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日月光矽品联姻 多方乐见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台湾半导体大厂日月光、矽品昨日宣布,决议携手筹组产业控股公司,并签订「共同转换股份备忘录」,拟在6月25日前完成协定。分析指出,采用类似大联大投资控股模式,一方面日月光和矽品双方可维持个别公司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可将彼此的产品线,纳入同一个控股集团内,发挥「1+1大於2」的综效。也有分析认为,日月光与矽品从反目到「联姻」,很重要原因是大陆的高科技崛起,台湾科技产业面临威胁,强强联合可增加竞争筹码。

  新厂双方持100%股权

  日月光及矽品昨日表示,合意共同筹组新设控股公司,并在台湾挂牌上市。共同转换股份以日月光每股换发新设控股公司0.5股;硅品以每股换发现金新台币55元之对价,将同时取得日月光和矽品100%股权,而双方也将维持自家的名称及现有独立经营和运作模式,包含现有的组织架构、薪酬、经营团队及员工将不会变动。但在新设控股公司股东部分,日月光财务长董宏思指出,主要是目前日月光的股东。

  此外,日月光和矽品拟於6月25日前,分别由双方召开董事会作成股份转换决议后,方可签订「共同转换股份协议书」。当新设控股公司挂牌上市,日月光和矽品将同步退市。

  矽品董事长林文伯对此表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的高不确定性将影响订单及员工流失,有鉴於此,双方决议筹组产业控股公司,让双防能各自独立经营,同时保持原有营运模式,日月光及矽品将基於平行兄弟的地位,通过良性竞争的竞合模式,提升各自营运效率,创造股东权益也提供员工福祉,共创双赢局面。

  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直言,日月光和矽品合作,尽管日月光在全球专业委外封测代工(OSAT)领域排名第一,矽品排名第三,但是双方在全球市占率,只有15%。若双方整合,发挥更大力量,扩充空间才会大,希望未来市占率可到30%、甚至40%。

  产业人士:发挥「1+1大於2」

  对於日月光与矽品策略结盟,台湾经济部工业局认为,乐见企业进行对整体产业发展有利、合意且良性的策略整合,并认为可望产生资源互补的综效,有利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

  但工业局也表示,此案可能涉及证交所的上市审查准则及企并法等相关规定,未来需视该控股公司的具体架构情况,由相关主管机关依法进行审查,且若涉及「公平交易法」,将由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进行审查。尽管日月光与矽品合作有利产业长期发展,将持续关注相关厂商是否违反法令与投资人利益,特别是后续此案是否有裁员或影响劳工权益情况。

  产业人士指出,采用类似大联大投资控股模式,一方面日月光和矽品双方可维持个别公司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可将彼此的产品线,纳入同一个控股集团内,发挥「1+1大於2」的综效。

  台湾IC设计龙头厂联发科也表示,对台湾产业是好事。

  有分析指出,大陆江苏中芯长电闪电并购新加坡星科金朋,全球IC封测排名从第6窜升至第4,对日月光为首的台湾产业形成强力威胁;而红色供应链崛起后,台湾电子业已落居守势,未来恐只能被动等待大陆出招。在这种情况下,日月光联手矽品可谓是组团保暖,提升台湾封测产业竞争力,抵抗红色供应链。

台积电7奈米制程首家通过认证

  【又讯】晶圆代工厂台积电总经理刘德音昨日在一个技术论坛上指出,目前台积电在128Mb静态随机存取记忆体(SRAM)的良率已达30%、40%以上,台积电将会是业界首家通过7奈米制程认证的厂商。

  除先进制程外,台积电也积极提供特殊制程技术,去年特殊制程技术晶圆出货增长21%,增长幅度远比公司平均高。其中,55奈米ULP及40奈米ULP将主打物联网及无线微控制器应用,刘德音说,40奈米ULP嵌入式快闪记忆体技术今年下半年将主打物联网及汽车应用。刘德音表示,台积电16奈米制程技术去年第3季量产出货,是台积电史上发展最快速的世代制程,16FFC制程今年第1季量产。

  至於10奈米制制技术,刘德音说,台积电正紧锣密鼓开发,已有客户完成设计定案,预计2017年将导入晶圆15厂的第5期及第6期量产。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