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拉布拖累 立会工务审批耗时飙3倍

2016-05-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激进反对派蓄意「拉布」,拖延立法会会议进度恶行变本加厉,造成多次流会,拖垮立法会及政府施政,惹起不少人反感。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表示,虽然未能量化因拉布而损耗的公帑,但从时间上看,在2012/13年度,财委会平均用1.12小时审议一项目,今个年度则增加至3.21小时,工务小组的审批时间更急升3倍,现时一项工程项目的批出时间平均要9个月,形容情况令人担忧。

  尚有近半工程项目候立会审批

  现时距离本立法年度完结仅余两个月,目前仍有22条条例草案和7条附属法例尚待处理,尚待财委会审议的非工程拨款逾20个;财委会或工务小组审批的工程项目亦有约40个,总造价涉及470亿元;但反对派仍一於懒理,继续「拉布」要胁政府。民建联进出口界议员黄定光昨日於立法会大会提出口头质询,关注当局有否计算因拉布而造成的公帑开支,及有否研究持续拉布对经济发展和基建工程等造成的影响。

  刘怡翔回应问题指出,难以量化拉布造成的额外公帑开支,但指目前仍有接近一半的工程项目等待审批,对经济和业界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他以去年财委会审议创新及科技局、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申请为例,指当时官员等候回答议员质询高达168人次,花了520小时等候,单是这段时间已花大约40万港元公帑。

  审批项目时间均较以往长

  刘怡翔表示,现时财委会、工务小组及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审批项目的时间均较以往长,例如财委会审批项目的平均时间,由2012/13年度的1.12小时飙升至现在3.21小时;人事编制审批项目时间由平均0.8小时增至2小时;工务小组的审批时间更由0.54小时急增3倍至现时2.17小时。他补充,现时一项工程项目由取得事务委员会支持,到财委会批出平均需时9个月,较2014/15年的7个月为长,形容情况令人担忧。

  刘怡翔又指,香港是外向开放的小型经济体,容易受外围环境影响,基建是重要投资,帮助巩固香港竞争力,而持续的工务工程投资,在香港面对经济衰退时可发挥缓冲作用。他说,由於工程推展出现延误,令大量工程在同一时间招标,人手便更形紧绌。

  议程编排民生先行先易後难

  他强调政府与立法会议员商讨後,已决定按「民生先行、先易後难」的原则编排余下的议程,并会积极向立法会及各委员会请求加开会议,务求利用本立法年度余下时间完成处理所有条例草案及拨款建议。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