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加息大勢所趨 香港須做好預案

2016-04-29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局27日宣布,將繼續維持0.25%至0.5%的現有利率水平不變。消息傳出之后,市場普遍認為這一決定符合預期,故反應平淡。更有解讀認為,這份充滿了中性表述的聲明「沒有任何意外」,是一份令鷹鴿兩派可以「各取所需」的聲明。在此次加息落空之后,關於「何時再加息」的新一輪「焦慮」或許又將開啟新的循環。

  眾所周知,美聯儲的加息需要符合「就業率最大化」和「通脹率達到2%」兩項條件。從此次聲明的內容來看,美聯儲對美國經濟的描述可謂是「好壞參半」:從好的方面來看,美國的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改善,居民實際收入穩健增長,消費者信心維持高位,房地產市場也持續改善。今年首兩月4.9%的失業率已接近8年來的最低點,可稱得上「充分就業」。但是從壞的方面來看,美國亦面臨着經濟增長放緩,消費增速回落,企業固定投資和出口疲軟,尤其3月份的通脹數據出現意外下滑,導致通脹數據「未達到2%的長期目標」,成為阻止此次加息的最主要因素。結合上述信息來看,短期內美聯儲能否重啟加息,仍舊是撲朔迷離,缺乏方向。

  只不過,從種種迹象來看,未來美聯儲加息仍是大勢所趨。首先,美國經濟增長雖然放緩,但是總體向好的趨勢仍沒改變。IMF對美國2016年度增長的最新預期調整為2.4%,在主要發達國家中仍是可觀。其次,美聯儲在聲明中表示,通脹數據未達標的主要原因在於「能源價格的走低」和「非能源進口價格的下跌」。然而,從近期的期貨市場來看,鋼材、原油等期貨價格都出現了上漲態勢,昨紐約6月期油更以每桶45.33美元收市,原油價格創5個月來新高。在能源價格復蘇的態勢下,未來美通脹率上升應屬合理預測。

  更為重要的是,美聯儲在此次會議聲明中去除了「全球經濟和金融進展將繼續對美國經濟帶來風險」的表述,顯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舊可控。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經濟在一季度以6.7%的增長迎來「開門紅」,表現出企穩向好態勢,并且在房地產、基建項目的拉動下,鋼鐵、原油等原材料價格亦出現上調。早先IMF已將今年中國增速預期上調0.2%至6.5%。結合上述信息,美聯儲在今年進行一至兩次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只不過,對於實行聯匯制的香港來說,美聯儲加息極有可能為本港疲軟的經濟造成雪上加霜的影響。新出爐的第二季「中小企業營商指數」,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低值,顯示中小企業看淡前景。因美元加息帶來的港元升值和加息壓力,亦將進一步打擊已經步入寒冬的零售業和旅游業,增加地產業和金融業的壓力。面對大勢所趨的加息預期,金管局已呼吁市民謹慎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其實,當局亦須做好預案,以萬全之策應對美元加息所可能帶來的風險。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