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英脱欧黑天鹅起飞 港股昨落1400点

2016-06-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庄海源报道:英国脱欧「黑天鹅」成功起飞,港股昨日有如坐过山车一样,全日上落波幅约1400点。港股低开后,跟随英国脱欧公投的点票结果上上落落,曾因留欧领先倒升高见21034点;在脱欧几成定局下一度暴跌1205点,低见19662点。午后有买盘低吸,跌幅逐步收窄,恒指收复一半失地,重上两万关口,收市报20259点,跌609点或2.9%;国指报8530点,跌254点或2.9%。全日大市成交额998.48亿元。

  内地资金涌港趁低吸纳,「港股通」昨日净流入金额达56.94亿人民币,创去年4月上旬港股大时代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金额。「沪股通」余额148.22亿人民币。恒指虽结束五连升走势,但全周升90点或0.45%。国指全周升45点或0.5%。

  受英国脱欧冲击,相关的金融股汇控(005)、渣打(2888)及保诚(2378)等均曾大跌超过10%,到尾市跟随大市收窄跌幅。汇控收报47.45元,跌6.59%;渣打收报57.75元,跌9.48%;英国保诚收报136元,跌11.69%;友邦(1299)收报44.75元,跌3.14%。港交所(388)收报182.7元,跌1.77%。

  长和系亦受压,长和(001)收报87元,跌5.07%;长江基建(1038)收报69.9元,跌5.48%;电能(006)收报70元,跌4.76%。

  资金避险 金矿股造好

  资金避险利好金矿股,招金矿业(1818)收报7.95元,升7.14%;紫金矿业(2899)收报2.45元,升4.26%;灵宝黄金(3330)收报1.5元,升2.04%;中国黄金国际(2099)收报14.24元,升5.64%。公用股靠稳,中华煤气(003)和领展(823)分别升0.3%升0.4%。而前晚遭宝能系发公告反对重组的万科(2202)则跌2.9%,收报16.7元。

  今次英国脱欧,在当地有业务的公司如长和、汇控和渣打可能受到影响。长和发言人回应称,该集团在英国当地的业务及资产主要涉及零售、电讯及公用事业等方面,为当地市民提供产品及服务,所以脱欧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有信心当地业务会继续蓬勃发展。

  汇控主席范智廉则表示,英国正在进入新时代,未来与欧洲及全球合作夥伴建立贸易条款将经历费时及复杂的过程。汇控已对此做好准备,会全力协助客户解决未来所遇到的困难。

  渣打亦指出,脱欧对渣打并没有即时直接影响,即使市场出现波动,该行的流动性及资本状况仍能维持以现有服务水平支持客户。该行亦将与客户紧密联系,应对任何市场波动及充分了解英国脱欧可能造成的影响。

  港股短期波动大 或低见18000点

  英国脱欧,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港股昨亦大跌600多点。市场人士认为,在脱欧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港股后市走势将进一步下调,最差或低见18000点水平。不过,短期内,或有「深港通」及内地政策方面消息的支持。

  富昌金融集团研究部总监谭朗蔚认为,目前除黄金ETF之外,股市再无理想的避险天堂,连金矿类股份於市况最差的时候都会遭遇抛压。他指出,有意低吸高收益公用股的投资者亦应待市况跌定之后再作部署,受累英国脱欧的汇控(005)和渣打(2888)则切忌捞底。他说,假如恒指於短期跌穿上月的低位19600点的话,将进一步向2月份的低位18000点附近寻找支持。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分析,避险情绪或要持续多一星期,恒指短线料试穿19500点,一旦失守,将逐步下试19000点及18000点。星展唯高达则预料,恒指会跌穿20000点,但估计於18750点(相等於0.94倍市帐率)会有支持。

  资金流走风险未现明显上升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尽管香港股市大幅度下跌,但香港资金流走的风险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她估计,全球金融市场在英国、欧盟当局等采取恰当的应变措施后,可能会逐步稳定下来,香港股市也将从猝然应对黑天鹅的危机模式,逐步回归到基本面。

  另外,瑞银表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对香港股市的影响大於内地及韩国,主要因为控及一些零售股的业务位於英国;但港股主要股票的业务涉足英国较少,相信不会出现巨大的影响。瑞银又指,要待各国央行推出进一步措拖,才能肯定消化负面消息的时间。香港商报记者 庄海源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