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虛擬運營商實名制成生死紅線

2016-05-27
来源:京華時報

  對于已經進入市場兩年多的虛擬運營商們來說,眼前正面臨著生死攸關的考驗,那就是實名制與“黑卡”的較量。因為一些虛擬運營商對實名制要求不嚴,導致相當數量的虛擬運營商卡被用作了業務推銷甚至是電信詐騙,也讓用戶聞“170”來電而色變。嚴格落實實名制,對處在領跑位置的虛擬運營商們來說,則是迫切的正名需要。

  虛擬運營商是逃避實名重災區

  在執行實名制的問題上,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留下的市場漏洞已經不多,然而虛擬運營商的入場,卻給了希望逃避實名制的電話號碼使用者創造了更多的機會。為了更快地吸引用戶,也因為不愿意增加成本投入,一些虛擬運營商在實名制的執行上并不十分積極。盡管在與三大運營商簽署的轉售協議中,明確有實名制的規定,但現實是不少虛商選擇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作為競爭優勢,虛擬運營商的資費普遍較低,加上在實名制上管理松懈,可以輕易辦理到沒有身份認證的虛擬運營商業務,這自然成為了將手機號作為傳播工具的業務推銷者甚至是電信詐騙犯的最愛。很快,虛擬運營商使用的170/171號碼成為詐騙電話的代名詞。有調查數據顯示,近期的惡意詐騙短信中,近44%來自170/171號段,不久前,央視甚至以“失控的170”為主題曝光虛擬運營商號碼的亂象。

  在虛擬運營商實名制的問題上,主管部門工信部也屢屢督促其改正。2015年9月2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針對170號段垃圾短信問題約談了7家虛擬運營商。今年4月,工信部再次約談3家虛擬運營商,并于4月27日下發《關于加強規范管理促進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要求虛擬運營商自發文之日起1個月內,對前期未實名登記、虛假登記的電話號碼完成用戶身份信息補登記等工作。

  領軍虛商視實名制為紅線

  事實上,并不是所有的虛擬運營商都沒有看到忽視實名制背后所帶來的風險。因為所有虛商都在使用170、171的號段,用戶不容易分辨哪些號碼屬于哪家虛擬運營商,因此一律將虛商號碼視為騷擾號碼,也誤傷了想在虛商業務上有所作為的虛擬運營商。

  “確實有一些虛擬運營商在實名制上比較松懈,這也影響了虛擬運營商整體的口碑。想要真正把虛擬運營商業務做好,做出影響,就堅決不能做詐騙卡、非法卡,要堅決落實實名制政策。這對我們來說是一條紅線,也是生死線。”迪信通董事長劉東海就這樣對記者說道。在他看來,打實名制的擦邊球即便能在短期內發展一些用戶,但損害的是整個虛擬運營商行業的用戶感知。

  另外一家虛擬運營商遠特通信的CEO王磊也持這樣的觀點。他表示,實名制工作是遠特通信業務發展的根本,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他也介紹,目前遠特已經開通實名制違規舉報通道,對于疑似虛假實名登記的電話用戶進行清理強停。遠特渠道管理平臺“遠盟”已完成實名制云端認證支撐,加強渠道實名制落實管控工作。

  摸索虛擬運營商實名制治理模式

  如何真正有效地在虛擬運管中落實實名制,是一個考驗整個行業的問題。目前國內用戶數最多的虛擬運營商蝸牛移動就提出了“3+3”的治理方式,也是對全行業很有借鑒的舉措。

  所謂“3+3”就是三個堅持和三個加強。三個堅持分別是:堅持實名售卡,對線下渠道統一配備授權牌、二代身份證閱讀器;堅持自查自糾,建立了實名登記定期自查制度,組織巡查小組,加大對所有渠道的檢查力度;堅持實名宣傳,長期持續性宣傳實名制內容,強化用戶對實名制的認知與認可,讓用戶參與實名制宣傳中。

  三個加強則包括:加強實名補登記,安排專門團隊對存量用戶進行多輪排查,嚴格推進非實名用戶補登記工作;加強警企合作,建立起虛商行業首個警企合作反詐騙機制,在企業內部建立網安警務室,并派專人入駐反詐騙中心;加強獎懲力度:蝸牛移動設置了百萬舉報基金,規定用戶舉報非實名銷售手機卡的行為,一經官方核實,就能獲得最高1000元/張的獎勵,只要有關部門在對蝸牛用戶信息進行核查時,發現一例非真實身份證登記的免卡號碼,蝸牛愿自罰10萬元人民幣。

