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中俄为什么大量购入黄金?

2016-05-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參考消息網5月18日報道西媒稱,黃金是稀有貴金屬之一,歷史上一直被賦予特殊價值。在上世紀30年代金融危機時期,紙幣失去價值,黃金成為各國央行和普通市民用來儲值的寵兒。現在我們正要走入相似時期,在這個時期,積累的美元債務額超過了美元紙幣代表的價值。在這種情況下,各國央行盡可能地購入黃金具有很大意義。

 
  據西班牙《起義報》網站5月15日報道,美元早在1971年就已經與黃金脫鉤,此后美元開始無限制地流通發行,這是造成過去45年世界大通脹的原因,因為流通美元數量從1970年以來擴大了25倍。美國依靠多種手段和欺騙來維持仍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美元的儲值信用。
 
  自1973年10月石油危機之后,美國國務卿基辛格開始談論“石油美元”,美元價值不是由黃金而是由石油支持。油價由美國操縱,數月內增長4倍,迫使世界大部分國家購入美元。
 
  從2014年9月開始,以美元計價的世界石油價格開始暴跌,從103美元每桶跌至今天的30美元每桶,而對石油美元的需求也減少了70%。
 
  報道稱,在這種政治和金融背景之下,俄羅斯和中國央行開始大量購入黃金作為儲備。不僅如此,中國央行最近還宣布人民幣放棄以美元為錨,并將建設以歐元為首的多樣化的外匯股市。但是中國和俄羅斯大量購入黃金的舉動具有更多的戰略意義。
 
  2016年1月,俄羅斯央行又新購22噸黃金,這是在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和油價下跌的背景下進行的。還要強調,俄羅斯央行是賣了美元債券去購買黃金的,這實際上是去美元化。在美元與盧布的貨幣戰爭如火如荼的時刻,這是一個敏感的動作。
 
  俄羅斯央行正在購入國內生產的黃金,央行行長埃莉維拉·納比烏林娜最近表示,“面對外部不確定因素,我們認為國家需要一個金融緩沖墊”。
 
  俄羅斯央行的黃金儲備位居世界第六,這對于本國的黃金產業和盧布是重要的支持。
 
  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也在大量購入黃金。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都是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中國還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這些歐亞國家還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去年中國宣布正在設計絲綢之路鐵路線,這將讓缺乏基礎設施來開發的俄羅斯和中亞國家的黃金礦產在經濟上變得更加有吸引力。
 
  報道稱,俄羅斯、中國和歐亞國家正在努力讓本國貨幣變得“像黃金一樣好”,這正是美元從60年前開始追求的目標。此外俄羅斯的負債/國內生產總值指數超級低,只有18%,而美國的這一指數是103%、歐元區國家是94%,這是西方評級機構在俄羅斯與美國金融戰爭中經常忽視的一點。俄羅斯的經濟比西方大部分國家都健康得多。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