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虎地坳村 力保生態寶藏

2016-03-31
来源:

   村民冀當局納諫 污水泵房另選址

  虎地坳村 力保生態寶藏
 
  上水梧桐河畔的虎地坳村,5年前納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擬用來興建訓練警察的設施及污水泵房,村民幾年來多番向當局力陳保留全村的理據,結果警察訓練設施另選他址,惟後者仍在發展日程上,其涉及的土地7公頃,要清拆22戶近百人的家園。村民指,毗鄰塱原的虎地坳村是生態寶藏,該7公頃土地蘊含豐富地下水資源,曾發現香港罕有雀類如蜂鳥,盼當局亦另覓污水泵房選址,令土地不受影響,居住該地60多年的村民可繼續鄉郊生活。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據理力爭游說 放棄警訓設施
 
  虎地坳村早前慶祝土地誕,村民趁節慶舉辦導賞團,向外界人士述說虎地坳村面臨的發展問題,以及村落特色(詳見N2)。導賞團的主講者廖志協為上水虎地坳居民福利會主席,他的祖父上世紀50年代初落戶該地,至今已到第4代。這名土生土長村民,並非最初的抗爭者,到前年才加入,但加入後,憑藉自己對村落的認識,向外推廣虎地坳村,導賞團至今已辦了10多團。
 
  廖志協說,虎地坳村面積有29公頃,經過村民數年來據理力爭,全村有22公頃獲得保留,其中當局原打算收村地興建「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及「警察槍械訓練」設施,最終設施另選他址,「記得2014年6月19日,憲報將那些地方劃為保育綠化帶,但這不是免死金牌,每10年再入大綱圖研究。」
 
 
  ●坊傳神秘花海 野生動物眾多
 
  「不遷不拆」為不少新界東北村民抗爭的要求,廖志協坦言每個村民都想,但一定要有理據,「我們用軟手法,不會去立法會之類的地方衝擊,只找出值得保留的理由,即是這條村有什麼好,向當局力陳。」最終發現虎地坳村生態價值高,「有5個魚塘,坊間說的神秘花海,就是這些魚塘;有屬渠務署管理的河曲,中間有村民多年前開出來的灌溉小湖,好靚;有野生動物,如大蝻蛇、刺?、鳳尾鳥,成個小森林;村內又有古樹如逾百年的大榕樹。」
 
  至於未能逃離發展的7公頃土地,計劃發展污水中途泵房,服務新界東北發展下的新入住居民。當局曾對村民說這7公頃土地生態價值不高。但受發展影響的村民列安邦直指不是事實。沿途所見,在這7公頃範圍內有地下水,在地面形成小水溪,布滿野生海棠花,小水溪流入小水塘,塘邊長滿金魚草,列指水質好,才會長出這麼漂亮的植物。他續說,附近出現過蜂鳥、釣魚郎品種的藍翠、班魚狗,候鳥又會從塱原那邊飛來覓食,這時節正好吃樹上熟的桑子。他形容整條村就是一本大自然書籍,從四季更迭中學到不少東西,原始景色值得保留,「人類只顧住自己,又有無顧住其他生物?」
 
 
 
  ●登小山察危機 被八大害包圍
 
  或許列安邦的大自然理論陳義過高,政府未必認同,虎地坳村若建污水設施,危害再增更合乎現實。廖志協帶同記者及參觀者步上村內靠山即虎地坳,這座小山可360度觀賞四周景色,但原來暗藏殺機。廖說村落被八大害包圍,包括未來污水處理廠第二期(污水中途泵房屬其範圍)、現有污水處理廠、上水屠房、高壓電塔、羅湖女子監獄、東江水第一處理廠、L7貨櫃場及約半年後投產的瀝青廠。「兩年前火燒山後,有好多碎石,可能受周遭環境如電壓、氯氣等影響,寸草不生,但在山下的村,靠山不可以是光頭的,我們自發上山種植物,年多以來還未見到成績。」
 
  廖志協說,興建污水泵房影響生態,影響村民,期當局在今年6月最後定案時回應村民另選新址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