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智能手機增長放緩至4%:華為第三小米第五

2016-05-24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月24日早間消息,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場面向終端用戶的智能手機總銷量為3.49億部,同比增長3.9%。智能手機占第一季度手機總銷量的78%。

  新興市場低價智能手機以及平價4G智能手機的發展推動了智能手機銷售。全球許多市場的通信服務提供商都制定了4G推廣計劃。

  Gartner研究總監安舒·古普塔(Anshu Gupta)表示:“在逐漸放緩的智能手機市場中,大型廠商正在經曆增長的飽和,新品牌正在顛覆現有品牌的商業模式,提高市場份額。在這樣的改變中,中國品牌正逐漸成為新的全球頂級品牌。兩大中國品牌2015年第一季度進入了前5名,市場份額為11%。2016年第一季度,有3家中國品牌,包括華為、OPPO和小米,進入了前5名,市場份額為17%。”

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前五品牌

  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前五品牌

  OPPO該季度表現最佳,銷量同比增長145%,排名全球第四。與華為和小米類似,OPPO在中國市場的增長強勁,搶占了聯想、三星和酷派的市場份額。華為智能手機在歐洲、美洲和非洲的需求強勁,而小米和OPPO在亞太新興市場表現良好,增長率分別為20%和199%。

  第一季度,三星擴大了對蘋果的領先優勢,市場份額為23%。古普塔表示:“三星Galaxy S7系列手機,以及調整後的產品線使其成為智能手機市場的有力競爭者。在新興市場尤其如此,三星在這裏遭遇了本土廠商的激烈競爭。”

  蘋果的銷量首次出現了兩位數的同比降幅,iPhone銷量同比下降14%。蘋果在美國的“升級項目”使得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價格更親民,從而推動了在美國市場的銷售。蘋果也在探索新方式,在新興市場銷售二手iPhone。

  聯想跌出了前五名的排名,甚至也跌出了前10名。古普塔表示:“聯想結束了又一個充滿挑戰的季度,全球智能手機銷售同比下降33%。在大中華區,由於本土對手的激烈挑戰,聯想的智能手機銷售同比下降75%。聯想也未能與摩托羅拉的手機業務形成合力,包括降低成本,以及削減額外開支。”

  以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來看,Android的份額相對於iOS和Windows有所上升,達到84%。Gartner研究總監羅伯塔·科紮(Roberta Cozza)表示:“隨著成熟的智能手機市場走向飽和,穀歌正在尋求新的營收增長機會,例如將平台覆蓋擴大至汽車、可穿戴設備、互聯家居,以及沉浸式體驗。”

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系統市場份額

  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系統市場份額

  “盡管Android平台正在發展,在市場份額方面處於領先,但盈利能力仍給許多Android廠商帶來挑戰。這將影響廠商的競爭形勢。更多創新的商業模式將逐漸成為成功的關鍵。”

  古普塔還表示:“諾基亞宣布將重返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這並非易事。在當前的市場中,銷售產品所需的並不僅僅是知名品牌。對諾基亞來說,開發優秀的硬件不是問題,但用戶需要有足夠的理由對某一品牌保持忠誠。此外,智能手機市場的增長放緩導致手機廠商很難再實現此前水平的增長率。新公司HMD在一個不太繁榮的時期進入了市場,因此在短時間內取得好的表現更加困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