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Line即將上市 但增長前景被基金經理們看衰

2016-06-27
来源:新浪科技

  聊天應用Line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6月27日早間消息,日本消息應用Line的IPO(首次公開招股)已被推遲兩年時間。在這段時間裏,Line解決了財報控制不力的問題,制定了商業計劃,招聘了更多員工,但估值卻大幅縮水。

  Line將在未來3周內完成IPO,計劃融資約10億美元。這將是今年科技行業規模最大的IPO。不過,持懷疑態度的基金經理指出,Line在本土市場增長放緩,而地區擴張計劃的前景也存疑。此外,他們也擔心,Line的廣告營收戰略無法取得效果。

  Line目前希望,在亞洲主要市場,包括日本、泰國、印尼和台灣地區獲得更多收入。IPO文件顯示,Line將試圖通過廣告,以及更加本地化的產品獲得更多收入。

  目前,Line很大一部分收入來自遊戲,以及表情包的銷售。Line CEO出澤剛今年4月對路透社表示:“服務、營銷,以及表情包的本地化將非常重要。”

  不過一些基金經理看到,在全球競爭激烈的消息應用市場,Line的增長正在放緩。他們對該公司的計劃非常謹慎。

  Bayview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Yasuo Sakuma表示:“我對此不感興趣,他們的增長前景很差。”該公司管理著26.4億美元資金。

  他同時表示:“在Line專注的4個國家和地區,在用戶數方面只有印尼有比較大的增長空間。但即使在印尼,Line的業務前景也不太容易。”

  過去3年,Line全球范圍內的月活躍用戶數增長了兩倍,而這一增速正在放緩。IPO文件顯示,截至3月底,Line去年的用戶數僅僅增長了1300萬,至2.18億。該公司的未來同樣不太明朗。在IPO文件中,Line表示,短暫的經營曆史導致“很難”預測未來的結果。

  來自Statista的數據顯示,在全球范圍內,Line是排名第7的消息應用,落後於WhatsApp和微信。

  估值下降

  Line將於本周一確定IPO發行價。Line發言人表示,在英國公投脫離歐洲的結果公布之後,Line並未改變上市日程。

  Line計劃於7月14日和15日在紐約和東京兩地上市,估值可能達到約5880億日元(約合57.5億美元),成為自去年日本郵政120億美元IPO以來,日本規模最大的企業上市。

  Line的韓國母公司Naver曾於2013至2104年討論過Line的上市,當時的估值達到100億至200億美元。目前,這一估值很可能出現大幅下降。

  由於IPO之前的靜默期,Line拒絕對此置評。

  在2011年日本遭遇地震和海嘯襲擊,通信受到嚴重影響之後,Line消息應用開始快速發展。隨後幾年中,Line成為了日本領先的移動消息平台。

  不過在這段時間裏,Line發現了財務報告控制中的問題。目前,在進行大規模交易時,Line加強了董事會和管理層審批,此外該公司的戰略集中於日本、泰國、印尼和台灣地區。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占Line用戶數的超過一半。

  從2014年12月到今年3月底,Line招聘了超過750人,這其中包括設計師和工程師。目前,Line的全職員工約為2450人。

  價值型公司

  消息人士表示,在Line收緊控制的過程中,今年3月成為Line CEO的出澤剛扮演了重要角色。出澤剛在合規性方面的表現非常強硬。

  出澤剛此前曾是互聯網公司Livedoor CEO,在2006年該公司發生會計醜聞的一年後加入了該公司。

  消息人士表示:“當2013年左右Line首次認真考慮IPO時,公司整體架構非常松散。從心態來說,當時仍是一家創業公司。因此Line招聘了很多人去加強。”

  在IPO過程中,Line將自身描繪為能帶來穩定回報的價值型公司,而並非擁有極大潛力的成長型公司。

  這樣的策略可能將受到厭惡風險的日本個人投資者的歡迎。東京券商大和證券指出,個人投資者對Line股份有著強烈的興趣。不過,基金經理對Line由廣告驅動的增長戰略反應不一。

  日本一家大型理財公司的基金經理表示:“我和其他投資者一起參加了該公司的會議,但沒有任何東西能打動我。目前並不清楚,Line能否從廣告業務中賺到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