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日系密集布陣新能源車 押寶自動駕駛

2016-04-29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新能源汽車
 
  原標題:日系密集布陣新能源車押寶自動駕駛
 
  在中國車市風云中,日系品牌經歷跌宕起伏之后,現進入強勢反彈期,與自主品牌一起成為當前車市跑得最快的兩支隊伍。
 
  在華已相繼擠入“年銷百萬輛俱樂部”的日產、豐田以及本田,繼去年成功逆襲之后,今年第一季再接再厲,其中日產銷量增長0.8%至29.86萬輛,豐田銷量增長27.8%至29.10萬輛,本田銷量增長11.0%至26.23萬輛。
 
  目前,日系三強正在中國發起新一輪進攻,各自在北京車展亮劍。日產在本次車展上發布代表日產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的NISSAN IDS CONCEPT概念車和日產智能出行愿景(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詮釋了日產汽車“零排放、零碰撞”的構想。而豐田在北京車展上賣的是情懷,強調2016年豐田在華將繼續遵循“年輪經營”理念,腳踏實地步步向前,在環境與安全領域持續發力。
 
  本田則是今年在華動作最大的日系車企,在北京車展上密集推出多款新車和技術,加快在華布局的野心昭然。在原有自然吸氣的基礎上,本田在中國市場新增加渦輪增壓和混合動力兩種動力總成,搭載本田FUNTEC渦輪增壓技術的第十代思域和全新中型SUV冠道,以及本田在華首款混合動力車型雅閣混動版皆在本次車展亮相。還有,本田旗下的豪華車品牌謳歌在華首款國產新車CDX也被揭開面紗,并將于今年7月在中國上市。
 
  不僅加快產品和技術的導入,本田在華還進行人事大換防,旗下合資企業廣汽本田原總經理水野泰秀于今年4月1日晉升為本田在華新掌門人。同期,佐藤利彥接任廣汽本田總經理,而本田另一家合資公司東風本田總經理也由鈴木麻子變成藤本敦。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社長八鄉隆弘帶著本田在華新管理班底,發起新一輪進攻。
 
  動力總成組合拳
 
  德系車曾一度憑著渦輪增壓技術在中國車市長驅直入,深得中國消費者青睞,而如今這不再是德系車的專屬武器。未來五年,中國油耗限值將由2015年6.9升/百公里逐年降至5.0升/百公里,為避免觸碰“油耗紅線”,眾多車企紛紛打出混合動力、純電動和渦輪增壓等技術組合拳。隨著中國環保門檻不斷提高以及消費趨勢變化,日系車企集體也在加快導入渦輪增壓技術。
 
  八鄉隆弘在北京車展期間接受《第一財經日報》等媒體采訪時談到,今年本田首先在新思域上搭載了渦輪增壓發動機,接下來也會在其他的車型上逐漸擴大采用、搭載。“可能相對于其他品牌來說慢了一些,但是接下來我們會在更多車型上搭載,而且未來在內燃發動機方面是非常有效的一項節能和環保技術。特別想強調一點的是,還有一款1.0升的渦輪增壓發動機,我們會在全球率先在中國進行投放,而且從Honda在全球的布局來看,我們也會優先在中國市場投放渦輪增壓的車型。”八鄉隆弘如是說。
 
  本田除了首次在華推出渦輪增壓車型之外,還將首次導入混動車型。八鄉隆弘認為,目前最現實的新能源車技術還是以混合動力和插電式混合動力為主,這兩項技術是本田力爭擴大銷量的兩種車型。八鄉隆弘還談到,本田計劃于2020年前在中國導入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此外,燃料電池電動車今年3月份在日本已經開始了租賃銷售,計劃今年之內在美國開始租賃銷售,計劃2018年在美國導入純電動車,至于何時將燃料電池電動車和純電動導入中國,則根據基礎設施的發展情況以及以消費者的接受程度參考市場環境來考慮具體的投放時間。
 
  豐田和日產比本田早一步在華導入渦輪增壓車型和新能源技術。豐田繼2015年在華引進2.0L直噴渦輪增壓發動機,2016年決定進一步推出搭載1.2L直噴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車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混動市場一枝獨秀的豐田,今年即將面臨著與本田同臺競爭,并在混動技術路線上也有所調整,在華不再一味堅守混動技術,在本屆車展上宣布將于2018年新增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車。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小川哲男近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等媒體采訪時稱:“有了競爭對手,我們就必須要去充分的應對。在美國,雅閣混動和凱美瑞混動已經是競爭關系,對豐田而言,未來我們會在更多的車輛上搭載混合動力系統,而且隨著每一款車的換代,會不斷的推出更新的混合動力系統。”
 
  豐田在華搭載國產混合動力總成的卡羅拉雙擎和雷凌雙擎上市6個月以來,截至目前累計訂單約4萬輛。豐田中國將把國產油電混合雙擎動力技術開發積淀的成果運用到國產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的研發上,并將于2018年推出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版的卡羅拉和雷凌。至于為何兩年之后才推出外插充電式混動,小川哲男談到,外插充電式混動和混動也是有各種各樣的不同分類,在這兩年里需要在供應鏈生產以及開發等方面做好準備。
 
  與豐田、本田新能源路線不同,日產率先在中國推出純電動車。不過,日產純電動車目前在中國銷量并不好,甚至被很多自主品牌超過。雷諾-日產聯盟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洛斯·戈恩在北京車展接受《第一財經日報》等媒體采訪時坦言,對于日產純電動車在華表現有些沮喪。“我們正在不懈開發高配置車型的同時努力降低成本,同時讓車型更自動、續航里程更長。同時我們也在非常努力地開發低配置,消費者更容易負擔的一款電動車。這是與我們的伙伴東風合作進行開發的,因為我們認為,要在中國市場領先,既需要推出高端車也需要低端車。”戈恩稱,他看好中國新能源汽車的未來。
 
  自動駕駛技術賽跑
 
  新能源、智能化以及互聯化是汽車發展的趨勢,日系車企三強皆在朝這些方向奔跑。其中,自動駕駛技術成為日系車企三強正在進攻的重點之一。
 
  日產在華合資企業東風日產,此次在北京車展上發布NISSAN i-SAFETY智慧安全技術戰略,將于2016年實現主力車型80%普及NISSAN i-SAFETY安全技術,未來以NISSAN i-SAFETY安全技術作為基礎技術支撐,將根據消費者實際需求積極推進最新的智能科技的導入,推動日產自動駕駛技術在中國的推廣與普及。與此同時,日產也正逐步在全球普及應用自動駕駛技術。
 
  八鄉隆弘也談到本田對于自動駕駛的規劃和目標,就是在2020年之前爭取實現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動駕駛。本田所描繪的安全交通社會是一個零事故的交通環境,為此本田在包括中國市場在內的全球投放安全駕駛輔助系統Honda SENSING,通過這些先進安全技術的普及,會進一步提高車輛的安全性能和駕駛輔助性能,相信將來隨著這些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可以迎來所期待的零事故的交通社會。
 
  豐田也在不斷完善“車、人、交通環境”“三位一體”各方面相互補充的綜合安全舉措,從2016年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的車型上陸續搭載最先進的規避碰撞輔助套裝Toyota Safety Sense。小川哲男反映,豐田在自動駕駛技術上做了相應的準備,而且分為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會進行相應的技術開發。豐田首先會從輔助駕駛員駕駛這個階段開始,目前已在美國西海岸成立了TRI研發人工智能的公司,而且豐田與眾多IT行業的企業也已經開始接觸以及展開合作,未來很快就能夠具備實現自動駕駛方面的條件。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