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银:美联储模型有缺陷 一年内美国衰退概率46%

2016-02-03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二,德銀在報告中稱,美聯儲用于預測一年內經濟陷入衰退概率的模型有缺陷,在近零利率環境下,該模型大大低估了經濟實際會衰退的概率。德銀對美聯儲模型進行了修正。新模型顯示,一年內美國經濟衰退概率46%,遠超美聯儲預計的4%。

 
美聯儲的模型,基于10年期和3個月期限美國國債的利差,以此估計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概率。如下圖所示,這兩個期限的美債利差遠低于此前的高峰水平。2007~2008年,該模型一度預示美國衰退幾率突破40%。不過此后,隨著經濟緩慢復蘇,該指標預示的衰退幾率未曾超過20%。
 
 
對此,德銀分析師Dominic Konstam認為,上述判斷是錯誤的,因為美聯儲干預了收益率曲線。當前,美聯儲模型估計的未來一年美國衰退概率,低于實際衰退的概率。
 
德銀在報告中稱,當前美國利率接近于0,這種情況下,由于某些結構性的限制,不允許收益率曲線自由倒掛或是過于平坦。
 
例如,對于負債驅動型的投資者,他們在過去可以獲得低于聯邦基金利率的長期利率,但在近零利率環境下,他們就無法像過去那樣獲得更低的長期利率,因為利率最低是0。再比如,投資基金經理也被迫購買負收益率的資產,這導致投資組合出現虧損。此外,對于養老金投資者來說,由于他們必須將目標收益率和負債掛鉤,被迫會投資高收益非核心資產。
 
德銀稱,盡管這些年來長端利率和短端利率都在下行,但上述因素都使得收益率曲線被人為地制造得很陡峭。
 
基于上述原因,德銀對美聯儲的模型做了一個修正。具體來說,德銀用“3個月和10年期利率的利差”對短期利率做了一個回歸分析模型。由于回歸分析中殘差的期望值為0,所以在最終模型中剔除掉了這一部分,以減少最終模型的偏差。
 
德銀擬合出來的新曲線顯示,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高達46%,遠遠超過美聯儲原始模型中的估計。
 
更為糟糕的是,10年期利率每下跌一部分,未來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就上升。這一點在周二市場中尤其明顯。周二當日,油價暴跌拖累美股重挫,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1.9%,達到1.897%,創下2015年4月以來最低。這意味著,市場認為美國經濟有不小的概率,在一年內陷入衰退。
 
德銀指出,要關注10年期美債的一些重要點位:1.5%和1%。在新模型下,如果10年期美債跌至1.5%,那意味著市場預計未來一年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為59%。如果10年期美債跌至1.0%,意味著市場預計未來一年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高達71%。
 
下圖為德銀模型和美聯儲模型對比圖,兩者顯示的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概率截然不同。整體來看,德銀的模型估計出來的經濟衰退概率比美聯儲模型估計的要大。目前,德銀模型反映出經濟衰退概率在迅速增加,而美聯儲模型沒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