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美的與庫卡達成要約收購 承諾保持庫卡獨立性

2016-06-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陳鵬麗

  6月29日早晨,美的集團發布公告宣布要約收購德國庫卡再有突破性進展。北京時間2016年6月28日24時(即德國法蘭克福時間2016年6月28日18時),德國庫卡集團監事會及執行管理委員會達成一致意見推薦庫卡集團股東接受本次要約收購。

  同日,美的集團與庫卡集團簽署了《投資協議》,美的承諾,將保持庫卡的獨立性并明確表示不會促使庫卡現有全球員工人數的改變或工廠基地的關閉、搬遷;同時美的也完全尊重庫卡品牌及知識產權。

  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認為,“根據該投資協議,庫卡與美的已同意戰略合作的細節,并證實我們對庫卡、其股東、客戶及員工所作的多方面承諾。我們對庫卡的投資一定會為兩家公司創造長遠價值。”

  美的承諾尊重庫卡知識產權

  根據公告,就本次要約收購相關的特定事宜及要約收購交割后美的對庫卡集團的相關承諾及安排,美的與庫卡集團簽署了《投資協議》,該協議的有效期至2023年,自簽署之日起生效。

  在投資協議中,美的再次承諾,美的沒有與庫卡集團簽署控制協議,促使庫卡集團退市,或對庫卡集團進行重組的意愿;美的支持庫卡集團監事會及執行管理委員的獨立性,并保持庫卡集團融資策略的獨立性。

  同時,美的承諾尊重庫卡集團員工、員工委員會及工會的權利,并明確表示不會促使現有全球員工人數改變、關閉基地或有任何搬遷行動的發生。

  美的副總裁顧炎民就此表示,“庫卡的員工和他們的創造力是公司的主要優勢及成功的關鍵。我們希望借此優勢,透過發展及投資創造更多機遇。”

  值得注意的實,美的方面還承諾,公司將尊重庫卡集團的品牌及知識產權,并準備訂立隔離防范協議承諾保密其商業機密和客戶數據,以維持庫卡與其客戶及供應商的穩定關系。

  美的承諾將對庫卡集團拓展中國市場的戰略計劃,包括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和工業4.0業務。另外,美的支持庫卡增加研發人員及擴展現有科研設施,并致力加深與庫卡在物流自動化及服務機器人等業務的合作。

  美的集團方面相關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上述投資協議有效期為7年半,協議具約束力。

  方洪波表示,“我們歡迎多元化的股東架構,所有股東對庫卡的持續投入對庫卡集團整體而言都是有利的。我們注意到并歡迎庫卡管理層及其監事會對此要約收購的正面評價,并期待與所有利益相關方展開合作,協助庫卡在機器人、自動化及物流等多個行業擴大領先地位,尤其是加快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從而實現加速增長。”

  接受要約股份約3.23%

  今年5月份,美的集團對外宣布對庫卡的要約收購意向,尋求以每股115歐元,總價約292億元人民幣要約收購庫卡部分股權,成為庫卡第一大股東。在此之前,美的已經在庫卡集團持有13.5%的股份。

  據了解,此次收購成為目前中國公司規模最大的海外主動收購交易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庫卡集團是全球領先的機器人及自動化生產設備和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之一,其旗下三個主要業務板塊分別為:庫卡機器人板塊、庫卡自動化制造系統板塊以及瑞仕格板塊(物流業務)。

  6月16日,美的正式啟動要約收購,并重申收購不少于30%股份的目標。根據美的方面6月24日披露,截至6月23日凌晨,接受本次要約收購的庫卡集團股份數量為128.6萬股,占庫卡集團已發行股本的比例約為3.23%,與30%持股目標尚有距離。

  美的方面29日稱,本次要約收購事項尚存在不確定性,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本次要約收購的相關的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