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百日倒數 G20藍圖初現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今日迎來倒計時100天,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方將把發展問題放在峰會議程的核心位置,力爭打造制定創新增長藍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和推動制定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等10項成果。香港商報記者敖雷

  G20應更重視發展問題

  今年9月4日至5日,中國2016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G20峰會將在杭州舉行。王毅在吹風會講話上指,G20成員經濟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世界經濟的晴雨,成員的合作,直接決定國際經濟合作的方向。他說,一是單純依靠財政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老路越走越窄,效果不斷遞減;二是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分化,難以形成合力;三是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構建開放型經濟任重道遠;四是世界經濟雖然有所復蘇,但增長依然疲弱,下行壓力揮之不去。

  「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中國作為峰會東道主,願意為世界經濟復蘇,發揮更大作用,與各方尋求共同方案。」

  王毅強調,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認為G20應當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加大對發展問題的投入。G20杭州峰會把發展問題擺在議程突出位置,既是發展中國家的共同期待,也是中國應盡義務。

  力爭締造10大成果

  王毅還表示,中方將力爭同各方一道打造10大成果。中方將致力於兩個「第一次」,即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將制定結構性改革優先領域、指導原則和指標體系、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深化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創立三位一體的反腐敗合作、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制定創業行動計劃及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盡早生效。

  G7峰會議題不應搞雙重標準

  「中國今年推動G20制定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將是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具有開創性。」王毅坦言,多邊投資規則的制定不會一蹴而就,但開啟這個進程本身,就具有重要意義。

  至於昨日由日本擔任主席國的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開幕,預計將涉及南海問題。王毅回應說,G7峰會本來就是討論世界經濟問題的論壇,中方當然希望G7聚焦於國際社會最關注的經濟、金融和發展問題。至於G7成員國具體自己要談哪些問題,那是G7成員國自己的事,但不論討論什麼問題都應該秉持客觀、公正標準,不應該搞雙重標準,更不應該加劇、刺激地區局勢的緊張。

  王毅指,中日兩國作為亞洲經濟兩大經濟體,若是G7峰會和G20峰會相互呼應,攜手振興亞洲經濟,是亞洲國家求之不得的。他希望,這能引發日本領導人的關注和思考,而不是總想一些別的事,做一些與他本身無關的事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