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拆解跑路P2P網貸平臺投資雷點

2016-01-0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最近,我有一個朋友投資了7個平臺,跑路了4個,是不是他投資太失敗了?為什么中雷概率這么大?

  既然中雷概率那么大,還應不應該投P2P?如何選擇好的平臺?除了P2P,互聯網金融行業還有哪些可以投資的方向?

  北京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陳云峰

  由于P2P行業給出的年化收益率遠遠高于其它固定收益類理財產品,有的平臺甚至都超過18%,這么高的收益率和低門檻投資在中國掀起了普惠金融的浪潮,也吸引了大量高凈值客戶,有些客戶甚至動輒投資上百萬上千萬。

  據統計目前約有三分之一P2P平臺跑路,很多投資者都“中雷”了,其中高凈值用戶損失更是慘重,投資者中雷概率大。從我經辦的案例來看,高收益與高風險是成正比的。要規避“雷點”,得熟諳其形成的根源所在。

  其實成因存在多個方面。

  其一,P2P行業野蠻生長,發展太快,即便現在相關監管條例推行,但門檻低,導致行業很多違規行為以及詐騙行為等亂象,短時期內也難厘清。其次,平臺方和資金端都很瘋狂,平臺方在資金上的貪婪,導致其在沒有賠付本息能力的情況下發布各種虛假標瘋狂吸金,最后規模做得越大,必然死得越快。而投資者被高利息誘惑蒙蔽了雙眼,忽視了對平臺的考察,再加上缺乏對行業的了解很容易中雷。而且,互聯網金融投資教育匱乏,缺少基本金融知識和正確投資理念也是投資者容易中雷的重要原因。

  P2P及類似互聯網金融平臺的投資,自然存在價值潛力,但要理解正規的P2P平臺與違規經營的P2P平臺的區別。

  按照《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的規定,P2P只能是信息中介平臺,不是金融機構,不得涉及任何金融行為,平臺主要的利潤來源于借款人的利息差及平臺管理費。

  然而現實是,大部分“跑路”的平臺干的不是P2P應該干的信息中介服務,而是打著P2P旗號為自身圈錢,自融首當其沖。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一開始就是為了詐騙投資人錢財而成立的P2P平臺。這種平臺給的利息一般遠高于行業水平,以此來誘惑投資者上當受騙。而這種平臺的獲利來源往往是投資者的本金。以上平臺我們一般稱為“偽P2P平臺”。

  如果是正規經營且風控能力較強的P2P平臺還是可以進行投資的,但要清晰及擺正這一行業的一些原則問題。

  比如,目前P2P行業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7%-10%左右,還是比其他理財產品收益率要高些。但投資者在選擇平臺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兩個方面,一是投資前對平臺進行綜合考察和評估;二是要將資金分散投資,因為即使是正規平臺也會出現經營風險,投資有風險,不要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

  如何對平臺進行綜合評估呢?疑點往往隱藏在細節里,主要是看幾個方面,如果有條件的話盡量線下考察平臺公司,看公司經營風貌、規模、管理團隊及員工素質等等。除此之外就是看平臺的收益率是否合理(一般不應超過18%),平臺企業的控股股東實力,管理團隊的經驗背景,是否有過融資,信息披露做得怎么樣。

  除P2P外,互聯網金融是當前最火的領域之一,很多傳統行業以及創業者都想介入該領域,我們接觸到的很多客戶對P2P企業也非常感興趣,咨詢我們團隊成立P2P企業或并購一家比較好的P2P企業相關事宜。

  一般而言,我們建議如果是并購P2P企業,不要太在乎規模,因為有時候規模太大可能意味著風險較大,壞賬較多,平臺是否經營規范,賬目清楚是比較重要的考量因素。

  其次,就是考量平臺的流量品牌及口碑。除了P2P以外,互聯網金融領域還有其他比較好的投資方向,像互聯網眾籌、消費金融、供應鏈金融還有農村金融都是大家關注的熱點,但是如果要投資這些領域,前提是必須對該領域比較了解,同時還具備相應的投資經驗及能力。

  21世紀經濟報道金融觀察員:包慧

  你朋友真夠倒霉的,近6成跑路了,顯然說明他的投資太失敗了。根據銀監會的官方統計,P2P平臺也只有三成有問題,你這個都超出一倍了。要么太貪高收益,要么太盲目。記住一句話,你瞄準高額收益的時候,對方往往瞄準的是你的本金。

  中雷概率大不代表不能投P2P。我想表達的是,除了P2P,你還能投資什么呢?開年第一個交易日就熔斷的股市?但如何選擇一個好的平臺很重要,對一個普通投資人來說,最簡單的判斷標準就三點吧,一看股東背景實力強大與否,有大集團背書的比如那啥金所(指的是陸金所),又如有國企控股的,比如那啥啥貸,相對應該穩定。

  第二看收益率,20%以上年化收益率的平臺我認為都不要考慮,一定是有問題的,這么高的收益率,什么借款人和企業能承擔?

  但是反過來說,也并不是收益率越低就越安全,穩健不等同于安全。也有老投資者表示,只要自己比平臺老板跑得快就行,對此只能無語了,你怎么知道平臺老板什么時候跑路?

  第三點,當一個正常運營的平臺,開始頻發天標、秒標、高息標的時候,投資者就需特別注意了,這往往是平臺準備跑路的前兆。

  最后,不要看廣告哦,e租寶之前廣告都上了央視了,可見在媒體上大量投放廣告的,也不一定就是好平臺。重金都砸到廣告上去了,還有多少錢去做風控,去讓利給投資者啊?

  除了P2P,互聯網金融行業還有很多投資方向啊,比如說普通個人可以投資的股權眾籌,或者如果你想投資公司的話,大數據征信,在線財富管理平臺等等,我認為都是很不錯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