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醫藥業“營改增”:多重政策下洗牌在即

2016-04-29
来源:第一財經 王悅

  營改增全面推開,醫藥產業也能享受到政策紅利。但《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醫藥企業有人歡喜有人愁。

  根據方案,營改增最大的特點就是減少重複納稅,比如,服務業企業登記成為一般納稅人後,可以抵扣購買固定資產、貨物和服務的相關進項。對於制造業企業來說,貨物批發和零售企業能抵扣接受服務的相關進項。醫藥企業原來通常會產生的營業稅成本,現在營改增後可能不會發生任何實際的增值稅成本。

  另一方面,客戶為了實現進項稅額的抵扣會更加願意購買醫藥企業的產品或服務,而不是自己花大成本去生產,醫藥企業也可以因此獲得穩定的客戶,分享增值稅帶來的業務新機遇。

  除此之外,醫藥企業在成為增值稅納稅人後,集團內部企業之間的關聯交易將不再重複繳納營業稅,公司購買的外包服務等也可以納入進項抵扣,這也將有利於企業精細化和專業化的分工協作。

  “營業稅原來是根據銷售額定稅率、定納稅額,比如說銷售額為1000萬,以5%稅率計算,就是固定的50萬營業稅。但增值稅的情況是,同樣1000萬的銷售收入,銷項稅可能會有6%(以生物制品為例),稅費60萬,但是這60萬可以進行進項稅的抵扣,比如你的原材料交了20萬的稅,那么實際企業繳稅的金額就只有40萬。”高特佳投資執行合夥人王海蛟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解釋說,“以前的定額稅無人關注,也沒有人會檢查,但是在增值稅的情況下為了保證稅費的正確,進項、銷項的稅都會進行檢查,這樣一來以往企業在稅務上的操作空間就會變小,實際企業的活錢就會減少。”

  在業內人士看來,改革對醫藥企業最大的意義在於解決過去醫藥銷售中常常出現的“掛票”、“走票”的問題。

  “此次營改增,對於大型商業來說是一個利好,真正做事的企業賦稅減輕,可以說越大的公司越受益,但是對於中小型醫藥流通企業來說打擊會比較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張嘉(化名)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他指出,營改增的出現勢必會帶來稅務的核查趨嚴,只有真實發生的貿易往來才能讓企業真正從中得到實惠,過去“買票沖賬”的日子也將一去不複返。

  醫藥銷售行業一個公開的秘密是銷售代表在銷售過程中難免會有對醫院、醫生產生“打點”的費用,“營改增之前這部分的花費可以用文具、交通發票來抵扣,但現在由於進項稅負都要按照增值稅的標准開,歸屬國家稅務局控制,再加上兩票制的推行迫使醫藥企業必須說清在銷售中的每一筆錢花在哪裏,大的醫藥公司現在就不一定會願意協助中小型醫藥流通企業來做這些事情。”張嘉說。

  在未來的流通模式中,“兩票制”將砍去產品代理這一環節,藥品從出廠到醫院只許開兩次發票,一是從生產企業到流通商業,二是從流通商業到醫院,並且取消藥品加成。業內人士認為,“兩票制”對於洗牌中不合規的中小商業,提升行業集中度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

  “在這個特殊時間點,我們不能僅看營改增一項政策對醫藥行業的影響,營改增加兩票制再加上一致性評價,多重政策下,醫藥行業將會迎來大幅度洗牌及震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在他看來,短期在營改增及兩票制的雙重因素下,藥價3~5年內依舊會呈現下調,但由於一致性評價對行業的高度篩選,未來同一個品種的生產廠家可能會縮減到2~3家,5年後藥價存在上漲的可能。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