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鋁業扭虧后開啟資產騰挪 “加減乘除”戰略迎轉折點

2016-06-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岳琦

  曾陷入巨虧的中國鋁業(601600,SH)終于在去年做“減法”實現扭虧。而在扣非虧損仍超60億元的情況下,外界更關注的是其資產騰挪中的“加法”。

  6月29日,中國鋁業一口氣公布了3個與大股東中國鋁業公司(以下簡稱中鋁公司)的關聯交易,分別是擬參與競買中鋁(上海)有限公司60%股權、收購山西鋁廠擬薄水鋁石生產線等資產及與中鋁公司合作開采貴州貓場鋁土礦項目。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中國鋁業年報后發現,這也是中國鋁業去年實現扭虧后首次獲得大股東方面的資產及權益注入。2015年,中國鋁業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虧損額達64.32億元,扭虧很大程度在于剝離資產與政府補貼。

  卓創鋁分析師王瑜向記者表示,目前鋁行業依舊處于供過于求階段,中國鋁業在主業方面應著力于止損,此次大股東注入的資產將有利于其多元化發展。

  資產騰挪終現“加法”

  6月29日,中國鋁業披露,公司以對貓場礦的建設投資,中鋁公司以持有的貓場礦礦權作為投入,合作開采貓場礦,按比例分配收益。同時,中國鋁業將以3.5億元一次性受讓中鋁公司享有的貓場礦合營收益的80%。收益權轉讓后,公司將合計擁有貓場礦總收益權的約91.63%。

  這也意味著,中國鋁業在不用購買礦權的情況下,幾乎享有了貓場礦絕大部分收益權,一方面將增加其經營收益,另一方面也為其保證了原材料供應。

  中國鋁業還公告稱,根據中鋁公司發來的函件,得知中鋁公司擬公開掛牌轉讓其持有的中鋁上海60%的股權,本公司有意參與競買。

  值得注意的是,中鋁上海擁有2棟位于上海世博園商務辦公區的5A級寫字樓,總建筑面積68612平方米。如果競買成功,中國鋁業將通過股權控制上萬平米的黃金地段物業,租金收益乃至未來出售產權的高溢價收益都頗為可觀。

  中國鋁業還披露,其山西分公司擬收購山西鋁廠擬薄水鋁石生產線、活性硅鋁粉生產線等相關資產,評估價值為4306.14萬元。收購后,中國鋁業將能解決和山西鋁廠在擬薄水鋁石業務上的同業競爭問題。

  中國鋁業6月29日晚間還披露,今年5月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掛牌轉讓的五家企業的環保資產已被北京鋁能清新環境技術有限公司競得,價格達17.54億元。

  主營扭虧仍需多元化

  中國鋁業在3月發布的2015年年報顯示,與2014年巨虧162.08億元相比,公司2015年扭虧成功,其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達2.06億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此前報道,中鋁公司董事長葛紅林曾在公司內部多次強調,對于那些“明顯扭虧無望”的企業,要“堅決并加快減掉”,以止住“出血點”。

  面對著市場寒冬和國企沉重的歷史包袱,葛紅林在集團層面對中鋁公司開啟了“加、減、乘、除”等系列改革。做加法,堅持做強做優做精主業,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做減法,淘汰落后,處置不良資產,止住“出血點”,減少“出血量”;做乘法,把創新驅動作為扭虧脫困和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做除法,做大分子,做小分母,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本回報率。

  中國鋁業去年扭虧的原因,更多在于剝離資產與政府補貼的“減法”。據其年報披露,2015年中國鋁業通過一系列剝離資產,對利潤影響金額達到57.2億元,與此同時,政府補貼則達到17.69億元。

  對此,王瑜認為目前國際鋁市場處于供過于求階段,短期內看不到回暖趨勢,且國內還有產量增加趨勢,中國鋁業要依靠主業盈利十分困難,“短期內靠剝離資產與補貼可以理解”。

  而對于此次最新披露的資產“加法”,王瑜對記者表示,中國鋁業未來業績很大程度在于其多元化發展,中國鋁業此次擬參與競買的中鋁上海,可能原因就在于其從事的貿易物流行業將給公司帶來較大的利潤想象空間。

  王瑜表示,這一系列資產注入中國鋁業將促進其主業多元化發展,最終對于主業扭虧產生一定作用,“但效果還不好說,鋁土礦確實將帶來較多收益,貿易公司也將給中國鋁業帶來極大想象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