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在产地高五倍 国内进口奶贵得有理?

2016-03-07
来源:新快报

   三聚氰胺事件過去多年,國產奶形象仍未完全修復,不少消費者尤其是購買牛奶給孩子的媽媽,在選購牛奶時都會毫不猶豫選購價格相對更高的進口奶。然而近期有新聞報道稱,某款在澳大利亞銷售價格折合人民幣不到10元的液態奶,漂洋過海進入中國市場后價格高出10倍,引起了眾多消費者的議論和思考。且不說品質比較如何,在本地廉價銷售的進口奶,綜合了運輸關稅成本后,真的值這么貴的標價嗎?新快報記者就這一報道在廣州市場展開相關了解和調查。

 
  記者走訪實際價差約為五倍
 
  據報道,一盒產自澳大利亞的a2巴氏殺菌全脂鮮奶1升裝產品,在電商平臺上售價59元,而在超市柜臺上的售價為65元。一位來自澳大利亞的消費者反映:“價格漲了近10倍。”該消費者指出,在澳大利亞本地,同一款產品2升裝的定價還不到10元人民幣。
 
  新快報記者連線了一位生活在澳大利亞的專職代購,她透露,在澳大利亞本地,被上述新聞報道推上風口浪尖的這款牛奶產品2升裝實際售價約為5澳元,折合人民幣25元左右。
 
  另外在澳大利亞不同品牌常溫液態奶在1—5澳元一升,折合人民幣是5到25元。
 
  在澳大利亞留學的謝同學對上述代購提供的信息予以佐證,表示自己經常喝a2牛奶,同款產品在本地售價折合約22元人民幣,并沒有報道中說的10元不到那么便宜。
 
  據新快報記者走訪,在廣州銷售進口食品較多的天河城永旺、華潤萬家和百佳旗下的Taste超市都沒有看到這款產品,無法核實實體超市的零售價格。但在京東官網上,記者看到此款牛奶的售價是59元。
 
  據說明頁面介紹,由于該牛奶是巴氏殺菌全脂鮮奶,所以啟動了空運和冷鏈運輸,二者的費用遠比海運和普通運輸要高。
 
  話題產品巴氏殺菌奶標注或不實
 
  雖然沒有傳說中的10倍的差距,但在高級乳業研究員宋亮看來,這一國內定價也算不合理:“空運成本每升大概7到8元,該定價并不符合產品價值。”
 
  同時,宋亮還指出,該款產品21天的保質期說明其并非巴氏殺菌奶,而應是在200℃的高溫下進行0.3—0.35秒瞬時殺菌的超高溫瞬時滅菌技術牛奶,只是在運輸和儲藏過程中按照巴氏殺菌奶的流程進行,如真是標注為巴氏殺菌奶,有欺瞞消費者的嫌疑。
 
  記者調查

  Q1 進口奶為何價高?

  流轉環節多定價翻一倍才不虧本
 
  進口產品價格高應該被消費者理解,但是比原產地高了5倍多合理嗎?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很多進口奶都是通過代理商來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資質,假設一盒牛奶的關稅完稅價格即到岸價為10元,要上繳15%的關稅和17%的增值稅,兩項加起來多出3.2元,再加上不能統一量化計算的運輸費、報關費、標簽費、手續費等,其產品成本會提高到15-17元。若加上分銷商的提價以及超市進場費等一系列費用,成本就會變得更高。
 
  另有液態奶進口商也同樣透露,進口牛奶在國內市場售價至少要高出成本一倍以上才能保證不虧本,換句話說,原產地10元的牛奶產品,在國內賣到20元才能保證不虧本,但是若想獲取更高的利潤,就一定要有更高定價。
 
  Q2 進口奶為何保質期長?

  進口奶保質期無明確規定延長實屬無奈
 
  在天河城里的永旺連鎖超市,記者看到,許多消費者正在選購擺在冷柜里的進口鮮奶。
 
  這些1L裝的洋奶價格在18元到26元不等,大部分保質期都是9至12個月。而大多國產鮮奶的價格在10到15元的價格區間,保質期十天左右。盒裝常溫產品保質期要長得多,但也僅為進口常溫奶的一半,即6個月。
 
  牛奶保質期差距大到底是為什么,國內外是否有相關標準?
 
  據一位資深的進口牛奶經銷商介紹:“進口牛奶首先要經過出廠檢測、出境檢測和入關檢測三道程序,僅所在國檢測大概需要8至10天,隨后進口牛奶的海上運輸時間一般為30至45天。此外,報關還要2周,商檢要15天到1個月。這些時間是硬性規定,沒有一個環節可以省略。也就是說,一瓶保質期為12個月的進口牛奶,除去2至3個月檢測運輸時間、保質期最后3個月不易銷售帶來的時間成本,黃金銷售時間只有6個月左右。所以,這都是進口牛奶不得不延長保質期的重要原因。”
 
  知名奶業專家王丁棉表示,我國對牛奶保質期時間長短并沒有明確規定,根據加工工藝不同,國內常溫奶市場只有自發而形成的行規。國外也沒有相關標準,而且目前市場上大部分進口牛奶都是只針對中國市場銷售的。
 
  消費貼士

  乳業專家建議購買保質期較短的巴氏奶
 
  王丁棉認為,絕大部分進口牛奶都是超高溫滅菌奶,營養都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壞。同時,不少進口牛奶的保質期長達一年,遠比國產常溫奶的保質期長,這意味著當初殺菌時溫度更高或時間延長。
 
  乳業專家宋亮也指出,牛奶從第四個月開始物理性質將發生變化,五個月開始將出現分層現象,口感變化明顯。牛奶中的各種酶由于蛋白質變性失活,其中不乏能促進人對鈣、鐵吸收的乳鐵蛋白。因此保質期達到一年的牛奶無論是蛋白質、鈣都很難被吸收,活性氨基酸也都流失了,因此就失去了喝牛奶的意義。
 
  所以,宋亮建議消費者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盡可能購買國內保質期較短的真正的低溫巴氏牛奶。
 
  市場觀察

  洋奶價格下降國產奶優勢不再
 
  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 Worldpanel)最新研究數據表明:2015年全年中國快速消費品市場銷售額增3.5%,食品與飲料品類整體增長2.1%。其中液態乳(牛奶+酸奶)銷售額整體增長7.5%,遠高于食品飲料的整體增長。
 
  隨著市場原奶價格的下降,進口奶價格從兩年前每升16元下降到2015年均價不到15元。從價格上,國產奶的優勢并不明顯。
 
  此外,進口奶占據了快速增長的電商平臺,進口奶在電商渠道比重超過30%,而國產奶還不到1%。這兩種因素疊加,使進口奶增幅遠超過國產奶。
 
  從凱度消費者指數的數據來看,進口奶的滲透率從2013年的10.4%增長為2015年的16.6%,增幅非常明顯。銷額增長率也都保持在30%以上。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