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2016成都全球“創交會”閉幕 交易額預計突破160億元

2016-06-27
来源:華西都市報

  6月24日,2016中國·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在成都開幕。記者 毛漫丁 郝飛 攝(四川日報)

  首個政府投資基金“成都前海產業投資基金”成立

  26日下午,2016中國·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圓滿落幕。本屆創交會設有“會、展、交、賽”四種形式,參加交易項目超過3000項,預計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一場交易盛會,搭建起資本與創新對接的平臺。作為“2016中國·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的壓軸戲,股權投資交易論壇當日在成都重磅登場。會上,成都首個政府投資基金母基金,由成都、深圳兩地市政府展開金融深度合作的“成都前海產業投資基金”正式落地簽約,采用“母基金+子基金群”的架構,母基金初期規模為400億元。成都市金融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基金設立后,將帶動2000億元子基金,撬動上萬億社會資本。

  3000多個交易項目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本屆創交會設有“會、展、交、賽”四種形式。

  參賽嘉賓可謂星光熠熠。論壇邀來各路大咖坐鎮,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德蒙德·菲爾普斯、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亞瑟·麥克唐納、中村修二等3名諾獎得主、近10名兩院院士、20多位國內外知名高校校長、30余位世界創新創業熱點城市市長,以及300多位世界商界精英、創投機構、孵化載體創始人等創新創業全鏈條全要素代表共同研討創新創業生態、展望創新創業前景。

  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微博 微信)局長盧鐵城表示,為突出展示體驗,本屆創交會設置了1.5萬平方米展區,包括谷歌、Founders Space孵化器、36氪、國信安等國內外近1000家創新企業、知名高校、產業園區、孵化載體參加了展覽展示,并帶來了雙創領域最新技術及成果。逾千項目參展,吸引7萬多觀眾參觀。

  更多成果落在實處。據了解,本屆創交會共舉行了技術成果、股權投資和人才3場交易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1500余項科技成果,進行了現場發布和洽談對接;來自中國、美國、芬蘭、意大利、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25個創新創業項目與50余家投資機構開展了現場洽談對接,進行了多個場次的人才交易等。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局長盧鐵城表示,根據參加交易項目超過3000項,預計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政府投資基金成立成都欲打通境外資本市場

  “成都前海產業投資基金”的架構設計是怎樣的?據悉,基金采用“母基金+子基金群”的架構,母基金規模為400億元,其中,成都市出資180億元,前海金控出資20億元,海內外金融機構共同出資200億元。以母基金為依托,在城市建設、產業引導、創新創業等領域分別發起設立各專業子基金群,引導帶動各類社會資本進入,最終帶動2000億元以上子基金,撬動社會資本上萬億元。

  “成都前海產業投資基金”是成都市政府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原則設立并管理的政府投資基金。“基金將采取市場化手段,重點投資于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創新創業等領域,通過金融資本引導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助推成都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成都市金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設立成都前海產業投資基金(母基金),搭建起成都—前海金融創新平臺,可以充分利用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幣政策,有效打通“成都—深圳前海—境外”的資本市場通道,匯聚倫敦、紐約、法蘭克福等全球資本進入,為成都全球化添上騰飛的翅膀。

  同時,基金成立后,融資渠道會更加豐富多樣——利用深圳前海的跨境融資便利化政策優勢及豐富的金融資源優勢,能夠引入全國社保基金、銀行、保險等境內金融機構資金,以及境外金融機構的低成本資金。“這個基金還將發揮明顯的帶動作用。以‘放大效果’為例,與國內同類母基金相比,成都在母基金層面已經放大了一倍,在子基金層面還將進一步放大。”

  記者張想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