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境外购保新设限 港险股成惊弓鸟

2016-02-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佳玲报道:昨日,外电引述消息指,银联发出最新指引,从今日起内地居民通过银联信用卡或提款卡在境外购买保险,单笔交易额最高为5000美元( 约3.9万港元)。消息引发市场震动,港股市场、投资者纷纷抛售拥有内地客户的海外保险巨头股票。银联国际昨天晚些时候回应,境外保险机构受理境内银联卡属於限制类交易,向来都有额度限制。

  单笔限5000美元非新策

  单笔交易额最高为5000美元?!市场显然将此解读为外汇管理局限制资本流出的一项新举措。

  对此,银联国际表示,每笔5000美元上限并非新规,银联一直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对商户分类管理的要求,因保险属於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而近期经过对境外收单机构的调查,银联发现部分商户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限制类商户类别码(MCC),因此要求机构对MCC的标识和使用进行规范,确保落实监管政策和业务规则的执行效果。其他支持个人旅游消费类支出的商户均不受影响。

  而对於相关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未予置评。

  国际国内保险股受沽压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国际保险股显着受压:友邦(1299)曾低见37.1元,急挫9.4%,收市跌4.9%,报38.95元,全日成交高达54.3亿元;宏利(945)收市挫5.1%;保诚(2378)跌4.5%。

  不过,按理可以受惠的内险股同样承压:中国人寿(2628)收报17.36元,跌4.2%;中国太保(2601)收报25元,跌4%;新华保险(1336)收报24.55元,跌3.7%;中国平安(2318)收报32.95元,跌3.2%。

  有券商认为,相关消息对保险公司业绩影响其实有限。中金将友邦(1299)目标价由60元降至52元,维持「买入」评级。中金分析称,「新措施」实施後,友邦保费增长预计将放缓,而友邦香港区的总加权保费收入料减少30%,占总加权保费收入的7%;但新业务价值料不易受挫,因其大部分大额保单并非来自内地。此外,富瑞维持友邦「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54元不变,因估计友邦香港有三成业务来自内地客,仅占友邦新业务组合约9%。

  内地买家推升港保险业

  德银则表示,银联最新指引拖累友邦股价,反而提供买入机会。该行对友邦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56.5元,即使以最坏情况估算,若内地禁止所有内地人来港投保,对友邦整体新业务价值的影响亦仅为10.5%。

  此外,花旗亦维持友邦「买入」评级及目标价60元不变。该行认为,银联交易限制对友邦影响不应被夸大,内地客户业务只占友邦总体年化新保费(ANP)约10%,公司具有良好的多元化业务组合。

  近年香港保险业快速增长,内地居民功不可没。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数据显示,2015年前3个季度,内地客赴香港所发出的新保单保费已高达211亿港元,占该年首3季个人业务新保单总保费的21.7%;而在2009年,这一占比仅为6.4%。

  大额保单料受较大冲击

  不难看出,银联卡单次消费限额对购买保险并没有太大影响。但是,若内地资本持续大量流出,不排除政府将采取更严格措施进行外汇管制。目前来看,大额保单普遍支付保费在10万美元以上,境外刷银联卡买保险每笔5000美元的上限,意味着买方需要刷卡数十甚至上百次。由此可见,以资产转移为主要目的的大额保单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中金较早前发表报告,预计2015年内地资本流出总量约6680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流出规模可达2320亿美元。资本流出的原因包括直接投资净流入放缓、短期投资逆转以及出口商结汇意愿下降等。报告并称,内地外汇储备1月份可能下降1000亿美元左右。

  限制资金外流招未出尽

  自去年8月中旬实行新汇改以来,内地先後推出多项措施限制资金外流,最新措施之一就是境外购买保险产品,每笔上限设定为5000美元(约39000港元)。目前,业界关心的是,还有没有类似的举措出台。有分析人士称,从理论上而言,还有许多措施可行,包括禁止人民币基金进行海外投资等。

  内地全力阻资本外流

  在今年初人民币汇率再度大幅波动情况下,人行於1月份推出徵收境外人民币存款准备金,打击离岸空头。以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在境内的人民币存款约1.3万亿计算,若按20%徵收存款准备金,被锁资金将达2000多亿,这势必令境外人民币资金池进一步紧张,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其後,又有报道指新申报的QDII产品被要求暂缓发行,具体的限制时间仍不确定。

  从上述已公布措施可见,内地正不遗余力地阻止资本外流,措施和力度也不断加强和加深。据报道,内地正在考虑采取的举措,包括限制在华外资公司将利润汇回所属国家的能力、禁止人民币基金进行海外投资等。此外,除阻止资本外流,人行也在考虑吸引资金回流内地的办法,包括允许外国居民和企业购买固定期限的定存单等。  香港商报记者 庄海源 刘佳玲 

     内地保客续保有法

  近年来,内地居民前来香港购买保险的人数和金额不断上升。据香港保监处数据,去年首3季向内地访客发出的保单,新造保费占整体约22%;2011年有关比率仅为9%。现时,银联限制内地居民到港购买保险金额,超过5000美元限制的内地保单持有人应如何防止断保?本报综合保险业界人士意见,起码有以下四种方法:

  方法1

  目前,当局并无限制刷卡次数,保单持有人可与保险公司商讨,将收费分开多次刷卡处理。举例说,年缴10万美元的保险,可分开20次刷卡缴付。

  方法2

  内地保单持有人可在香港设立银行户口,每月进行自动转帐,缴付保单款项。据保险业界人士反映,很多来港购买大额保单的内地人士大都在港设有银行户口。

  方法3

  内地保单持有人可套现在香港的股票或物业,用来缴付保单款项。

  方法4

  透过香港的亲戚帮忙缴付保单款项,但必须获得保险公司同意有关安排,因第三者帮忙缴付保单,可能牵涉到防止洗黑钱的相关法规。

  事实上,香港保险公司亦有严格的操守指引,并非所有大额保单都会承保。此外,保险公司还就现金投保设定上限,以防止资金来源不明或涉及「洗黑钱」等情况。

  香港商报记者 庄海源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