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教育部宣布985、211工程等失效 拟启“双一流”建设

2016-06-29
来源:中通社

  据新华网6月29日报道,日前,中国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於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於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於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於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中国教育部、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於2016年?动新一轮建设。人民网此前报道称,2015年底中国国务院引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称,力争到2020年,中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北京青年报》29日报道称,一位不具姓名的高校老师表示,之所以是否废除“985”、“211”工程会成为舆论焦点,是因为将高校分“三六九等”带来的不公平:一方面,“985”和“211”是中国官方要重点扶持的高等院校,会得到更多的资金和科研项目的支持;另一方面,就业市场上经常可见“985、211高校毕业生优先”的字样,很多人认为这种“名校”论调是一种“歧视”。

  据悉,“985”工程大学源自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最初入选“985”工程的高校只有9所,至2011年年末,中国内地共有39所高校位列其中。在此基础上,中国教育部推出“211”工程,意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共计112所高校。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