  與三大運營商相比,無論是用戶規模還是資本實力,乃至拿到的業務批發價格,虛擬運營商如果只是單純依靠出售號碼的批零價差盈利,那勢必是死路一條。因此,對于真正想在市場上有所作為的虛擬運營商來說,找到好的業務盈利模式才是發展的要務。記者了解到,一些領軍的虛商也在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嘗試。

  迪信通 依靠增值產品

  在虛擬運營商業務上,今年迪信通通信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實施多元化產品策略,打造增值化產品平臺,引領全業務加速前行:形成以“快銷、自有渠道、行業合作”為核心的“三大基礎產品平臺”,以“云語音、云流量、國際漫游”為核心的“三大增值產品平臺”,以“物聯網、通信增值服務、智能硬件設備、企業通信服務”為核心的“四大行業應用平臺”為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移動通信產品與服務。

  在渠道上,迪信通不僅將投入大約1億元打造魚水式渠道政策,實施“長期分成+靚號提卡費100%返還+豐富獎勵”計劃,在業務支撐上更是投入大約1億元資金以及更多的資源,打造高效的代理商管理系統,為合作伙伴提供多層次、多維度的數據支撐服務。

  蝸牛移動 利用游戲優勢

  做游戲業務出身的蝸牛目前是國內用戶最多的虛擬運營商,因此其也將虛商業務的突破點選在了游戲領域。蝸牛移動表示,今年的策略是通信游戲一體化運營,做最會賣內容的通信運營商,發揮蝸牛數字在數字娛樂領域的優勢,將其植入到通信產品中,讓通信產品更具娛樂屬性,從而實現通信與游戲的融合發展。

  在業務發展上,蝸牛移動將堅持國內和國際市場并重。國內市場主要以免卡為通信游戲核心入口、以免商店為通信游戲互通平臺、以游戲硬件為載體,實現永新游戲一體化差異化經營,完成游戲用戶和通信用戶的互相牽引。而國際市場發展方面主要是創新落實國際戰略,即國際免卡產品布局和自助販售機渠道發力。據了解,目前蝸牛移動在浦東、白云、雙流、咸陽等國際機場覆蓋了近百臺自助販售機,未來,將實現國內主要國際機場的全方位覆蓋。

  遠特通信 變渠道商為合作伙伴

  遠特通信提出了合創平臺戰略升級2.0,構建泛通信運營體系,渠道發展從加盟商、代理商向渠道經營合作伙伴和自主品牌合作伙伴轉化。支持優勢合作伙伴自主虛商業務發展,遠特將提供移動業務運營全套解決方案,包括運營許可、業務資源、生產支撐以及運營工具;聯合運營伙伴基于自身市場策略自主運營,享受遠特移動業務解決方案支撐,聚焦自主運營。

  遠特還提出,由移動轉售業務(MVNO)向MVNE(移動虛擬網絡提供促成者)轉型,主推四大業務方向:創新智能終端與物聯網,推智能卡+智能手表??智能拐杖等智能終端;提供定制化的企行業綜合通信服務,例如農業服務管理、消防監控;創新互聯網通信服務,比如國際漫游卡,私密專線等;移動轉售業務(MVNO)。

  分享通信 收購海外運營商

  分享通信在發展國內虛擬運營商業務的同時,還選擇了一條新的思路,以2億美元收購了尼日利亞電信運營商GiCell,占股80%。這也是中國民營企業首次收購海外電信運營商,分享通信集團搖身變為一家跨國電信運營商。

  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蔣志祥表示,尼日利亞擁有人口1.8億,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國,同時也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但通信業起步較晚,尤其移動通信幾乎是一片空白。這種底子弱、起步晚的狀態,卻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目前已成為世界上移動通信發展最快的市場之一。

  蔣志祥介紹,分享通信收購尼日利亞電信運營商GiCell,前期將投入5億美元。這5億美元投資包括收購股權的2億美元,剩下3億美元將用于前期基礎網絡建設、運維等工作。他預計,在經歷半年到一年的網絡建設之后,分享通信將在兩年后收回5億美金投資。

  蔣志祥還透露,GiCell公司也將成為首家登陸分享通信一直致力于打造的全球運營商整合平臺——“SIM+”平臺的運營商。據了解,“SIM+”平臺為運營商提供成熟的模塊化操作系統,以取代以往的外包模式,將大大降低其內部系統成本、提高辦事效率,為傳統運營商營造嶄新創新氛圍和機遇。

  記者 古曉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