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50年不變”非指國家對香港主權50年後可變

2016-07-17
来源:中新社

  原標題:香港特首:“50年不變”非指國家對香港主權50年後可變

  中新社香港7月16日電(李焯龍 鍾曉璐 楊在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6日表示,最近有人提出香港在2047年後的地位問題,《基本法》第五條規定50年不變的,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幷不是指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50年後可以變。

  當天傍晚,紫荊雜志社、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舉辦“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頒獎禮暨《紫荊論壇》創刊5周年慶典,梁振英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梁振英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990年頒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頒布後,“一國兩制”的方針已完整和准確地以法律形式規定,已經不再是概括的構思。

  他舉例說,同樣是落實“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的《基本法》內容不相同,說明對“一國兩制”的落實,都必須以自身的《基本法》為具體規范,“換句話說,在香港社會,遵守香港《基本法》,就是符合‘一國兩制’;不遵守香港《基本法》,就是不符合‘一國兩制’”。

  梁振英認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在各方面都有雙重優勢,可為自身、為國家發展提供動力。

  同一場合上,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表示,無論2047年以前或者以後,任何人都無法改變“一國”的現實。沒有人能搬走香港,也沒有人能搬走祖國,香港與祖國永不分離。

  王振民指出,盡管2047年可以檢討是否繼續實行“兩制”,但是他和很多人一樣認為保持“兩制”應該是最合理的選擇,利港利國。在“一國一制”與“一國兩制”之間選擇,當然選擇“一國兩制”。“一國”是永久的、沒有期限的。

  當天下午,紫荊雜志社也舉辦“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表示,香港回歸後,“一國”是不容置疑和不容挑戰的。經濟問題和社會矛盾與“一國兩制”關系不大,不應嫁禍於“一國兩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