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外媒稱中國手機正借專利挑戰蘋果三星

2016-06-21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6月21日消息,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華為等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正越來越多利用專利作為武器,以挑戰全球智能行業領導者蘋果和三星電子。

  從華為到中興再到聯想,中國高科技巨頭正在通過許可交易、收購和向研發投入巨資來獲得專利——這些舉措可能預示著蘋果和三星將不僅僅在中國,也將在海外面臨中國企業更多的法律挑戰。

  華為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在未來五年內成為全球頂級智能手機制造商。該公司上月在美國起訴三星,稱這家韓國公司侵犯了其11項移動專利。三星已經表示,將在這起訴訟中捍衛自己。這起訴訟標志著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首次對一位市場領導者發起重大法律挑戰,顛覆了以往專利訴訟中國廠商通常處於被告位置的觀念。

  根據設在日內瓦的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數據,去年華為是《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申請人,《專利合作條約》讓企業更容易在多個國家申請專利。按申請數量排名,華為之後分別是美國高通和中興通訊。

  蘋果和三星在中國市場面臨更嚴峻的形勢,除了中國監管機構堅持外國公司必須遵守中國遊戲規則,專利在其中也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上周,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中國初創企業——深圳佰利公司,基於其聲稱的在中國擁有一項與外觀設計有關的專利,意外贏得在北京地區禁售蘋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蘋果對這一索賠要求提出了申訴。但與此同時,華為等中國主要競爭對手正在加緊打造自己的專利組合,以挑戰蘋果和三星這兩位行業巨頭。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按銷量排名的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機廠商中,有三家來自中國,其中包括華為。

  英國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 LLP)上海辦事處合夥人之一本傑明·白(Benjamin Bai)指出:“我們將看到更多中國企業在境外申請專利,以及更多涉及專利和技術的交易及訴訟。”本傑明·白為中國企業提供國際知識產權戰略方面的建議。

  一台智能手機可能涉及數千項專利。這方面的問題非常複雜和棘手,自2011年以來,為爭奪市場主導地位,蘋果和三星在世界各地展開了專利訴訟大戰。

  華為主要通過加大研發上的投資來擴大其專利組合。在過去五年,華為在研發上投入了近3000億美元。去年,其研發支出同比增長46%,達到了92億美元,超過了蘋果最近一個財年81億美元的研發支出。目前,華為在世界各地擁有16個研發中心,包括美國和歐洲。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早些時候蘋果與華為達成了專利授權協議,蘋果向華為支付了專利使用費。這是華為在打造知識產權組合上取得進展的跡象。

  今年1月,在北京的一次演講中,華為消費者業務負責人餘承東(RichardYu)告訴約100名工程師,該公司將在研發上投入更多資金。他還表示,隨著企業的發展,工程師的獎金將進一步增長。

  消息人士稱,餘承東告訴工程師們:“我們可以在規模上做得像蘋果一樣大。”

  中國其他智能手機廠商,如小米等,正從西方競爭對手那裏購買專利,以在該領域迎頭趕上。上月,小米同意從微軟手上購買約1500項專利,因為該公司希望將來在印度和巴西等發展中市場以外出售其設備。

  小米副總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表示:“出於防禦目的,我們必須有系統地就國際專利授權進行談判,並通過申請和收購建立一個強大的知識產權組合。”巴拉稱小米正瞄准美國和歐洲等西方市場。

  分析師稱,如果小米要拓展美國等發達市場,其知識產權還不夠強大。小米表示,去年該公司在中國和海外共申請了3738項專利,高於2014年的2045項。

  分析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要在智能手機市場取得成功,需要的不僅僅是專利和研發上的投入。

  2014年,聯想斥資29.1億美元收購了摩托羅拉移動。聯想表示,專利是收購該公司的原因之一。但即使擁有了摩托羅拉移動的專利,該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仍一直舉步維艱。

  中興通訊一直在擴大其專利組合,同時加強研發和銷售方面的力量。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的數據,目前中興通訊已成為美國第四大智能手機制造商。但今年早些時候,中興通訊與美國政府發生了貿易摩擦,該公司正努力解決這一問題。

  盡管如此,華為仍希望通過在研發上投入巨資來挑戰競爭對手。在過去5年,華為設在北京的智能手機天線設計團隊的規模已擴大了近10倍,工程師數量達到50名左右。一名員工稱,該團隊每年都申請4到5項新專利。而華為擁有多支這樣的團隊。

  當蘋果去年發布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後,該團隊拆解了這兩款手機,並在絕緣的房間裏對其天線進行了測試,以將其與華為自身的天線進行比較。

  華為的這名員工稱:“我們仍然落後於蘋果,但我們認為差距正在縮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