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調查指市區育嬰間不足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推行母乳餵哺政策多年,惟本港育嬰間數量持續不足。工聯會早前實地調查市區24間育嬰間,發現育嬰間數量不足之餘,質素亦十分參差,部分更不符指引,建議政府全面檢查政府物業的育嬰間,及抽查私營處所育嬰間,並以優質標籤制度,鼓勵各界提升育嬰間質素。

  為了解本港育嬰間的質素,工聯會今年5月期間調查市區24間育嬰間,評核出入、環境、換片設施及哺乳設施情況等30個項目,當中由政府擁有及私人商場的育嬰間各佔取樣之一半。在24個場所裏,私人商場及百貨公司普遍比政府物業有更多育嬰間。5個私人商場包括時代廣場、太古城和MegaBox都擁有獨立哺乳室,而政府物業中只有青年廣場和藍田圖書館有相同設施。在設施較完善的商場育嬰間,在午飯時間和假日的使用率甚高,其中觀塘apm輪候時間長達40分鐘以上。

  調查亦發現,在30個設施項目中,商場平均有7個項目不達標,政府物業的育嬰間則平均有8個,當中Megabox、崇光百貨、國際金融中心和樂富廣場等需要推開多個防煙門,至於體育館和圖書館的育嬰間則被鎖上,需先通知相關職員才可以使用。

  郭偉強促推優質標籤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促請政府盡快檢視全港育嬰間,並推出優質標籤計劃,以鼓勵業界提升育嬰間設施;至於公營場所方面,他認為應在投標條件中包括設有一定數量的換片台和哺乳室,數量應和該項目估計人流或面積掛鉤。他又認為康文設施的育嬰間不應上鎖,以方便市民,有關部門亦應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確立母乳餵哺友善氛圍,保障哺乳媽媽的權益,杜絕對哺乳媽媽作出騷擾、驅離等行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