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内地人民陪审员试点地区陪审员已超1.3万人

2016-06-29
来源:新华社

  记者2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50家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全部按要求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13322人。一大批通民情、知民意、接地气的普通群众被选任为人民陪审员。

  2015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於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正式启动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地区法院每五年从符合条件的当地选民或当地常住居民名单中,抽选法院法官员额数5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经资格审查後,再从中随机抽选不低於法院法官员额数3倍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

  据了解,一年多来,试点地区人民陪审员共参审刑事案件10002件,民事案件59616件,行政案件4711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73.2%。试点地区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审理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试点法院采用由3名以上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5人以上大合议庭陪审机制审理重大敏感案件818件。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