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奧巴馬見越異見人士 拉關系后不忘批人權

2016-05-25
来源:環球時報

  奧巴馬在店內就餐,食客“淡定”。

  【環球時報駐越南特約記者 劉偉 環球時報記者 王盼盼】“在對越南的標志性訪問中,美國總統奧巴馬像當地人一樣吃飯”,據越南《青年報》報道,奧巴馬23日結束會談日程后,前往河內市老街一家專賣烤肉米粉的平價餐廳用餐,引發當地民眾瘋狂圍觀,借這場親民秀,奧巴馬繼續白天和越南當局的其樂融融畫面。不過在這之后的24日,奧巴馬“提高了批評越南的調門”。

  據越南《青年人報》24日報道,奧巴馬前來用餐前,當地警察與美國隨行安全人員已在這家餐廳和周邊地區展開安全檢查,警方還把門前街道全面封鎖,確保安全無虞。23日晚,奧巴馬和前來河內拍攝旅游節目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名廚安東尼·波登一起來到這家餐廳,和店主、顧客寒暄后,奧巴馬一行來到樓上專門為其保留的座位區就餐。報道稱,兩人點了兩份烤肉米粉,喝了兩瓶河內啤酒,餐費共6美元,奧巴馬用餐后稱贊不已。

  《青年報》稱,河內的烤肉米粉深受當地人和外國游客喜愛,奧巴馬光臨的這家店已經開了20多年。波登在社交網站上發出和奧巴馬就餐的照片,并寫道:“低矮的塑料椅,平價但美味的米粉,河內的冰啤酒”,并稱贊奧巴馬筷子用得不錯,成為網絡熱點。BBC24日稱,從波登發的照片看,餐廳里氣氛平靜,顧客們各吃各飯,好像沒人注意到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就在旁邊就餐。食客們如此坦然,因此有網民批評這是“作秀”。但餐廳外卻是熱鬧非凡。《青年人報》稱,奧巴馬在河內平價餐廳用餐的消息一出,幾百名當地民眾在場外聚集圍觀。吃完飯走出餐廳后,奧巴馬花了5分鐘時間和圍觀群眾握手,之后才乘車離去。BBC24日引述越南《青年報》的報道說,奧巴馬在越南年輕人中掀起一股“奧巴馬旋風”,訪問進一步推動了越南民眾和政府內的親美情緒。

  上任8年來,奧巴馬多次出現在美國的漢堡店等平民餐廳,并以此招待外國元首,其“平民總統”的做派獲得不少稱贊。

  23日在越南的首日,奧巴馬同多位越南領導人會面并舉行記者會,宣布取消美國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大談兩國關系重要,氣氛融洽,但24日,畫風變了。“活動人士被拒絕會面,奧巴馬在人權問題上批評越南”,美國《紐約時報》24日以此為題報道稱,奧巴馬當天在美國大使館與6名越南異見人士會面,贊揚他們“愿意讓自己的意見被聽見”,也表示越南的政治自由“有顯著的關注空間”。報道稱,美國國務院要求進行此次會面,是為了傳達“美國關心越南人權”的信息。不過,仍有數個受邀的公民團體被越南當局禁止會面。奧巴馬稱,盡管美越關系因為解除了自冷戰以來的武器禁運而邁進一大步,美國仍關注越南政府在政治與人權上的限制。《華爾街日報》24日稱,和第一天相比,奧巴馬在越南的第二天提高了批評調門。會見異議人士后,奧巴馬在越南國家會議中心發表演講稱,有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的國家才有創新和經濟繁榮,“這里仍有一些人們無法就自己關心的問題舉行和平集會”。

  此外,奧巴馬還在越南大力宣揚自己倡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稱其將促進越南經濟發展和東南亞各國融合。《華爾街日報》稱,TPP是奧巴馬“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核心,但這一協議正面臨“不確定的未來”,奧巴馬即將卸任,目前最熱門的共和黨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均反對TPP,該協議目前正困在美國參議院,美國議員對此爭議巨大,在今年11月的大選之前可能都難以表決。24日,奧巴馬飛往越南經濟中心胡志明市,同越南年輕企業家交流。

  奧巴馬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的決定也在美國引發反彈。據路透社23日報道,美國共和黨第二把手、參議員約翰·科爾尼恩表示,他將在國會提出修法,以越南侵害人權為由,加強對越南的制裁和旅游限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