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北京山寨名牌一條街被拆除 正牌商家稱不會入駐

2016-06-29
来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有媒體報道,朝陽區建國門橋附近驚現“山寨”名牌一條街。某地產項目正在招商的臨街商鋪張貼著不少世界名牌的招牌,但這些大牌卻或多個字母,或少個字母,最終淪為“山寨”廣告牌。北青報記者探訪發現,該樓盤臨街底商的招牌昨天已全部被拆。工商朝陽分局執法人員現已介入調查,並正式約談開發商。記者注意到,近年來高仿的山寨“招牌”在全國各地頻頻出現,相關業內人士稱這種現象對於商標侵權的認定和處罰較為複雜。

  30餘個商鋪的招牌被拆

  北青報記者昨天中午來到位於建國門橋附近的中海楓丹公館,整座樓盤有五棟樓,呈凹字形,小區四面均有大大小小的底商,所有商鋪大門緊鎖。然而,此前媒體曝光的花花綠綠的廣告牌卻不見了蹤影,原廣告位置露出灰白色的鋁板。環繞樓盤走了一圈,記者發現只西南角上“殘存”了一張亮黃色的某高級腕表招牌,但該品牌的正確拼寫應為breitling,但該牌匾上赫然寫著bretling,少了一個i。

  該樓盤的一位年長保安告訴記者,這些招牌是昨天下午拆除的,“東南西北四面的商鋪安牌子的時間有前有後,印象中有的存在了好幾個月,也有最新安上去的。不過,一天就拆得差不多了。”

  北青報記者隨即采訪樓盤的銷售中心,多名工作人員對此諱莫如深,拒絕向記者回應由誰拆除以及拆除的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小區業主正在集中入住,整個工程基本完成,底商將在6月底開售。

  在大樓的西側,現場停了一輛工商部門的執法車輛,兩位便裝男子陪同身著制服的公職人員一路拍照和低聲交談。但公職人員表示,目前還在初步調查中,不便透露。“也不清楚是誰安裝的這個廣告牌,安裝時間也還在了解當中。”

  正牌商家稱不會入駐此樓盤

  此前媒體稱,拆除前各底商的上方都掛著一個看似國際大牌的招牌,其中既有奢侈品,也有快餐行業,色彩十分鮮豔。就在這些“大牌”的招牌旁,張貼著大幅廣告“黃金旺鋪火爆招商中”,與正牌不同的是,各個招牌拼寫或多個字母,或少個字母。

  比如,星巴克的招牌有著標志性的美人魚,背景色也是其常用綠色,但Starbucks裏的字母c被換成o,成了“Starbuoks”;GUCCI的C則變身成形似的G,成了“GUGCI”;Dior成了“Diior”。北青報記者就此事致電CHANEL、COACH、OMEGA、星巴克等多個國外著名品牌商家,這些工作人員回應集團尚未在此處開店,也暫時沒有此地新店開張的信息,“我們也看網上的新聞,注意到了這個事情,有必要的話,會將此信息轉交相關部門處理。”

  昨天下午,陸續有買家來到空置的底商附近考察。一位中年女性稱自己正在考慮是否購買一兩個門店,據她分析,該地段入駐高端品牌的條件不太成熟,“現在售價在8萬一平米,開發商現在是公開出售,而不是整體招租。一般來講,招租才會對品牌規格有一定的門檻要求,就目前的情況,我覺得這裏更適合社區服務和體驗類的店面。”

  工商部門已約談開發商進行調查

  有律師分析,開發商張貼山寨招牌是典型的惡意借勢營銷行為,構成侵權。開發商未獲得授權就直接公開使用品牌字樣、商標等進行商業宣傳,會讓消費者誤認為該企業與這些名牌存在商業關聯,這都屬於明顯的侵權行為。但也有人認為,這些招牌都是開發商為了銷售商鋪而營造的商業氣氛,可不必太較真。對這一富有爭議的商業行為,主管戶外廣告內容的工商部門會持何種態度?

  昨天,北青報記者從朝陽工商分局了解到,相關執法人員在接到通知後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進行調查。在調查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報道中描述的涉嫌侵權的牌匾已經被拆除,同時,工商執法人員已經約談開發商進行進一步調查。

  業內

  商標侵權認定和處罰較為複雜

  北青報記者還留意到北京出現“山寨”招牌在全國並非首例,近年來,沈陽、四川等地先後也出現新開盤的商鋪招牌高仿名牌商標的樣式和顏色等類似情況。開發商借“高仿”招牌的動機在於,一方面吸引大眾和客戶關注,另一方面借機提高樓盤知名度。

  高仿的山寨“招牌”在全國各地頻現,一位業內人士昨天向記者解釋道,商標侵權的認定和處罰是個較複雜的過程。因此,不排除它實為開發商有意為之的營銷策略的可能,“這種打擦邊球的高仿高端招牌招商方式,會讓人誤以為這樓盤特別高大上。”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商標侵權,其實在商標法中有詳細的規定。商標權屬於私權,一般情況下,工商部門在接到商標權利人舉報後,會對涉嫌侵權的商品進行現場檢查,行為人應向工商執法人員出具授權證書,如無法出具,並在權利人的鑒定下,其商標“有問題”,執法人員將對涉嫌商品進行登記、封存,進行下一步的調查。這種程序多見於使用了侵權商標的商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