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7省份调低今年GDP增速目标

2016-02-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截至上周,全國31個省份除安徽外,已陸續召開地方兩會。各地2016年的GDP增速目標是外界對地方兩會的關注焦點之一。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各地數據發現,17個省份相較2015年目標調低了預期,8個省份雖然數字未變,但在2015年目標值后加了“左右”。其中,京津冀、東三省、長江經濟帶這三大中央高層重點關注的區域表現如何?2016年的經濟預期又如何?北京青年報記者著重關注了三大區域省份的相關經濟數據,試圖解答一二。

 
今年1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5年全國GDP增速為6.9%。北青報記者梳理目前已公布的30省份數據發現,僅遼寧、山西、黑龍江、吉林、河北等5個省份未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其中,遼寧、山西、黑龍江為全國增速最慢的三個省份。與此同時,在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大背景下,經濟仍保持兩位數增長的省份并不多。僅有重慶、西藏、貴州三個省份,增速分別為11%、11%、10.7%。
 
與2015年設定的目標相比,有13個省份最終未能達到年初的預期。其中排名倒數第一、第二的遼寧、山西與預期差距最大,同是6%的增速預期,實際完成僅3%、3.1%,有3個百分點差距。此外,陜西低于預期2個百分點,福建、西藏低于預期1%,北京也與預期值有0.1個百分點的差距。
 
此前,國家統計局局長在發布2015年年度數據時表示,2016年的經濟形勢與2015年可能差不多,“困難不會少”是不少人對中國未來經濟的一致預期。30個省份中大多數也都調低了2016年的經濟預期。僅貴州、天津未做任何調整,分別保持2015年10%、9%的增速預期。
 
據北青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北京等17個省份直接調低了目標數值,不少省份將2016年的目標值設為區間值,2015年的預期目標成為2016年的高線。2015年經濟總量首次邁入7萬億俱樂部的江蘇,2016年增速預期為7.5%-8%,盡管2015年它實際完成8.5%的增速,超出預期0.5個百分點。經濟總量連續27年位居全國之首的另一個7萬億成員廣東,也超0.5個百分點完成預期,同樣將目標值從7.5%下調為7%-7.5%的區間值。另外還有云南等8個省份,與2015年設定目標相比,雖然數值未變,但加了“左右”,如云南從此前的8.5%調整為8.5%左右,類似的還有湖南、湖北、河南、遼寧、山西、河北、重慶。
 
分析

東北三省2016年三省GDP增速目標不降
 
過去一年,很多人提起中國經濟,必問東北情況如何。
 
地方兩會披露的數據顯示,東北三省中,除吉林達到2015年初設定的6.5%的增速目標外,其余兩省都與此前設定的目標有差距。黑龍江原定6.0%的增速,實際完成5.7%;而遼寧與黑龍江預期目標相同,但最終交出的答卷僅有預期目標的一半,遠未及格。這樣的成績也讓遼寧成為全國31個省份GDP增速最低的省份。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整個東北2015年的經濟都不樂觀。雖然吉林完成預期目標,但相比十八大前的高增速,其目前的增速并不讓人滿意。此前吉林增速曾高居全國前五,2015年卻是倒數前五,增速回落太大。
 
十八大以來,外界對東北經濟的關注目光始終不曾轉移。2014年經濟增長失速,東北經濟一度讓中央高層憂心不已,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東北“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弊病。
 
2015年東北經濟開局低迷。第一季度GDP增速數據顯示,遼寧增速全國倒數第一,僅有1.9%。以至于2015年4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赴東北,對東北低迷的經濟形勢感到“揪心”,并向東三省施壓,以保證經濟穩定增長。
 
讓人意外的是東北三省設定的2016年目標,在全國普遍調低2016年經濟預期的情況下,東北三省并未降增速。2015年實際增速僅3%的遼寧,目標是6%,相比2015年并沒有調高,但如果考慮2015年的實際增速,2016年的目標相當于翻番。黑龍江、吉林設定的目標分別為6.0%-6.5%、6.5%-7%,不僅相比2015年6.5%的預期目標是調高的,相比2015年實際增速也是調高的。
 
在姚景源看來,雖然十八大后東北經濟失速明顯,但東北的發展基礎還是很好的,土地肥沃、工業基礎好,“有基礎、有條件,增速可以回升,往上調,有條件。”他表示,以制造業為例,從中低端向中高端發展,東北具有的優勢是很多省份不具備的。
 
京津冀

治霾重鎮河北未來五年年均GDP爭7
 
與東北三省不同,京津冀這三個省份2015年經濟增速呈現分化的趨勢。
 
高速增長的如天津,2015年GDP增速為9.3%,超過此前設定的9%的預期;增速低迷的如河北,2015年GDP增速為6.8%,不足全國GDP增速的平均水平;北京2015年的增速則恰好為全國平均水平,6.9%。姚景源認為,考慮到河北面臨的治污壓力,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早在2015年3月23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審議研究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1個多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4月30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經過一年多的準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
 
綱要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與其他區域不同,京津冀面臨的最主要問題是協同治霾。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自2013年以來發生的歷次重污染過程,污染最重的幾乎都是京津冀。人們記憶猶新的如2015年年底的三次空氣重污染過程,京津冀始終是污染最重的區域所在。
 
