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书记市长去哪儿”年终盘点:外出招商 去最多的是北京

2016-02-01
来源:四川日报

   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达到30103.1亿元,同比增长7.9%,成为西部首个迈上3万亿发展台阶的省区市。

  全省整体稳中有进,必然与区域经济活跃有关。省统计局发布消息称,眉山、广安两市GDP突破千亿,21个市州中已有14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数量首次超过三分之二。抓招商、抓投资、抓建设,回顾2015年,各市州的书记市长们做过哪些努力,去过哪些地方,会见过哪些客人?

  “一把手”出省什么规律?

  到先进城市招商、到同类城市取经

  统计显示,过去一年,我省21个市州“一把手”赴省外、境外开展招商活动143次,平均每个市州6.8次。

  书记市长们招商路上的足迹,遍布国内17个省市,包括GDP总量超过四川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也包括福建、上海、北京和贵州。

  具体到城市和区域,书记市长们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北京。

  统计显示,去年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赴京开展招商活动43次,其次是广东珠三角地区28次,排名较靠前的目的地还有上海、重庆、杭州、天津。

  去贵州的是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去年3月12日,焦伟侠前往贵阳瓮福集团,拜会了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他希望能把瓮福达州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磷酸盐产业基地。

  部分时候,市州领导还到了一些省的市,比如河北廊坊等。眉山市长宋朝华到廊坊是看一个项目,华夏幸福基业在廊坊建设了一座固安产业新城,他为考察样本效果而去。

  同样到过“小地方”的还有宜宾市长徐进,他去了安徽省芜湖市,当地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四次捧回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他为学习经验而去。

  以上基本形成了书记市长出省考察的一个规律特征:到先进城市招商,到同类城市取经。

  谁进京次数最多?

  书记市长有时同时出省招商

  去年,哪些书记市长进京招商?

  据《川报观察》记者梳理,有12个市州在京开展过招商活动,其中次数最多的前5名是成都、宜宾、广安、攀枝花、绵阳。

  为招商进京最多的是成都市长唐良智、宜宾市长徐进,分别去了4次。唐良智多以拜会企业为主,徐进参加的活动较多,包括参加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为宜宾茶“站台”,签署合作协议等。

  书记市长同时赴省外招商的情形比较少见,通常一个外出时,另外一个要留下“主持大局”。但也不是没有例外。

  2月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与市长唐良智,共同赴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拜会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负责人,就拓展双方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7月16日,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市长赵世勇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招商,两人专程拜访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表达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实施的意愿。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尽管书记市长没有同行,但却相继而至,从而凸显出对这一区域的重视。比如5月,黄新初、唐良智分别在深圳开展了投资促进活动,出席了成都—珠三角知名企业对话暨成都投资环境推介会。

  谁在境外留下足迹?

  青睐“一带一路”沿线

  记者梳理发现,7个市州的主要负责人2015年还在境外留下了足迹。去得最多的地方是我国香港地区,他们主要去做什么?

  5月7日,省政府在香港举办“四川服务业推介会”,部分市州负责人由此得以参与会见部分港资企业和机构高层,并开展招商投资推介活动。这包括资阳市长陈吉明、广安市长罗增斌等。

  这次活动颇有成效。香港铜锣湾集团是一家专业性大型零售企业,对广安产生了浓厚兴趣,7月28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到广安考察交流,受到市委书记侯晓春、市长罗增斌亲切会见。

  甘孜州长益西达瓦,于9月8日在香港举行“燕子沟”景区推介会。他说,恰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来港推介藏区美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眉山市长宋朝华11月份也去了香港,搞了一场“东坡故里·情满香江——眉山市(香港)投资推介会”,并登门拜访了7家知名企业。

  市州一把手访问过的国家,主要有巴基斯坦、泰国、日本3个国家。前面几个国家,均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中也可看出市州借助“带路”腾飞的战略考量。(记者 张守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