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如何應對老千股 港交所倡設第三板

2016-03-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外電引述消息表示,繼紐約證券交易所母公司表示考慮收購倫敦交易所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亦積極考慮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其他交易所包括港交所(388)亦可能有興趣提出收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圖)對有關報道不予置評。他強調,港交所可以利用自然增長擴充業務,即使收購亦需要能與本身業務產生協同效應。

  李小加昨在網誌表示,股票上市業務是香港交易所的核心傳統業務,提高準入門檻的方法確有助擋住部分壞公司,也肯定會把一部分潛在好公司關在門外。再嚴格的上市標準也無法保證上市時的好公司在上市后不會變成壞公司,更無法阻止這些壞公司利用各種財技滿足上市交易的標準成為受人詬病的「老千股」或「僵尸股」。

  三板的原則是易進易出

  他建議投資者,「市場上有老千股,你就不要碰。」清除爛公司更加有效的方法應該是加強上市后監管,加大執法力度,特別是強化退市機制,防止所謂的「僵尸公司」或「殼公司」長期滯留市場、拖累市場信譽。他說,一個理想市場的「進」「出」機制必須匹配,寬松的「準入」機制必須匹備嚴格的「退出」機制。

  他認為,有兩種改革方式。一種是直接改革現有市場尤其是創業板,全面修訂上市規則,但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另一種是增量改革,李小加再次提到新設一個市場(三板),用新市場的新氣象來帶動和倒逼現有市場(主板和創業板)改革,但強調三板只是一個潛在備選方案。他說,新增設三板不存在既得利益,阻力較小,短期較易見效,對現有市場亦不會有很大沖擊,創業板亦可與三板并行營運及逐步改革提升。三板的原則是易進易出,歡迎好公司、清走爛公司。

  不過,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早前表示,在完成檢討創業板前,不宜推行「第三板」。李小加回應說:「證監會是大老闆,我們(港交所)是小老闆,當然是大老闆說了算。」他重申,港交所只是在提出概念,最終實施的方案,仍須諮詢市場意見,及與證監會協調而定。

  深港通推出時間實在不知道

  他又提到,「新股通」可分為「內投外」(允許內地投資者認購香港新股)和「外投內」(允許國際投資者從香港認購內地新股),兩者不一定要同步推出。

  對於有傳中證監主席劉士余上任后,或延遲「深港通」推出,李小加不回應傳聞。被問及「深港通」的推出時間,他則回應:「實在不知道」;但認為「滬港通」的優化和擴容措施,將與「深港通」一同推出。

  另外,李小加在業績報告中指出,為鞏固香港作為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證監會與香港交易所計劃就提升上市規管架構進行聯合公眾諮詢。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