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跨境电商进口最快1个月内熔断

2016-05-03
来源:澎湃新闻

   兩次微調過后,跨境電商新政似乎已板上釘釘,備受打擊的保稅進口商家開始尋找新的出路。

 
  有跨境電商人士最近告訴澎湃新聞,在4月8日新政出臺前,某化妝品電商在鄭州保稅倉最高時有3000人的用工量,現在已經減少到了500人,裁員幅度超過80%,如果以后相關問題不解決,那只能關閉。
 
  有的保稅進口商家打算轉戰直郵,但這條路并不好走。
 
  “香港(保稅)倉的已經漲價30%~50%,因為這是跨境電商首選的海外倉地點。”一名跨境電商人士告訴澎湃新聞,不僅僅是香港倉,美國和澳大利亞的海外倉租金也有所上漲。
 
  還有的商家,對政策調整仍抱有一絲希望,“聽說有的部委還在找企業調研,了解情況,希望政策還能調整吧。”
 
  “最多一個月的時間,跨境電商就會出現熔斷場景,到時便是無貨可賣”
 
  茫然和觀望,是受訪商家當下的普遍心態。
 
  4月7日晚間,距稅改新政啟動實施幾個小時之前,財政部官網掛出《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正面清單)。在這份備受關注的清單中,不僅多款跨境電商熱銷商品未被包含在內,而且“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的規定,更是被部分地方監管部門,解讀為“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業務的監管政策已經與一般貿易無異”。
 
  此后,財政部、海關總署等部門發布過兩批補丁政策,將更多商品納入正面清單的同時,還明確所有4月8日前已發貨或在區的保稅進口商品,均可按老政策執行(免于補領許可證和通關單),直至售完。不過,由于占據銷量大頭的化妝品和保健品,仍有相當比例被排除在正面清單之外,且通關單可能按一般貿易執行,讓諸多商家短期內無心再進新貨。
 
  這段時間,各大跨境電商保稅進口的商家都在發力去庫存。
 
  “現在跨境電商每天的出單量大概在18萬-19萬單,為了趕緊清庫存,有的做促銷還增加了出單量,但等庫存出盡之時,就是熔斷的時刻到來。”一名資深跨境電商人士這么告訴澎湃新聞。
 
  去庫存的時間,最快可能一個月搞定。
 
  一家中等規模跨境電商的副總告訴澎湃新聞,最多一個月的時間,跨境電商就會出現熔斷場景,到時便是無貨可賣。
 
  某跨境電商人士對澎湃新聞解釋,電子商務的供應鏈都比較短,從來不會準備超過3個月的貨,所以可以控制成本,不會占用更多資金,等在途和在庫的商品賣完,而新的商品又進不了,那就沒有辦法了。
 
  監管部門的不同出發點
 
  一年前還是小甜甜,如今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怎么就成了“牛夫人”?
 
  “這次新政傳達出的意思和導向,和此前的完全不同,”一家中等規模的跨境電商副總這么告訴澎湃新聞。
 
  多名跨境電商人士也對澎湃新聞表達了類似的觀點,用舊模式來監管新業態,目前跨境電商進口的紅火局面必然遭到打擊。
 
  這多少出乎政策制定者的意料。
 
  據說,在企業一片抱怨聲中,有監管部門人士還打電話問企業,明明是為跨境電商做了好事,為什么反過來還要怪監管部門?而且,他們對企業所說的可能出現熔斷現象,也非常不解。
 
  業內人士分析,這可能和各監管部門的出發點不同有關。
 
  跨境電商“正面清單”雖然是從財政部網站掛出,但參與會簽的部委多達11個。
 
  比如,稅改,財政部在3月份的通知中強調,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交易具有貿易屬性,總體稅負水平低于國內銷售的同類一般貿易進口貨物和國產貨物的稅負,形成了不公平競爭,為此將按照貨物征收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
 
  “據說財政部的內部口徑是按照貨物征稅,從來沒有要求按照貨物來監管,但等到企業拿到正面清單,發現是按照貨物來監管。”一名與財政部有過溝通的跨境電商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財政部本意還是扶持新興業態發展,希望規范,但沒有預料到正面清單帶來這么大的影響。
 
  多名與相關部委有過溝通的跨境電商人士對澎湃新聞分析,正面清單進入會簽流程后,只能讓各個部委在各自的職責內,按照法律法規來解釋相關清單。在國家層面沒有針對跨境電商相關法規的情況下,慣性思維就是按現行規定來操作,這就出現了對首次進口商品要拿批文或者注冊等要求,“沒有法規說,你跨境電商可以不這么做,所以監管部門也不會來松這個口。”
 
  “再說,當初國家力推跨境電商,主要還是為了促進出口,對進口的定位,一直是補充。”一名資深業內人士認為,一旦跨境電商進口做大,對一般貿易沖擊的擔憂勢必升溫。
 
  最后的希望
 
  再加上缺乏溝通,跨境電商新政打了諸多商家一個措手不及。
 
  多名大型跨境電商負責人對澎湃新聞反應,對于稅率調整一事,相關部委有過調研,但正面清單內容在公布前,他們并沒有被調研或者溝通。
 
  在4月8日新政啟動實施后的半個月內,多家跨境電商以及試點城市代表曾坐在一起溝通過兩次,但這兩次會議都沒有相關部委人士到場。
 
  與會人士告訴澎湃新聞,大家主要是交流下新政后各自運行情況,通報下各個園區情況,梳理問題在哪里,“看看是個別現象還是整體現象,是短痛還是陣痛,結果發現大家問題都一樣,都普遍存在。”
 
  不少商家都較為悲觀,認為保稅進口已經很難繼續,直郵可能是未來的一個方向。但難度同樣不小。
 
  有跨境企業給澎湃新聞算了下成本,目前跨境電商賣的三成商品為美妝,其中大概只有10%有批文,而這部分是剛需,這意味著剩余的這些要么不做,要么轉去海外倉,“國內一單的成本不到10元,包括打包和運輸成本,但海外直郵就至少要30元的成本。”
 
  成本高只是缺點之一。
 
  “在整個跨境電商進口業務中,直郵只是杯水車薪,滿足不了跨境電商進口需求,而且受制于每天通關量有限,顧客等待時間較長。”有的跨境電商人士直言,直郵業務并不適合大規模展開,消費體驗也很難控制。
 
  多名受訪商家的期望依然是,新政能夠調整。
 
  聽說,現在相關部委的調研還在繼續,有些企業的反饋已經上報。“希望不要等太久,再拖幾個月,市場信心就難以挽回了。”一名跨境電商高管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