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國產彩電巨頭業績分化 四川長虹2015年預虧近20億

2016-02-01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國產彩電巨頭業績分化 四川長虹2015年預虧近20億

  記者黃麗

  一股世紀寒潮剛剛過去,家電業集中披露的2015年業績預報似乎也“受了凍”。

  近日,多家傳統家電企業陸續披露2015年業績預報,但成績大多不如人意。五大傳統彩電巨頭中,已經披露的2015業績預報的三家中,就有兩家出現了巨虧。

  其中,四川長虹披露的2015年業績預報稱,預計該公司2015年全年凈利潤將虧損19.5億元。而深康佳披露的2015年業績預報也表示,該公司全年預計虧損12億~14億元。

  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彩電企業的巨虧與市場環境有關,也有企業內部有關,“在長虹、康佳出現巨額虧損時,創維、海信卻還能活得很好,說明市場環境并沒有想象中艱難,企業還是應加快轉型節奏,改善自身產品結構。”

  四川長虹、深康佳現巨虧

  家電業尤其是黑電的2015年,過得并不輕松,從已經披露了2015年業績預告的彩電企業情況來看,可窺見一斑。

  1月30日,四川長虹發布了2014年業績預報,預計2015年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9.75億元左右,對比上年同期凈利潤5885.78萬元,出現了大幅虧損。盡管四川長虹曾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已經凈利潤虧損了近5億元,但這近20億元的虧損還是讓外界有些吃驚。

  與此同時,深康佳也在1月22日曾披露2015年業績預報,稱凈利潤預計將虧損12億~14億元,而上年同期該公司凈利潤為5262.35萬元。

  長虹與康佳同屬傳統五大彩電巨頭,在2015年出現如此大的虧損,兩家企業給出了兩點相同的原因,一方面是被要求退回節能補貼資金,另一方面則是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出現貶值,給兩家公司造成巨大損失。據深康佳公告,僅匯率波動,就給該公司2015年造成了約2億元的損失。

  事實上,2015年12月底,彩電業集中爆發的退補風波對上述兩家企業業績造成了較大影響。其中,四川長虹涉及補貼金額高達5.33億元,深康佳涉及金額達2.2億元,創維數碼則為6656萬元,TCL多媒體則最高可涉及8700萬元。

  四川長虹的虧損還因旗下兩家子公司的應收款項余款折現以及資產減值準備,共造成了約4億元的損益。

  與四川長虹不同,深康佳則是管理層動蕩給公司2015年經營造成了不小的影響。深康佳也在預虧公告中特別提出,“因管理層變動,公司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對產品規劃進行了兩次調整,對本公司產品銷售造成了不利影響。”

  事實上,在港交所上市的TCL多媒體在2015年業績預告中稱,當年第四季度實現了扭虧,但公司前三季度也曾出現了高達4.4億港元的巨額虧損。

  家電業遭遇“世紀寒潮”?

  傳統的五大彩電巨頭中,除了未公布業績預告的創維、海信,剩下三家巨頭中,兩家出現了巨虧,彩電業難道也遭遇了世紀寒潮?

  家電行業專家劉步塵向記者表示,家電行業的2015年的確不好過。“互聯網品牌的價格戰,把電視價格壓得很低,整個行業價格一直在降,傳統的家電制造企業虧不起。”

  劉步塵分析認為,互聯網企業中以樂視為例,2015年全年電視出貨300萬臺左右,盡管有虧損,但能通過其他渠道的盈利來進行彌補,但傳統的家電企業有動輒上千萬臺的出貨量,帶來的損失就難以彌補了。

  不過奧維云網黑電事業部總經理董敏認為,2015年也并沒有想象中那么艱難,“互聯網品牌的進入,雖然帶來了整個行業彩電價格的大幅拉低,但同時新的賣點和噱頭又刺激了另一部分消費。”

  他認為,兩家企業出現大幅虧損,與市場大環境雖有關,也與企業內部調整和這次的“退補”事件有關。

  經歷了2015年的“退補”風波、匯率波動,家電業2016年能否迎來新的轉機?劉步塵認為,2016年家電企業經營狀況應該會有所改善,但營收和利潤狀況仍不明朗。至于彩電業的行業格局,他認為,互聯網品牌暫時不會對排名前五造成太大威脅,“樂視2016年目標是600萬臺,就算它能完成目標,也還沒超過康佳目前700多萬臺的量,所以行業格局暫時應該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不過擺在家電企業眼前的威脅仍然客觀存在,互聯網品牌短時間不會突然消失,而傳統企業卻有隨時被超越的可能。董敏認為,在整個家電行業產能過剩、產品過剩的情況下,有意識的企業已經開始走精品化路線。同時,TCL與樂視的合作,也為行業起到了比較好的示范作用,“未來不論是傳統企業還是互聯網企業,都需要構建產品+服務的生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