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泛民莫縱容學苑播獨

2016-03-19
来源:香港商报

   戴子熙

 
  近年在學界相當活躍的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在最新一期中又鼓吹「港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港獨」這個說法只是癡人說夢,但近來部分激進青年的「港獨」言論甚囂塵上,《學苑》這次再吹起「港獨」的「集結號」,恐怕社會各界不得不有所警覺。
 
  堅持本土不等於要獨立
 
  在新一期《學苑》中,引起社會最大爭議的是《我們的二零四七》這一篇文章。文中拋出「公投自決」、「全民制訂香港憲法」,赤裸裸地呼吁港人追求「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如果說,過去《學苑》在「港獨」議題上尚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只聲言要「革命」、「捍衛香港自治」,這篇文章中已直接將「獨立主權國家」作為公開的訴求,反映了「港獨」勢力在本港學界有蔓延趨勢,也暴露出《學苑》已經變成名副其實的「港獨」喉舌。
 
  筆者很肯定,大部分香港人包括那些「港獨」的鼓吹者都很清楚,「港獨」缺少一切政治、經濟和地緣條件,其可能性為零。一般來說,學術或者評論文章都要有一套嚴謹的論述。然而,筆者很認真地把這篇文章看了幾遍,發現其內容不但欠缺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邏輯可言。港大作為本港最高學府之一,學生的水準竟然淪落到如斯地步,筆者的第一感受是不免為本港社會的前景擔心。
 
  筆者繼而出現的第二個念頭是,為何港大會出現這種水準的思想。平心而論,本港社會冒出「港獨」思潮,很大程度上符合當前的環球政治形勢。近年全球各地都出現了一股對全球化的反思和反彈。內地和香港在過去幾年的融合加快,少不免引起部分港人擔心,進而追求本土主義,這本來無可厚非。但無論如何,堅持本土不等於就要獨立。《學苑》的文章鼓吹「港獨」,純粹為作者不切實際的主觀憑空想像,難怪成為近日社會的笑柄。
 
  莫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
 
  令人深思的是,「泛民」對於《學苑》宣揚「港獨」這種踩界的行為,一直模棱兩可,不敢大聲說不。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一如以往地拿出「自由牌」,聲言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討論範圍及觀點不應有禁忌。但「言論自由」套在這件事中卻大有問題。
 
  首先,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換言之,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的,本港社會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學苑》及反對派不應把所謂言論自由作為「港獨」的擋箭牌。
 
  其次,本港大專院校的主要經費都是來自政府的撥款。《學苑》運作的開支自然有一部分是來自政府。《學苑》學生拿著公帑,不斷宣傳「港獨」理念,社會人士有責任也有必要提出質疑及批評。
 
  最后,近年本港與內地社會矛盾日益加深,觸發部分年輕人出現「港獨」情緒。這種情緒一開始有點像是惡作劇,對社會影響很小,但若社會一直不理會它,令它漸漸成形,屆時社會和政府再出手制止,恐怕為時已晚。作為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反對派政客對這種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思想,不應姑息縱容,而必須與社會各界合作,全力遏止。
 
  去年,《學苑》在激進學生把持下散播「港獨」言論,被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時隔一年,《學苑》進一步直接煽動「港獨」。可以說,《學苑》之所以有恃無恐「播獨」,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有反對派撐腰。反對派之行徑,實在是可惡之極!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