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失最高市值之位:下步該如何走

2016-02-03
来源:虎嗅网

  也許在一年之前,誰也沒有想到穀歌會這么給力,在市值上把蘋果給壓下去。

  由於穀歌母公司 Alphabet 在周一公布的財報超出了華爾街預期,其股價得以大漲並力壓蘋果站在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榜首。按照數字來看,Alphabet 的資本總市值約為 5650 億美元,蘋果則是接近 5400 億美元。這也是自 2012 年之後,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頭名首次易主。在蘋果的最高峰時期,其資本總市值曾經達到過 7000 億美元。

  華爾街分析師都在為 Alphabet 所取得的成績喝彩,同時也有不少人對蘋果的未來感到擔憂。蘋果 CEO 蒂姆·庫克曾經不止一次表示,他從來都不會去聽分析師的話——無論是對蘋果公司的預測還是建議。但是蘋果是一家上市公司,其業績表現會影響到投資者的熱情。如今蘋果已經從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榜首上掉下來,投資者的心態還能和原來一樣嗎?

  Alphabet 的財報會議和蘋果的也就相隔一周左右。蘋果在公布上一季度業績時,雖然其主力產品線 iPhone 保持了增長,但是增長幅度為史上最小,僅有 0.4%。換算成出貨量就是 7480 萬部,只比 2014 年第四季度多 30 萬部。要命的是,庫克甚至還承認 iPhone 將從下一季度開始進入下滑模式。

  及時的是,蘋果很快就要迎來 2016 年的首場新品發布會。如果不出意外,蘋果將會在今年 3 月推出新一代的 9.7 英寸 iPad 以及 4 英寸的新款 iPhone。在這場發布會上,4 英寸新款 iPhone 無疑是重中之重。不過,盡管很有多人看好它在未來兩個季度內的市場表現,也許仍難阻止整條 iPhone 產品線的衰落。

  度過最艱難的第一和第二季度之後,蘋果將於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全年最重量級的產品,即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這兩款產品將決定蘋果是否可以度過一個快樂的 2016 聖誕節。

  按照原有的步伐進行升級,蘋果的硬件產品恐怕很難再為消費者帶來驚喜——至少不會再像初代 iPhone 和初代 iPad 那樣。2014 年蘋果推出了被外界稱為“新革命”的 Apple Watch,然而市場結果說明一切,Apple Watch 不但沒能改變世界,連蘋果也改變不了。也許正如莫博士等專家所言,從 2016 年開始,蘋果需要意識到要“另辟戰場”了,比如說軟件服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