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美的與韓國酷晨合資 進軍3000元以上的電飯煲市場

2016-02-02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2月1日下午,美的集團與韓國酷晨公司正式簽約成立合資公司,共同拓展全球高端電飯煲等生活電器市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合資公司的總投資2400萬美元,其中美的控股60%、酷晨參股40%,今年4月將正式運營。

  合資公司只做酷晨品牌的產品,以往從韓國進口到中國的酷晨電飯煲以及合資公司今后研發出來的新產品,都交給合資公司生產。美的生活電器事業部國內營銷總監任勇透露,合資公司的目標客戶是都市人群,電飯煲產品的售價在3000元以上。

  技術嫁接制造

  酷晨成立于1976年,目前已在韓國電飯煲市場占有35%的份額。2013年,酷晨的IH電飯煲開始進入中國市場。過去三年,美的代理酷晨電飯煲在中國市場的電商銷售,但酷晨的電飯煲都從韓國進口,市場響應速度慢、價格也相對較高。

  美的生活電器事業部總經理李國林介紹說,今天美的與酷晨邁入研、產、銷的全面合作,是基于三方面的考慮:一是美的要做精品,酷晨在產品創新、工藝技術上有優勢,這次聯手必將強化雙方在技術、研發及制造領域的合作;二是搶占高端市場,IH電飯煲在國內市場的占比已達40%,酷晨作為韓國高端小家電品牌,借美的在國內的渠道,將快速打開中國市場;三是雙方還將共同拓展全球市場,美的有成本優勢、快速交付能力,酷晨有技術、品質優勢和高端品牌運營能力,合作一定會實現雙贏。

  酷晨公司的董事長李大熙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飯煲生產國、消費國,去年中國電飯煲市場銷售額135億元,連續三年保持10%以上的成長率。酷晨的技術、設計,結合美的的生產能力,將提供品質更優、成本競爭力更強的電飯煲產品,推動美的、酷晨成為全球領先的企業和品牌。今天簽約后,美的與酷晨的合資公司將在今年4月正式投入運營。

  據了解,酷晨在韓國銷售的中低端電飯煲,已交給美的代工生產。合資公司成立后,酷晨在韓國還將保留最高端電飯煲的研發、制造,中高端、中低端的電飯煲生產將全部轉到中國。作為回報,酷晨也將與美的共享電飯煲技術。李國林說,雙方可以使用彼此的專利技術。

  爭奪高端市場

  2015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到日本搶購電飯煲、馬桶蓋一事,曾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消費升級的趨勢明顯。這也成為美的、酷晨合作升級的重要背景。

  美的2013年開始幫酷晨拓展中國市場時,高檔IH電飯煲的國內市場還不大。而去年中國消費者對韓國品牌認知度提高,酷晨的高端產品線更齊全了,國內高檔IH電飯煲市場也持續升溫,這是雙方合資合作的好時機。

  “中國人均GDP從7000美元到10000美元,是高端產品需求迅速增長的過程。東亞國家與中國生活習慣相近(都吃米飯),這是雙方合作的第二個前提。”美的集團副總裁李飛德說,美的堅持產品和用戶的思維,希望把高端戰略落實到位,“目前美的20%的高端產品占了80%的利潤貢獻,所以我們對這次基于產品的合作充滿期待。”

  目前,合資公司名稱暫定為“廣東美的酷晨生活電器制造有限公司”,公司還在注冊。今后,酷晨與美的兩個品牌如何協調,也是一個考驗,畢竟美的電飯煲也在向高端轉型,目前其IH產品占比已達50%,去年還推出了2999元的鼎釜電飯煲。

  任勇透露,“合資公司成立后,我們會組建一個酷晨的內銷團隊,產品企劃也有獨立團隊。除了以往韓風版的電飯煲,中間價位、適合中國消費者的酷晨產品也在規劃中。”他強調,這次合作不影響美的品牌的正常運作,今年美的還會推出3999元的更高檔的電飯煲,“美的和酷晨是完全獨立的組織、品牌和運作體系”。

  李國林補充說,中國品牌目前已占了國內電飯煲市場90%的份額,不過東北、華東地區消費者對日本、韓國品牌的認可度特別高。所以,酷晨品牌在國內的拓展,也不會一下子全面開花,會先把東北、華東市場作為重點。

  除了國內市場,雙方還將聯手開拓海外市場。比如,去年借助美的豐富的產品線資源,酷晨在韓國首次開拓了熱水壺市場,至今已有300-400萬美元的收入。

  今后,雙方還會聯手在韓國拓展其它生活電器的品類。李國林說,酷晨已提出,希望把美的生產的咖啡機引入韓國市場;另外,酷晨在韓國主要賣多頭電磁爐,今后美的的單頭電磁爐也可以賣到韓國,這些拓展的新品類都可以交給合資公司生產,并使用酷晨品牌。

  至于韓國之外的國際市場如何聯合拓展,李國林說,合資雙方還在詳談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