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誰讓A股在全球抬不起頭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多年來反覆領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內地兩市,昨日再添新愁。眼見著全球漲聲一片,可內地兩市卻開高走低,上證綜指2800點關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無論大盤跳起有多高,但結局卻總是要回到2800點線這個地板上。那麼,是誰讓內地股市在全球抬不起頭來?

  A股的臉丟大了

  所謂不怕貨比貨,就怕人比人。去年6月15日以來一直就順不過氣來的內地股民,如今更是雪上加霜。昨日內地兩市有兩點讓內地股民感到絕望。一是全球普漲,而內地股市繼續跌跌不休。昨日上證綜指跟隨外圍高開高走,但熱情只持續了15分鐘就繳槍了,之后是

  反覆的下跌,從2843點到2807點一氣呵成,如入無人之境;從收盤看,幾個重要指數無不翻綠。而昨日本港恆生指數卻大漲837點或2.71%,成功收覆20000點關;新加坡、日本、韓國股市日升幅均超過1.18%。二是兩市成交地量覆地量,周二上海股市成交創出2014年10月27日以來新地量1211億元,昨日更干脆將1200億元都跌穿了,為1178億元。這樣的成交已經讓內地股民感到窒息。

  A股遭遇空前資金荒

  誰讓內地股市在全球抬不起頭來?首先是內地股民,股民在用腳投票。現在內地投資者對於內地股市的認知更加深刻,在一個不崇尚價值投資的市場,投資就和賭博沒有多大的差別。另外,橫向比較的事實讓內地股民感到寒心,房價天天漲,就連二線三線城市的房價都起死回生了,房民的致富效應讓股民簡直無地自容,那些賣房炒股的人多半都是鸡飛蛋打,兩手空空。所以,現在的內地股市就是一個只見舊人出不見新人進的死水池子,場內資金想著如何剮肉斬倉出局,場外的資金無論市場如何挑逗就是坐懷不亂,這個市場已經出現嚴重的資金荒,一個不崇尚價值投資,幾乎就靠資金聚散來維繫的市場,資金荒意味著什麼?是個股民都知道答案。

  從人民幣荒到美元荒

  內地股市是人民幣荒,內地經濟盤面則出現美元荒。美聯儲內部鷹派言論持續升溫,近日美國費城聯儲主席甚至說除非美國經濟脫軌,否則六月份加息是恰當的。美元加息預期升溫的結果是人民幣急貶而美元走強搶手。昨日人行公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693,大幅貶值225點,創下2011年3月來新低。近期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主要受美元階段性走強所致,美聯儲升息預期影響到人民幣的表現,但人民幣回軟也是市場對中國經濟預期悲觀的反映。如此態勢怎能不冲擊到內地投資者的信心。

  不要指望管理層救市

  內地股市也是一個典型的政策市啊,但是,中國證監會換了新主席,從劉主席的思路看,投資者不要指望管理層再來救市。昨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說,實踐表明,只要重視風險防範,不把市場的價格和交易量當成實現某種結果的手段,防範風險就不難。從劉士餘就任證監會主席以來的歷次新聞發布會,到上交所深交所的監管措施,以及以強勢監管著稱的吳清就任上交所理事長等等一系列事件來看,整個市場的監管在不斷加強。一手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和國際接軌,一手加強監管以正本清源。從方星海的講話可以預見到,中國內地股市的監管執法力度還會持續加大,管理層勢必會繼續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秩序。

  現在內地股市是里無糧草外無救兵,內外交困之下,在全球抬不起頭來不也是很正常的嗎?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