在過去的一段時期,京津冀為治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未來一段時期,這仍將是京津冀地區在經濟運行中不得不考慮的問題。以空氣污染最重的河北為例,河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以最大篇幅表達出鐵腕治霾的決心,并立下“戰書”:“十三五”時期,PM2.5濃度較2013年下降40%,污染嚴重的城市力爭退出全國空氣質量后10位。
 
不過,在設定2016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時,面臨巨大治污壓力的河北,仍對未來有積極預期,將目標定為7%左右,這一目標值大大高于北京,2015年預期7%增速的北京實際完成6.9%,2016年將目標調低為6.5%。對自身經濟實力最自信的是天津,經歷2015年超預期的GDP增速后,2016年其經濟預期仍維持2015年的9%。
 
長江經濟帶

8省份2015增速超預期卻調低2016預期
 
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重慶、四川、云南、貴州等11個省份,除上海因2015年未設定GDP目標、安徽暫未公布不可比較外,其余9個省份中僅湖北省GDP增速未達預期,其余均超出2015年設定的目標,最好的如重慶,超出預期1個百分點,貴州也超出預期0.7個百分點。
 
之所以將上述11個省份放在一起比較,是因為今年1月5日習近平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這11個省份悉數參加。
 
據北青報記者統計,29個可獲數據的省份中(除安徽、上海),有13個省份2015年取得的GDP增速超出預期,其中8個在長江經濟帶。
 
姚景源分析指出,歷史上長江沿線省份都是中國經濟比較好的地區,這些省份自然資源稟賦好、民眾勤奮、市場意識好,所以經濟一直都不錯。習近平此前也在座談會上提到了這一點,他說:“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江流域經濟社會迅猛發展,綜合實力快速提升,是我國經濟重心所在、活力所在。”
 
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將2016年定位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全面推進之年。北青報記者卻發現,長江經濟帶覆蓋的省份不僅沒有在2016年設定較高的經濟增速目標,不少省份反而調低了預期。在設定2016年目標時,江蘇、浙江、江西、四川調低預期,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萬億的江蘇從2015年8%下調為7.5%-8%的區間目標;湖北、湖南、重慶、云南則紛紛在2015年目標值后加上“左右”,留有更大回旋余地。
 
三大戰略區域如何謀劃2016年經濟發展?
 
東北
 
2016年預期(和2015年預期相比)
 
調高:黑龍江(6%-6.5%),吉林(6.5%-7%);
 
調整為區間值:遼寧(6%左右)
 
2015年實際增速達到預期的
 
吉林(6.5%),和預期持平
 
京津冀
 
2016年預期(和2015年預期相比)
 
調低:北京(6.5%);
 
調整為區間值:河北(7%左右);
 
完全未調整:天津(9%)
 
2015年實際增速超出預期的
 
天津(9.3%),超出0.3個百分點
 
長江經濟帶
 
2016年預期(和2015年預期相比)
 
調低:江蘇(7.5%至8%),浙江(7%-7.5%),江西(8.5%以上),四川(7%以上);
 
調整為區間值:湖南(8.5%左右),湖北(9%左右),云南(8.5%左右),重慶(10%左右);
 
完全未調整:貴州(10%)
 
2015年實際增速超出預期的
 
江蘇(8.5%)、浙江(8%)、江西(9.1%)、湖南(8.6%)、重慶(11%)、四川(7.9%)、貴州(10.7%)、云南(8.7%)
 
(注:上海2015年未設GDP增長目標;安徽數據未出)
 
延伸

三大戰略區域有示范作用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層較少提及東中西部,反而是逐步推出新的規劃戰略。如2015年4月已經審議通過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還有已進入研究階段起草完成即推出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另外,東北振興戰略,雖然早自2003年中央出臺“振興東北”時即已開始,但2015年中央高層頻繁關心東北,國家發改委也釋放信號將推出東北振興的新戰略。
 
過去一年,中央高層均明確表示過上述三大戰略的重要性。
 
習近平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表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國家一項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京津冀規劃同是重大國家戰略,而且是由習近平親自謀劃和推動;此外,去年4月,李克強在東北考察時曾表示“東北在國家戰略全局中舉足輕重”,其對東北的定位是“我們中國未來發展的最大回旋余地和潛力之一”,3個月后,習近平再赴東北考察,短時間內中央高層同赴東北,東北振興新戰略的重要不言而喻。
 
在姚景源看來,中央高層主抓的三大戰略,分別對應了中國經濟的不同狀態,推動這些戰略的實施對解決其他地區的經濟問題有示范作用,如京津冀和東北三省,一個面臨巨大的治霾壓力,一個面臨嚴重的產能過剩,都面臨一定的困難。“困難地方表現的問題,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也就是解決全局的問題。”他說。
 
而對新推出的長江經濟帶戰略,姚景源說,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從長江經濟帶的一些省份的發展來看,五大發展理念比較早地融入長江經濟帶的城市中,創新發展最突出的比如重慶,都是很好的樣本。與此同時,通過長江經濟帶探索了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路徑,對其他地區也是有益的借鑒。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習近平此前就要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姚景源認為,抓好上述這些戰略的實施,中國未來經濟的中高速增長不會有什么問題。
 
本組文/本報記者 鄒春霞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