,電信、石油、民航等領域通過拆分形成了三家競爭的格局。現在的競爭格局是比較合理的結構,改革不能倒退。”李錦說,在軌道交通裝備領域,雖然中車體量獨大,但無論國內還是國際競爭,它始終要面對德國、法國、日本等跨國企業的競爭。“從體量上看,中車是個巨無霸,但全球競爭力還有差距,‘強強聯合’不僅不會造成壟斷,還能夠讓大型國企走出去更有競爭力。看待這類重組,要有全球化視野和長遠眼光。”

  重組能否產生“1+1>2”的效果?

  在實際操作層面,國企重組涉及資產、人員、債務、分配等多方面,因為處理不當,一些國企聯姻六七年至今仍難以融合。李錦表示,“重組不是簡單的加減法,比如合並,不光是辦公樓、人員的合並,難的是利益目標、業務板塊、企業文化的融合。這些問題必須解決好了,才有望實現‘1+1>2’。”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近日也公開表示,如果實現不了“1+1>2”,不如不重組。

  政府放權,尊重市場規律,重組才能邁開腳步

  要推進重組整合,朝著“四個集中”的方向發展,專家們認為“放”是關鍵。

  “放”,政府要放權。“政府要向管資本為主轉變,改革要尊重市場規律。”彭建國分析,今後資本市場會在國企重組整合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一些並購重組將主要通過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公司這些專業化運作平台來實現。“政府要真正放權,不搞拉郎配,讓企業成為重組整合的主體。”

  李錦表示,目前一些涉及金額很小的重組都仍然要層層審批,“放”的力度還需加大,應盡快出台國企改革的分類細則,列出“負面清單”。“清單之外的應皆可為。列出清單也有利於重組整合把握好度,既激發活力又不至於出現混亂。”

  “放”,市場要更開放。“國企完成分類後,在商業類國企,要讓外部資本進來,在更多領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參與國企重組,提升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彭建國表示。

  這就繞不開國有資產流失的擔憂,而化解這一憂慮必須盡快完善國有資產評估體系。“無論是並購重組還是混改或者探索員工持股,都要解決好資產評估問題,建立起決策、審批、操作都公開透明的對價程序。”彭建國認為。

  重組還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來支持。特別是一些全國性大企業的重大重組,涉及面廣,觸及多方利益,推進起來更有難度。“重組整合,首先得考慮發展動力和效率問題,而不是利益的均衡,如果要平衡各方利益,改革就難以邁開腳步。”李錦說,《指導意見》已經打下良好的基礎,下一步要加快配套文件、實施細則的制定。“國企改革就像一棵大樹,是喬木,重組是其中一條粗壯的枝幹,今後的配套文件、各個地方的實施意見也需要像喬木那樣枝幹清晰,而不能像灌木一樣雜亂無章。”

  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則認為,重組整合不應僅考慮國有資本的增值,還要考慮公眾福利的因素,如果重組會導致壟斷,使公眾福利下降,那就不應該推進。“改革中應該多些人情味兒,這樣老百姓才會支持。”(記者 陸婭楠 趙展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